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野叟户外乱弹——有关户外的技术、经验、文化、装备、商业等多方位的交流贴

未与楼主接洽、也未经楼主允许,已将本帖内的干货转至鄙人的贴吧内了,特此来跟帖知会并感谢楼主如此博大的总结,为更多新人提供了可供学习的干货!
楼主威武!楼主辛苦!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13:弹给老龄驴友

遵lxtx驴友所嘱,弹弹关于老龄驴友户外的话题。
    1、多大岁数算老龄驴友?
    这个界限本身不大好说,我三四十就服老了,可有人五六十还不知老之将至。但是,就户外运动的特点及生命科学而言,我这里宽泛地把它界定为四十岁。
    每个人的体质有所不同,然而,如果非要设定一个关门时间的话,那么男性四十八(不管你是否还“男人四十一朵花”),女性四十二(不管你是否还“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到此关闸,就都应该算是老龄驴友了,尽管你自己觉得还不老。
    2、老龄驴友过量运动对健康来说可能适得其反。
    最近我比较欣赏的一位老驴患病,也促使我更多地重新评估老龄驴友参加户外运动的问题。
    运动会产生自由基,过量运动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而自由基被现代医学认为是百病之根。缺少电子的、极其活跃的、具有强氧化性的所谓自由基,要抢夺人体正常细胞分子的电子,使细胞中蛋白质的分子发生畸变,从而令人体衰老或肌体病变。较新的医学研究及临床试验都表明:人体细胞电子被抢夺是万病之源,所以也可以说自由基为百病之根。
    你说运动会产生自由基,自由基又是衰老、致病、癌变的主要因素,但其实很多人却由于运动而更加健康啊?是的,从另一个角度讲,运动也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能级”。我们在年轻的时候,足够的运动会令我们强壮,即所谓“年轻人出劲长劲”,那时候年轻的肌体免疫力尚可以“中和”运动所产生的自由基;但是,四十岁以后,人体的这种系统修补能力就下降了,自由基伤害就会年复一年的越来越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
    因此,老龄驴友通过饮食、生活习惯、科学运动等途径有意识地消减自由基,才是真正的健康之道,不宜过量运动。
    3、对膝关节的伤害是老龄驴友所无法回避的。
    说的形象一点,人的膝关节(主要零件有滑膜、交叉韧带、半月板、髌骨等)具有材料学意义上的“疲劳寿命”,其疲劳次数相对而言基本上是一定的。
    在登山或徒步中足够注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伤害,我自己的体会是,当速度不高于三的时候,则影响不大;但我看到沉默的山羊他们重装走乌孙那样的长线、强线,速度都在三到四之间,那对不再年轻的我们肯定就是作死的节奏了。
    4、老人的腰腿抗风寒湿的能力很脆弱。
    我们年轻的时候露着美腿、纤腰、小腹、肚脐、香肩、玉背都没问题,虽然动人,却并不会冻人。但总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的玉腿在风寒中突然不适了,那是因为你当时没有及时地意识到老已将至。
    比如户外有时候需要涉水,年轻人可以当做纳凉,是一种刺激;但对老龄驴友来说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5、适当运动有利于老龄驴友延缓衰老。
    从某种意义上说,并不强调竞技性的户外山地徒步运动其实很适合老龄驴友,在科学运动的指导下,你甚至可以将这种爱好保持终身。问题是,一帮老年驴友去玩你会觉得运动的乐趣大打折扣,而与不同年龄组的驴友一起平等的去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要跟上他们的节奏,可能会令你力不从心。勉力为之,则将失之于运动的合理性。
留外记号,慢慢学习!
再顶系统性的户外技术神贴!
感谢楼主
这么好的分享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1-11-28 16:06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〇:乱弹乱序为何叫《新驴野叟户外乱弹》?

精辟的论述,系统的总结,有心人呀,让我等汗颜。赞,赞,赞。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1-12-1 21:40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28:我弹搜救

支持,支持,再支持。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1-12-5 21:22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31:旗帜鲜明地支持逃票

逃票有理,逃票有功,支持逃票。
懵懂野叟 发表于 2014-4-9 22:05 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00:AA制户外与户外AA制《新驴野叟户外乱弹之100:户外AA制》的话题因可能会牵扯到 ... ...

等待你的AA制户外与户外AA制·乱弹
求救(SOS):●●●■■■■■■■■■●●●(三短三长三短)这是国际通用的SOS代码,请大家熟记。//出错误了,应该为:。。。— — — 。。。,也就是摩尔斯代码的s o s,仨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