单车技术

健康出行及高原反映的预防。

要确保单车旅游能够轻松愉快,骑行者首先要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因为只有健康的身体,才可能经受住旅途中的种种辛苦与突发的变化。

有的人自以为身体健康,其实,体内已经潜伏有隐患而不自知。在骑行旅途中,由于精神紧张、疲劳、生活无规律等等影响,造成这些隐患极易发作,不仅给行程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而且会伤害身体、延误病情。因此,为了能愉快地度过骑行生活,在出行前应进行健康体检,这样不但能全面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还能对如何防病等问题作一次咨询,以确保骑行旅途安全。

单车长途骑行,对自身体力和健康状况要求较高,所以,请务必注意有下述情况的朋友,暂停外出骑行旅游的计划。患急性病未愈;患有较严重的心血管、肝、肺、胃等重要脏器疾病者;处于各种传染病和炎症发作期的患者;患有慢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或活动期者;各种原因所致的严重贫血患者;新近发生脑血管意外病情尚未稳定者。

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单车爱好者都会梦想骑行西藏线。在向往神秘的西藏旅游的同时,也会对“高原病”产生畏惧心理。什么是高原病?又如何去预防呢?

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由于高原低氧环境引起的人体低氧性疾病,统称为高原病。像感冒、发高烧、过度疲劳都是高原病的诱发因素。

高原病可分为急性高原病和慢性高原病。呈现为头痛、头晕、心悸、气急、乏力或恶心呕吐等低氧性症状。按其临床表现特点,又可分为三种临床类型:急性高原反映、急性肺水肿和急性高原脑炎。

一般所说的高原反映指急性高原反映。剧烈急性的高原反映叫Acute Mountain Sickness简称AMS。每个人、甚至同一个人每次上高原对缺氧的反应都会有所不同。研究表明人的身体健壮与否于AMS发病率无直接关系。虽然目前对AMS的导致原因尚无精确了解,人们已从无数滑雪、旅游和登山者的经验中积累了大量AMS病例,对AMS的发作、预防与治疗有了不少经验。绝大多数人在3000米以上才会有症状反应。AMS的发生与海拔上升速率有直接关系。防止AMS最有效的办法是有效控制从低海拔地区上升到高海拔地区。如果有可能平均一天上升海拔不要多于300米,但个人情况不同,这似乎是个比较保守的数字,超过这个数字很有可能有反映。

在预防高原病时,值得注意的是禁止烟酒、预防感冒、避免过度劳累。可适当提前服用一些西洋参含片、红景天等抗机体缺氧的保健品。在去西藏或高原前,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能过于劳累!

不可避免会快速到达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所以应携带氧气及预防药物。如利尿剂、镇静剂、肾上腺皮质激素、维生素等。到达高海拔地区后,体力活动要循序渐进,尽量减少寒冷刺激及上呼吸道感染。应多饮水和碳水化合物类、多种维生素和易消化食品。高碳水化合物食品可提供葡萄糖和增强肺部弥散能力,便于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重体力活动。有高原病症者,睡眠时最好采取半卧位,以减少右心室的静脉回流和肺毛细血管充血。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轻微的高原反映一般会不治自愈,所以建议不要轻易地吸氧,要不然容易造成对氧气的依赖。

以上是查书和到医院咨询得来的,肯定有叙述不确切的地方,还望有过高原骑行经历的朋友们,多批评指正。

希望更多的朋友,把自己的单车出行经验与大家共享。
我最担心我的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有了健康就拥有了一切.
我担心我的折页和屁股
原帖由 香妃 于 2008-1-28 14:43 发表 我担心我的折页和屁股

这个只有锻炼
我就担心半路骑不动了
那就与车换换位置好咧
原帖由 虹天雷 于 2008-1-28 20:49 发表 我就担心半路骑不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