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行在四川盆地南沿

在离地一万千米的高空俯瞰,我们所处的这个圆而蓝的星球孤悬在太空中;在距地一千公里凝视,生活的这个盆地呈椭圆形东西走向横在亚洲大陆的中南部。长江自西北方向流到盆地南沿后被这里的山脉所阻,遂东流重庆经三峡夺路冲出了这个四面皆山的四川盆地。

终于又有四天时间了,四天时间中可以全然不问股市的涨落、不看海峡那边的政治沉沦(出发是三月二十二日)、不去听西边的纷争,我只要驱驰钢圈转动在春花的絮语中、抬眼望望天宇的轻风与流云是怎样的舞蹈……四川盆地南沿的山,这片阻了大江南去的高地,你阻不了单车之轮,我一次次蹬踏,它一圈圈转动离你近了近了……

南溪聚会

这次四天的中途骑行,始于泸州与宜宾两地单车爱好者在“万里长江第一县”南溪的聚会。之所以没有选择平坦的省道而是走乡村公路从盆地中部直插盆地南边的南溪县,就是想更直观感受盆地微丘-重丘---山岭重丘到山地地貌的变化。这一想法也导致了第一天有近一半的路是乡村公路,乡村公路有个特点----坡度有时会不讲理的急升直降,但乡村公路车相当少,空气洁净。

早七点半,在南关与飞翔、丁丁汇合出发,东边天际一抹微红,一扫两天来阴郁的感觉。骑地二十公里后阳光普照,油菜花东一片西一片散落在丘陵中,就好像翠绿起伏的波浪间铺满了一张张幸福的黄手帕。

[ 本帖最后由 骑僧- 于 2008-4-6 10:47 编辑 ]

阳光从东边的山岗斜照过来,路边青草尖倒垂的露珠折射出万道光茫,近旁一只小黑羊在静静地啃着草,山弯村舍柴烟袅袅,偶尔从身后急驶过一辆摩托车,突突的声响渐渐消逝在前方的道路中,四周复归静,唯有车胎碾过路面轻微的嗡声伴着路边的绿麦黄花流动……

路边的桃花和樱桃花

童寺到赵化的路边有很多这样的房子,红砖墙上留着一格一格长方形的孔洞,沿路的民居几乎家家如此,不知做何用处?

十公里后到一个三叉路口,右行青山岭,那里有沱江上一个小峡谷.

骑行在四川盆地南沿

左走赵化。赵化镇位于沱江边的一个半岛上,沱江自西北向东南划了一个弧线,赵化镇就被圈在这段弧线中,清绿的沱江水阔波平,养育着这里的一方儿女,他们活然生活其间,偶出一位杰出者,那便是“戊戌变法”中的刘光帝。刘光帝生于清波环绕的赵化镇,后在北京菜市口就义。此去不远的富顺县城有一座他的雕像,一眼望去便能感到其铮然的正气,柔的江水之畔,出此铁骨之人,是为一叹!

[ 本帖最后由 骑僧- 于 2008-4-6 11:03 编辑 ]

此去赵化镇要横渡沱江,“五百年修得同船渡”,看来与这 辆单车----runwin
也算是前世有缘了。

[ 本帖最后由 骑僧- 于 2008-4-6 11:06 编辑 ]

从赵化镇上S207四公里后右转进入一条乡村公路。拐进乡村公路不远是一片高地,春天正午明亮的阳光驱散了飘浮于盆地丘陵沟坎山坡上的雾蔼,顺着成片金黄的油菜花极目远眺-----------

黄花漫漫梯田错,

绿树垂垂断纤陌。

村舍散播丘陵里,

疑似宫阙凡尘落!

骑行在四川盆地南沿

[ 本帖最后由 骑僧- 于 2008-4-6 11:09 编辑 ]
第一次在这个坛子里发骑行帖,上传真快,爽!

愿通过8264这个平台,结识更多单车骑行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