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4

其他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出初七的早上5点多钟就被持隆师傅给叫醒了,让我去叫昨天晚上一起聊天的庞煜、邓国梁、卢建兵、庞田贵一起到金顶寺的新大殿去上早课。

在鸡足山过完了年,大家一起聚一聚也算好聚好散。来到鸡足山招待部叫了好几遍才把庞煜他们给叫醒,在大雄宝殿做完早课已经是7点多钟了。用完早餐一行人就准备下山了,持隆师傅从大殿里拿来了哈达献给我们每一个人。二当家知道我要下山了,给了我一个红包,里面有800元钱,刚好我在大雄宝殿里做了8天的义工,既然是二当家的给的红包我也就不好推辞了。一行人在金顶合影的时候大当家走了过来,我让大当家的给我喝刘丽华坐了个合影,然后我们就背着行李下山去了。

到了华首门持隆师傅让我们去挂了一些藏传佛教的经幡,每当风吹过,飘动的经幡就像在念经一样,保佑着路上的行人一路平安。

持隆师傅也跟着我们一起下山,并带着我们一起去拜见了他的上师,一位来鸡足山苦修闭关的西藏活佛,活佛已经在这里闭关3年了,基本很少跟外界联系,如果不是持隆师傅带路的话,我们很难找到这个地方。

走过荆棘丛生的道路,眼前出现了一间简陋的房子,房前一棵茶花开得正艳,这里简直就是梦幻中的世外桃园,只有在山水国画中才可以见到这样的地方,而今天却在这里见到了。大师在这里闭关3年了,不食人间烟火,庭院前的空地上种了一些蔬菜,所有的粮食都是寺院里供养,持隆师傅会定期给大师送来一些大米。一个人如果能够抛开世俗,平心静气的生活在这里那该多好。如果我能够有大师的那份功力,我也愿意生活在这个地方,可我究竟无法从这滚滚红尘中解脱出来,毕竟我还要在尘世间去寻找那份自我的人生价值。

其实刚到这鸡足山来的时候,所有的师傅都以为我是来鸡足山出家的。曾经想要出家的念头也在脑海中划过,但我所追逐的梦却不容许我尘埃落定在这圣洁的大山里面。佛,必要我去经受人世间的恩怨情仇、悲欢离合、七情六欲、功名利禄、生离死别。无论我今生多么的落魄潦倒,我都无悔这一生所追逐的那个七彩泡影,它曾经带给我无数个梦幻中的美丽,使我不惜一切的想要去探索那七彩间的梦幻。无论我多么的无奈,无论我多么的绝望,闭上眼睛,那七彩的泡影永远在我的眼前放射着绚丽的色彩,值得我穷尽一生去追逐,让这生命之花在梦幻中绽放。

拜别了闭关的活佛,我们从山涧小道往山下走。中午我们走到了祝圣寺,在这里见到了庞煜的妻子和女儿,吃过午饭后一大帮人坐上了他们包来的旅游大巴。离别时,刘丽华回过头冲着我笑了笑,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笑容,这个甜甜的笑脸让我走在路上心情一直无法平复。此后的半年,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这张笑脸就会时不时浮现在眼前,无论如何在那半年间我都无法调整过来,那张脸在我的心中刻下了一道深深的烙印,一直无法克制住自己对她的想念。

请告诉我,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是不能够有感情的,不能够有任何的情感怀念,不然的话他必将无法完成他对梦想的追逐。你看,世间千千万万个追逐过梦想的游子,最后不都是堕落在甜蜜的温柔乡里。回头,我不敢去看那张柔情的笑脸。

离开鸡足山,回望这清静、圣洁的大山,我还留恋这山上的那一帮高僧,留恋曾经在这里发生过的故事。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来过,记号。。。。。。。
牛人。。。顶一个!
默默地祝福你!春节快乐!
祝福你!春节快乐!
        计划不如变化。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出戏,人生中充满了悲欢离合,如果说人生是一场盛宴,人生充满了酸甜苦辣。无论一生计划多么的美好,岁月会把曾经美好的一切冲刷得干干净净,只留下沧桑的记忆。努力的想要挣脱那把牢牢的锁住我的枷锁,然而在这世俗的社会里越是挣扎枷锁越是锁得牢固。

2011年大年28那天父亲去世了,我正在安徽阜阳的乡村里,那天晚上我在睡梦中全身僵直的躺在床上无法动弹,视乎有股阴暗的力量挤压着我,睁大着眼睛全身却动弹不得。凌晨4点多钟被电话铃吵醒,我还以为是哪个朋友打电话来拜年,按下接听按钮我大声的说到“新年快乐,恭喜发财”。话音刚落,电话那头传来一口乡音,是大哥打来的电话,我的第一反应是他们是不是打电话过来叫我回家过年,这些年以来我一直在外旅行,09年因为要办理一些证件回过一趟家,即使是已经在外漂泊了5年时间,第一次回到家乡也没有能够得到家里人的善待和理解,09年的春节大哥把我接到他的家里,直接就把我的人生给否定了,所说的话不堪入耳,言语之中似乎是在争夺着什么。难道是为了那点微薄的家产而争锋相对吗?虽然我非常需要,但是我绝对不会去为了利益去争夺,我宁可放弃家产也不愿意浪费有限的时光去为了家产而争个你死我活。有太多的乡俗和家庭因素还有自己的人生追求的因素在其中,我放弃了这个家庭的所有继承权。
        我用尽了所有的方式想要说服他们给予我一点点帮助,我已经徒步走遍了中国大部分地方,已经拥有了丰富的人生经历,而且得到过各地媒体的采访和关注,我希望他们给我一点点时间,即使是半年的时间来整理一下自己的游记,如果游记能够写好发表的话,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如果我的文才和写作能力不行那我也就对写作方面死心了,我会去另外寻找出路,还上他们给予我这半年写作所给予的帮助。但是肤浅的他们完全否定了我计划和我5年来所付出的努力。大哥淡淡的对我说了一句话“你看家里的这些兄弟姊妹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全都已经买房买车了,我就是一个很现实的人,如果你能够开一辆越野车回来的话我就佩服你”。 跟家人的沟通与交流的种种迹象表明我根本就无法跟他们融合在一起,我决定放弃跟他们的交流,也决定放弃对这个家庭的所有权利。
        年29凌晨4点多我听出电话那头传来的电话声音时,我即刻把电话丢到了一边,我拒绝接听他的电话。这天我在安徽阜阳兴高采烈地拿着照相机给朋友拍摄结婚录像。在阜阳颍上县快乐的过完了春节,初六那天中午我真躺在床上,电话铃忽然响了起来,一接电话原来是一位表哥打来的电话,又是要我回家过年的吧。我当时就把电话甩在一边,不愿意接听跟这个家族有任何关联的电话,电话铃再一次响起,我看都不想看电话一眼。电话铃过后,想起了两遍短信的声音,打开短信一看“你老爸去世了”。短信是表哥毛平会发来的,看着短信我的内心非常平静,也没有难过的迹象,似乎老爸这个词跟我毫无关联一样,我坐在那里静静地抽着烟。
        过了一会,拨通了一个朋友李庆红的电话,告诉他我父亲去世了,让他给我账户上汇1000元钱过来,很快钱就到账了,我搭飞机转高铁在初六凌晨3点多钟到达了广东佛山顺德父亲去世的地方,因为跟表哥毛平会通电话的时候,表哥告诉我第二天父亲就要火化了,我无论如何要跟这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人见上一面。
        敲开了佛山市狮山镇湖景湾11栋4座305的门,母亲开了门向我招了招手什么话也没有说,我以为母亲怕我打搅了房内人的休息,所以也就没有出声了,后来母亲责怪我为什么见了面连“妈妈”都不愿意叫。
        进门后,妈妈给我煮了一碗水饺,我不敢相信父亲就这样去世了,我问母亲“爸爸还好吧”?见妈妈没有啃声,我补充了一句“我还以为你们骗我回家过年呢”。妈妈说:“这个家都已经这样了,骗你回来又有什么用呢”。
        初七早晨妈妈把我叫醒,让我跟她一起去菜地里摘菜。妈妈是一个勤劳刻苦的村妇,没有什么文化和思想,只知道节约勤俭。即使到了城里在闲暇的时间也会在小区附近的荒地上种些小菜。到了菜地里,我边帮着妈妈干活,妈妈告诉我,她干活的时候爸爸就坐在菜地旁边的一块石板上,爸爸坐在那块石板上说过一句话“三个儿子,没有一个孝顺的”。
        父亲的话让我感到他的这一生即悲凉又可怜。解放前父亲跟着爷爷在广西贺州八步打铁,在那个还没有公路的时代,从湖南郴州嘉禾县徒步几百公里到广西贺州八步营生。解放后又跟着爷爷到湖南永州蓝山县新圩农具厂打铁,一生的铁匠生涯制造出来的铁器闻名于十里八乡。但父亲却是一个没有思想的人,他的行为常常是被别人给左右着。对于子女的教育近乎于苛刻,他和母亲一样在封建思想的作怂下,坚信着“棍棒底下出孝子”。不管对错,将所有的劳累都发泄到子女身上来,而我从小就被换出去,后来又回到了他们身边的儿子,更是成了他们的发泄工具。记得小时候正在演一部《篱笆、女人和狗》的电视连续剧,父亲看着电视剧里面的那位父亲对着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妇一吼,儿子和儿媳妇就乖乖的了,父亲看着看着就开始气不过了,开始对着我们这些作儿女的发起火来,特别是我,因为这部漫长的《篱笆、女人和狗》的电视连续剧挨过父亲的多少次打骂,我12岁的离家出走也正是在这部《篱笆、女人和狗》的电视连续剧播放期间。
        回到湖景湾的住处,妹妹胡金红已经起来了,大哥、二哥还表哥毛平会已经从湖南蓝山县开着一辆上海大众到了这里,商议着父亲火葬的事宜。走了一会,去酒店吃过饭之后,开着两辆车直奔火葬场,在火葬场业务大厅办理完第二天火葬的手续后,火葬场的工作人员领着我们三兄弟和表哥一起去见父亲的最后一面,就要快走到冷库的时候,虽然感觉不到对父亲的怀念和失去父亲的悲痛,但眼泪却止不住的往下流。父亲呀!你生下了我,但是你却给了我一个怎么样的人生。38年弹指一挥间。爸爸!我今年已经38岁了,我们一起共同生活了几年?38年哪,我们总共生活在一起的时间没有3年时间。爸爸,38年哪,我们骨肉相连的亲情,我们没有坐在一起度过10个全家大团圆的春节。我努力希望自己能够在脑海中找到你曾经骄阳般的笑容,但我的脑海中始终只能找到你站在火炉前挥动这铁锤趁热捶打着刚从火炉里夹出来的被烧得红彤彤,似乎就要被烧化了的铁块,你使劲的捶打着,怕铁凉下来以后又要重新烧一次。你也曾经以我不听话,学习成绩不好而让我在放学和放假期间来体验打铁,帮助家里多刚点活。你和母亲一样用成人的思想来要求我,要知道我那时只是个孩子呀。我也知道你的辛苦,知道你一生的铁匠生涯不容易。但你劳累了一天之后,却常常把你艰苦发泄到我的头上来,我简直成了你的出气筒。
        你打铁很苦很累,但是你从来也不会跟我们沟通与交流。爸爸,我也知道你有你的理由,你又苦又累的养活一家人,一天的劳累后你没有闲心来教管我们,你总是一向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你也曾和妈妈一起使用虐待的方式希望能够把我赶回到姨妈家去。爸爸,你为什么那么自私,我是你的亲生儿子呀,你为什么就不顾及作为儿女的感受和自尊。你总是顾忌于自己的颜面,认为儿子没有读好书就是丢了你的脸,你总是看着电视里那些活蹦乱跳的演员们对我横加指责,甚至是打骂,但是你可考虑过别人是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的,别人对于教育自己的孩子花了多大的功夫和资金。爸爸,你总是说你经历了多少艰苦的成长岁月,所以你就要把你的痛苦强加到我的身上来吗?如今我用几年的时间徒步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我的艰苦与困难已经超过了你很多倍。
        爸爸,你希望第三胎能够生出一个女儿,但老天没能够如你所愿,偏偏生出了第三个儿子,你为什么就把所有的不幸全都怪罪在我身上呢。终于有一天我深深的体会到“当一个人伤害别人有多深的时候,自己的伤也会有多深”。所有的事情是相对的,当你对我的伤害有多深,难道不是你的内心不是也同样受到深深的伤害吗?当你用一生的时间来痛恨生了三个没有的儿子的时候,你的三个儿子不是一样痛恨着这一生都没有得到过父爱吗?
        爸爸,我想告诉你,其实作为儿女的并不一定需要有天才一样的才华,也不需要拥有丰厚的物质享受。真正需要的是能够拥有一个温暖的家,拥有家的温馨。当你被推进火化场,当电花火光闪起,曾经不惧任何艰难与危险的我全身都颤抖了起来,当你被火化的同时,似乎是在焚烧这我的灵魂呀,我深深的感受到那种血肉相连的情感,无论你曾经对我寄托了怎样的期望,我同样的对你寄予了期望呀!爸爸,你知道我有多恨你吗?你一直迷信着算命先生对你说的“你老来二子送终”。我也曾经多次对自己发誓,即使你死了我也不会来看你一眼,即使是在得到你去世的消息之前我也在想念着你,也在告诉自己即使你死了我也不会来看你。当我知道你去世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回家去看你最后一眼。
        那天夜里送你回乡,我紧紧的抱着你的骨灰盒,这一刻我们是如此的近,但我们却已是阴阳相隔。爸爸,我多么奢望能够得到你一个温馨的拥抱。你走了,你带走了一切,带走了我的奢望,带走了我曾就一直努力希望你看到我是发自内心的一笑。爸爸!你已作古,你不用在面对人生中的爱恨情仇、是非成败、悲欢离合、功名利禄。而我又该如何做好我自己,我又看到了那些贪婪与邪恶。
        我不想争,我也不想抢,我把所有的一切却全都还给你们,即使我是那么的需要。但是他们会满足吗?回望这一生的沧桑,人生怎么就这么可笑。爸爸你面对这样的人生,你也是多么的无奈吧!你期望第三胎是个女儿,偏偏生了一个儿子。你望子成龙,但是没有一个能够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你期望子孙满堂,三个儿子中却没有一个孝子。
        爸爸!不过你有一个从小就喜欢的养女——卫红(胡金红),但是你却输掉了儿子,你输掉了你最小的儿子。
        爸爸,我来看你,我只是来看看我一直都未曾拥有过的父亲。两年前我曾经对你说过,你就这样死了我不甘心的!我真的不甘心呀!!!你走了,你带走了我的奢望,带走了我对父亲的奢望……………………………………………………
难啊................

38年走过这苍茫的岁月,2011年的下半年,父亲和大舅相继去世了。
  父亲去世后,我回到了家乡,因为父亲的去世让我再一次回到故乡,走进这凝重的故乡,寻找那些斑驳的童年记忆。啊!凝重的故乡!凝重的记忆!
   我出身在湖南省嘉禾县袁家镇莲塘村,在那片已经倒塌的废墟里找到了我的出生地。那些快乐的童年记忆早已经被这岁月的年轮埋葬在那一片片废墟和荒草地里。拥有的和正在拥有的,无论我们是否曾经珍惜,都在慢慢的逝去,只是在头脑里留下了一个个快乐的、痛苦的、美好的、残酷的、幸福的记忆。
   一切都已经远去,但是我愿意去缅怀、祭祀那早已被埋葬的青春,那童年的记忆。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我出生在湖南省嘉禾县这栋已经成为废墟的房舍里面。

在那堆满了腐朽的木板堆里就是我来到这个世上的地方。

由于乡村陋习我被交换到湖南省嘉禾县龙潭镇上宅村,在这里度过了唯一温馨的童年记忆。1到6岁就在这里度过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已经脱离的上宅村门牌号。

在上宅村完小上过一个学期的小学一年级,农转非后离开了这个村庄到道县东升机械厂生活读书了。

路的尽头是我家在道县东升机械厂生活的房子,如今已经被道县政府接收承保给当地的老百姓养鸡了,这里已经荒芜了,没有了往日的那种生活气息。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这是道县东升机械厂的电影院,这个电影院看过的一个部电影让我决定某一天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道县东升机械厂的医院,据养父说我呀呀学步的时候自己走到这里来,一脚踩到了玻璃,自己一个人坐在地上就把玻璃给拔出来了。

在道县寿雁中心小学读书时的课室虽然依然还屹立着,但已经该为别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