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4

其他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我也找到了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后在蓝山县新圩镇就读小学时期的那座学校,我的学业就中断在这里。其后离家出走浪迹天涯的生活就从这里开始。
        早上8点从帐篷里爬起来,直接前往剑川县政府,拐了几道弯在一座铜马雕塑前看到了保险公司的招聘,于是先进入保险公司去盖章,保险公司的人一个个冷冰冰的不怎么喜欢搭理我,盖章也不认真,他们只是想把我应付一下了事。
        到了县政府,经过门卫的同意我进入了县政府办公大楼,找到办公室,告知管公章的人下乡去了,问他们县长呢?县长也开会去了,没办法,在秘书股的几位职员热情想松下离开了剑川县政府大楼。
        走到剑川县5公里左右的地方,一位老人正坐在老君塑料厂门口吃饭,看见我走在路上,一看我的行头打扮就知道我是徒步旅行的,于是老人把我叫住,让我到他家去休息一下喝点茶水再走。一进去老人就不让我走了,非要留我在他家住几天再走。
        老人名叫李盛春,是昆明机电研究所创始人之一,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离开了昆明机电研究所下海经商,赚到一笔钱后回到大理老家剑川县投资创办了剑川县老君塑料厂,由于地处偏僻经营不善而倒闭,老人年岁已大,70多岁的人了一生未婚,无儿无女。想要好好地经营塑料厂已经有心无力,每天守在老君塑料厂里,这曾经是他读私塾的地方。厂里的机器、生产设备一应俱全,老人一直保留着这些设备,他自己也知道已经没有回天之力了,但他却每天守着这个自己创办起来的工厂,即使生活再艰难他也不愿意把这些机器设备转让、变卖了。老人的生活来源主要是给村里人干点杂活来维持,还有就是亲友们的接济。
        这个曾经叱咤风云,豪情万丈的的老人年轻时创办了昆明机电研究所,为了一个心爱的女人终生未婚,80年代中期回到老家投资上百万创办了老君塑料厂,也许是已经老了,真的有心无力了,老年的他一个人守候在这空荡荡的老君塑料厂里,在他的记忆里依然还回荡着往日工厂繁忙的景象。
        李胜春老人还是一位热爱大自然和地理、文化、历史的人,喜欢一个人孤独的自由生活,他经常会一个人背着包远行,享受一个人在路上的生活,有钱就搭车,没钱就走路,有时候即使有钱也不搭车,这就是这位近似孤僻的老人的生活。
        下午,李胜春老人骑车上县城买菜去了,让我在他家里好好地休息两天。也好吧,反正能够在这里了解一点剑川的民族文化又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天早上,盛春老人做好了美味可口的鸡蛋炒饵丝。吃完早餐后,李老骑着自行车载我前往县城,5公里的路程骑自行车只要20分钟就到了,徒步的话要一个小时。
        一路走老李一路给我介绍着剑川的历史文化,老李一路走一路给我介绍起现今社会美丽的大自然和古老的历史环境由于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过程很多都被破坏掉了,不免有些心痛,但历史的脚步不会停留,留给我们的是对昔日自然风光的怀念。
        沿着一条小道我们往金华山的顶峰走去,走到一片松林快走到山顶的时候,老李告诉我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到剑川来到时曾经在金华山的一个山洞里睡过觉,在金华山林业管理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徐霞客睡过觉的那个山洞,山洞的位置特别奇特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山洞深24米,里面住着200多只蝙蝠,地上全是蝙蝠拉的屎,据金华山林业管理员介绍蝙蝠专吃虫子的眼睛。
        从徐霞客睡过觉的蝙蝠洞出来,我们往山下走去,来到了美丽的湖畔,湖的对面有一座巨大的摩岩石刻,当地称石将军,明《徐霞客游记》中有记载。造像均为高浮雕,共3尊,雕刻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中为多闻天王,一手托塔,一手持二叉戟,头戴宝冠,眼如铜铃,体态魁梧,高4米,宽2米余;左右两侧分立男女胁侍,作双手合掌状。雕造年代为南诏末年或大理国时期。当地传说:土司带兵外出打仗前,必宰猪羊夜祭石将军,第二天若祭品都不见,一定会打胜仗。据说以石将军眼望前方的直线为土司领地的分界线。
下山后在一个村落前看到一块刚立上没多久的石碑,上书“大理国第一个皇帝出生地”,后来了解到,这里是一个并没有经过考证的地方,很难说出其究竟。段思平,大理国第一个皇帝,又称圣神文武皇帝,公元937年,通海节度使段思平推翻大义宁国,建立大理国”,仍建都羊苴咩城。大理国共传22代主,历时316年。大理国的建立,使云南从奴隶制度转变为封建制度,促进了云南的经济发展。公元1253年,元世祖忽必烈帅大军灭大理国。
楼主总算又开始发贴拉.~关注~~楼主还在行走吗~
回复 半天 的帖子

是的,一直在路上。

第三天早上从床上爬起来,吃完早餐就跟老李一起到村子的后山去游玩。老李是一个非常热爱大自然的人物,平常空闲的时候他常常爬到山上去充当护林员,还在山上修了山路和引水道,路修得非常不错,水道直接从山顶上一条直线飞泻而下,老李把这条水道称作为“高山流水”,而当地老百姓则把这条水道称作为“一线天”。

一路走,老李向我介绍他与这座山的经历。到了山顶,这里正在修一座塔,原本在这里是有一座塔的,但不知道从什么时代起,这座塔就坍塌了。

老李查看了各种资料和族谱后向村民们建议在原塔的旧址上重修一座新塔,由于年代已久原塔的名字已经无法考究了。在村民们的努力下终于集资了10多万元来重修这座塔。

塔,已经建了五层了,塔下面的工棚里住了五个建塔工人,正在做饭吃,见到我们的来到,马上邀请我们一起吃中午饭,这时我们也已经饥肠辘辘,也就不客气了。

下山后老李帮我制定了下一个旅行的计划,去剑川县有名的一个景点八宝山,但是要借用媒体的力量来为这次旅行制造声势。第一是自己直接去接触媒体,但是这需要一些语言上的技巧,第二就是单刀直入,打电话给媒体,看媒体是否对这样一件事情感兴趣。最后我们采取了第二种方法,老李拨通了剑川县电视台的电话,经过老李跟剑川县电视台的联系,确定了他们已经对我的徒步中华产生了兴趣以后,我和老李都非常高兴,因为已经达到了我们需要的效果了。经过老李的明确指点,让我明白了许许多多的事情,因为这样不仅仅宣传了自己,同时也宣传了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

第四天,老李早早地把我给叫了起来,说是吃完了饭以后就一起去电视台,看他们怎么安排。到了县城,电视台安排我在古城拍了几个镜头,还联系了剑川的一所小学的师生们给我作了个欢迎仪式。整个过程就像是在作秀一样,让我感到有点尴尬,但是为了能够在旅途中生存下去,也许我必须要习惯这一切。

作完采访回到老李的家,我们一起照了一些照片后我就准备上路了,老李执意要陪我一起走一段路,一直把我送安全送出剑川县境内。一路上我们默默地走着,没有过多的语言,我们有太多的语言想说,但这离别的一刻,也只能默默的祝福对方一生平安。

当我走到丽江地界的时候,老李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要请我吃最后一顿饭。就在那个临别的交界线上,我们相互在对方的笔记本上签名留言。

谢谢你,老李!我和你一样都是固执的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无论如何从未改变,管他地老天荒,海枯石烂……………………

李亚军徒步走中国

顶起!
顶顶~~
`
佩服   我也准备徒步西藏  3月中旬出发  向你学习
        在老李那里休整了几天,走起路来精神状态似乎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为了尽快走到丽江,到达这个众说纷纭,神采绚丽般的古城。那里的大研古城,束河古镇,虎跳峡,拉市海,泸沽湖,玉龙雪山都是那么令我神往,等待着热爱旅行的我去探秘。
        经过一天一夜的急步行走,于第二天早上9点多钟走进丽江,来到丽江却找不到丽江古城在什么地方。在这个到处都充肆着现代化建筑的城市里转了老半天也没有找到那座神奇的丽江古城。走到一座山脚下,山顶上有一座电视发射塔,向人一打听原来丽江电视台就在那电视发射塔的下面。于是我按照老李的建议去找丽江电视台咨询一下有关丽江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和民族风格,以此来引起丽江媒体对我的关注。
        爬上山顶,一进入电视台就看见一位中年男子正在用手机打电话,我也没有打搅他,直接向电视台的值班室走去,可是这时候值班室刚好没有人,我就只好在门口看看有关于丽江电视台的简介。中年男子打完电话后过来跟我打招呼,在知道我是徒步旅行者,并想了解一下有关于丽江的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和民族风格的情况后。让我等一下,他进入办公室去找了一下资料,也没有找到更好的纪念品给我,但是找到了一盘原装正版的《好梦在丽江》的CD送给我。还安排了两位记者带我到丽江古城去走一走。
        原来丽江古城就在这山的脚下,从山上一眼望去整个一片的碧瓦青砖,那古老建筑,那传神般的古城就在脚下。向更远的地方望去,那里依然是现代化的钢筋混泥土建筑,古城被现代化的城市包裹的严严实实的,丽江古城更像是丽江的城中城。
        一走进丽江古城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座古城也因为旅游开发的必要条件经过了美化和修饰,这些修饰多少缺少了一些真实感。当年的丽江古城真的是这样的风采吗?到处充肆着酒吧和从沿海城市采购来的旅游纪念品。
        在古城中有两位记者陪着我一起游玩,那种感觉还真的很不错,一位记者一个一个景点的向我介绍,一位记者负责给我拍摄记录。一路上引来许多游客的好奇,他们纷纷向我围了过来,问我是哪里人?都去过什么地方?已经走破了多少双鞋子?一共走了多少公里等等?并且要求我跟他们合影,还拿出笔记本让我给他们签名留念。一时之间搞得我整个人都晕晕乎乎的,幻想着自己已经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经过一家叫“橘子红了”的酒吧时,老板请我进去小坐一会。走进去跟酒吧的老板和客人们聊了一会天,这时天色已晚,两位记者要回电视台交稿子去了,在老板仇裴的一再挽留下,这天晚上我留在了酒吧。
        “橘子红了”酒吧的老板仇裴是上海人,当天晚上仇老板还介绍了酒吧的房东纳西族人和师傅给我认识,和师傅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对相机真的是爱不释手,他告诉我们明天在丽江茶马古道上的束河镇有一个丽江民间摄影协会的摄影展,他可以带我和仇裴一起去参观一下。
        第二天早上8点多钟从床上爬起来,和师傅已经在酒吧的大厅等我们很久了。出了丽江古城,和师傅拦了一辆的士,直奔束河古镇。和师傅为了给我喝仇裴逃票,告诉古镇的门卫说我们是给古镇摄影展送帖子的,于是我们都没有买古镇30元的门票就顺利的进入了束河古镇。
        当我们进入古镇博物馆时,我被那一幅幅美丽、壮观的摄影作品给惊呆了,平生第一次参观摄影展,平生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摄影作品,每一幅都那么经典,感觉自己真的是太幸运了。
        经丽江摄影家协会会长王振方先生的邀请,我们一起来到束河古镇的一家茶马站餐馆,吃的都是茶马古道时期的食品,汤锅鱼和用石头烤熟的饼,吃着这些古老的食品,我们这一大帮人似乎又回到了茶马古道事情的生活了。
        用餐期间,我跟几位丽江的摄影家一起交流了起来,这让我学习到了许许多多关于摄影方面的知识,我想如果能够给我一部单反相机的话,我也将会成为一位很优秀的摄影师了。这时丽江摄影家协会的会长王振方就开始警告我了:“好男人什么都可以玩,但千万不要玩摄影。在摄影界有句俗话说,如果要让一个男人变穷,那就给他一部照相机和一本摄影杂志”。一开始我很难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几位摄影家给我解释之后,我才渐渐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吃晚饭,丽江的几位摄影师约我们一起在古镇走一走,因为古镇刚刚开发,游客稀少,走在古镇里非常惬意,而古镇的客栈和酒吧也非常有创意,真正的享受着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游玩古镇的时候,几位摄影师都纷纷要求要跟我这个徒步旅行者一起合影留念。其中我跟一位叫陈春缘的纳西族摄影师最聊得来,据他所说在丽江出售的很多画册和明信片都是他拍摄的作品,他还用纳西文字在一张明信片上写了一段话送给我:走进了丽江,即是走进了大香格里拉的门户,即获得了很高的精神自由世界,好样的哥们!临别,他告诉我明天可以带我一起去丽江的一些地方去摄影。好的,哥们明天见!
来顶楼主!我08年时去过丽江,那时的丽江以经很商业化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