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1年的最后一次重磅出击——记“2011怒江傈僳阔时节”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西接缅甸,北连西藏,东邻迪庆大理,南毗保山,是中缅滇藏的结合部,因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州政府驻泸水县六库镇。怒江州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的主要有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白族、普米族、藏族、彝族、回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其中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所特有的少数民族。州内国境线长449.5公里,地势北高南低,南北走向的担当力卡山、独龙江、高黎贡山、怒江、碧罗雪山、澜沧江、云岭依次纵列,构成了狭长的高山峡谷地貌,最高点为高黎贡山主峰嘎娃嘎普,海拔5128米。
       受怒江州政府的盛情邀请,12.18—12.25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参加“2011怒江傈僳阔时文化旅游节”,期间走遍怒江州四县,观秀美山水,品乡土文化,赏民土风情,尝农家美食,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到怒江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去,途中虽有些少艰辛,却也苦中有乐!
    “阔时”是傈僳语的译音,“岁首”之意,“阔时节是傈僳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新年,这期间正是樱桃花开的季节,所以每年樱桃花开时就是傈僳族过年的日子。
       这次受邀请的网络媒体界人士有新华社、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千龙网、乐途网、天涯社区等著名网站的高管以及各地的网络、摄影达人,真可谓大腕云集、高手如林,正是猴哥向高手学习的好机会,自然是不会放过的了!
       17号 怒江州政府在省城昆明“怒江大峡谷”酒店设晚宴招待政要及各界人士,拉开了傈僳族“阔时节”的序幕!

第一天:昆明-大理-剑川-兰坪   全程555公里
       18号,“网络名人怒江集结号——走进人神共居的精神家园”活动正式启动!        今天的目的地是怒江州最偏远的兰坪县,时间定好是早8点出发,中午在大理午餐,晚上赶到兰坪,有县委县政府的欢迎晚宴和篝火晚会。
       早起时看着天气确实是好,昆明有名山——西山,有名湖——滇池,猴哥多次到昆明却从未在这里拍过日出日落。昨晚因找不到日落的最佳拍摄点而放弃,今早这大好的时机绝对不能错过了!于是,和Hale、闲游、潘仙商量后,决定先去拍滇池日出,然后再追赶大部队;将此打算向主办方领队林豆豆请示并征得他同意后,早餐没吃我们就直奔海埂公园而去!
       来到位于西山脚下滇池边上的“海埂公园”,太阳还没露面,但霞光已将滇池水面染得一片通红!眼前寂静的水面和嘎嘎乱叫的红嘴鸥令我们十分兴奋,匆忙架好设备,就等那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了!慢慢地,天际边冒出了半个红球,整个世界都沉浸在温暖的阳光之中,寂静安详,水天一色!

暖暖的霞光中红嘴鸥在觅食,时不时搅动着寂静的滇池水,给平静的水面带来了梦幻般的涟漪;远处的西山在朝阳沐浴下、在晨雾的笼罩下,既显清新又显神秘,真感谢春城昆明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份见面礼!

看着这整齐的队列,很自然就想到了我们将受到的热烈欢迎,自打踏上云南这块多情、热情的土地,这种热烈的气氛就一直萦绕在我们的周围,令人感动!
         还在兴高采烈地拍着,酒店那边打来电话,要出发了!
       赶忙收机,找地方填饱空虚的肚子再追赶大部队。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可供消费的地方,还好,在路人甲的指引下,我们来到西山脚下的一个小镇,在这里吃到了地道的云南小吃:烤好的洱块加上一根油条,喜欢甜食加甜酱,喜欢咸的加小菜,卷成筒状,很好吃!再加上地道的云南米线一碗,早餐解决了!

在杭瑞高速上狂奔追赶队伍的时候,想起网络大才子、8264游记攻略版版主、帅哥浦树远含滋就在大理,何不借此机会见上好兄弟一面呢?
       紧赶慢赶,终于在杭瑞高速大理出口下高速后赶上了大部队,在浦树的带领下来到了洱海边上的才村码头,浦树的新家就在聚码头最多500米的“望海亭”,这是一幢极具白族风格的小三楼,雕梁画栋,别有味道;顺着旋转楼梯上到楼顶上的小凉亭,举目远眺,美丽的洱海就在眼前,凉风习习,海涛阵阵;向后看,近在咫尺的崇圣寺三塔耸立在苍山脚下,在这里仿佛都可以听到苍山的松涛怒吼,真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在此提个建议:或者下次“酒后扯淡”群的活动应该在这里喝酒扯淡?

才村码头因位于才村而得名,是大理古城以东洱海边的一个游轮码头,乘船游洱海的游客多在这里上船。       我们的中餐就在码头旁边的海鲜小酒店解决,很有特色的洱海白族菜,洱海鱼、小醉虾、青蛙皮(一种可以吃的树皮),其他的忘了,光记住好吃了,呵呵。就是那白族米酒有点难以接受,感觉醋味比酒味要大!
       午餐后继续赶路,组委会嘱咐我们不要走云龙而走剑川,原因是云龙方向公路塌方正在抢修,暂时不通,这样走路程要远一点,估计要晚9点过才能到达兰坪县城金顶镇了。       一路上的路况都很好,几乎都是柏油路面,十分适合小车自驾;高原的缘故,山高谷深使下午的光影十分漂亮,只是没有川西那耀眼的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