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的川西,我的回忆(四姑娘山攀登-丹巴藏寨狂欢-贡嘎密境穿越-牛背山观最美云海)

只有最原生态的地方,才有最美的景象,才有最深的体会
远离人头攒动的旅游区,进入雪山深处,进入大多数旅游者无法踏足的地方,
生命在于不断挑战自己

2010年自驾川藏以后,就被川西的风景所折服,看到论坛大量游记攻略,忍不住萌发游历川西的想法

2011年春节前夕,经过参考资料,征求线路,制定了行走计划环川西行摄之旅

考虑到成都出发返回成都,10天左右游览探秘川西主要景点,集旅游  摄影  雪山攀登 户外徒步 野外探秘穿越为一体,选择制定了成都--日隆四姑娘山--丹巴--新都桥--上木居--贡嘎寺--草科--牛背山--成都这条最佳环线。

于是约定了另外4个同伴利用2011年春节假期结伴出发,除了我有自驾西藏的经历,本地其他几人只有低海拔徒步经历,从来没有去过川西高原地区。2011年2月11日,我们将背上[color=#000 !important]登山包,从安徽[color=#000 !important]淮南出发,目标是四姑娘山二峰。人生中的第一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对于虽然去过5300的[color=#000 !important]珠峰大本营,但从未有过高海拔雪山经历的我来说,一切都是未知。而我将和另外4个人去挑战

2月11日,我们出发了

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到雪山,于是找了商业队,飞机到成都是半夜,商业队的领队毛毛开车到机场接到我们,由于行李太多,又打了个车一起到宾馆,第二天就上了日隆来接的小面包车,开始往日隆出发

成都到日隆的道路,美丽与凶险并存,第一次在冬季到川西的我们,只能在车里唱那首---忐忑

在路上,教练和队员合影

初识四姑娘的冷峻--生死之间

到了日隆住下之后,大家都感觉到轻度头疼,已经有了一点高反了

第二天,有的骑马,有的徒步,教练毛毛带着几个向导还有马夫,率领我们7名队员向二峰大本营出发

经过5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了四姑娘山脚的大本营,开始安营扎寨,这里的雪,不厚,干冷,-8度,比预计的低

由于没有雪山经验,只是考虑温度,徒步强度这些,没想到我们第一天从海拔300米的成都上到3300的日隆,第二天紧接着就到达4200的大本营,连我这个到过轻松到过5300珠峰大本营的都开始了痛苦的高反,更别说其他几个没来过高原的,于是彻夜的头痛........

凌晨2点多,在头痛间隙迷迷糊糊的睡眠状态下,登山教练毛毛起床的叫声在帐篷外喊响了,无奈,挣扎起来,头晕目眩,站立不稳......

藏族协作已经开始熬稀饭,我们陆陆续续到3点,都开始围坐炉旁,开始喝稀饭吃咸菜,发的牛奶卤鸡蛋倒是无人问津.......

带着头灯,打着手电,踩着向导的脚印,向山顶迈进.......

何哥,祝你新年快乐啊

回复 雪山特种兵 的帖子

呵呵,一直没写游记,年底回忆回忆

由于起床就吃了抗高反的红景天头痛片这类药物,凌晨的这段冲顶,到没觉得什么,不知不觉就从4200徒步10公里快到海拔5000的垭口了,这个时候,7点多了,天开始蒙蒙亮了,人员也由于体力的不同很自然的分为了几个队有藏族协作一对3陪着,我和一个年龄相仿的湖南老张照料着90后的女娃娃在一个向导陪伴下落在了最后........

只有踩着前面的脚印,才不会在齐大腿的积雪里陷落,初升的太阳照耀着我们的身影的时候,当到达5000左右的碎石坡艰难的攀登并且看着其他队员艰难的攀爬上坡顶的时候,我们3人里我毅然阻止了他们继续攀登的想法,选择了下撤,到现在都庆幸着这个选择,山永远在那里,我在才是最好的......

漫长的下撤过程,痛苦而且永忆,那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接近10公里的下撤,在积雪的山里,一切都是那么遥远,周边只有散开的我们3人和一个向导,再也没有任何生命的气息

高反严重的我们3个,只能互相看着,无力说话,只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走回大本营,活下去.......

20步,缓慢的,机械的,踩着来的脚印,然后就是寻找一个可供歪躺下的石头,坐下咪一会,喘口粗气,意思逐渐的迷离......

最小的女娃娃在机械的迈步中出现短暂的昏迷,身体慢慢的倒向雪地,旁边的向导和我赶上扶助,我要求向导给她背下去,还好,在背了百步后恢复了,在向导的搀扶下一路边走边休息下撤到营地

我和老张,在向导的后方,缓慢的行走,那种崩溃的感觉,无法想象,当严重高反侵入身体整个全部的时候,只有意思的模糊.......

20步,我就需要找个露在雪地外的石头休息,好像只有歪躺在哪里,美美的睡上一觉才会更舒服,意思也是在哪里歪躺着的时候渐渐模糊,直到隐约听见向导或者老张的喊声,起来,不能睡,才会逐渐的回到现实......

同样,我也会喊醒睡在我前方的老张,醒醒,起来,不能睡,大本营在前方.......

我冲顶背的35L的冲顶包,只是装了单反和相应的2个镜头,以及备用手套头巾以及相应一顿路粮,以及2个人的上升器安全带等攀登技术装备,不过20斤,现在居然是这么沉重,实在无奈中,我将包反扔在雪中,用登山杖的手柄挂在背包背带上,反拽着登山杖,把登山包当着雪橇拖着前进,全然不顾包里的物品了..........

就这样,走着20步,睡着,在走,在睡,唯一的意思就是要走出去 ,朦朦胧胧间听见旁边向导的对讲机传出,前面的队员也是高反原因,山顶近在咫尺,可是队员嘴唇都变成黑色了,教练要求下撤,他们也放弃了最后的成功,全体下撤了......

12点半,我们3人在一个向导陪伴下终于下撤到大本营,这4000的地方,可是舒服多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拿了300元钱递给向导,感谢他帮助我们回到大本营,没有抛弃我们,向导倒是被搞得手足无措,但还是高兴的收下了,第二件事情,不是自己呕吐一空的肚子,而是吃一粒头痛药和2片红景天,然后一头扎进帐篷,美美的睡上一觉.......

下午快3点睡梦中听见其他队员的声音,起来看见全部都下撤回来了,于是收拾行囊,和马帮一起,全体人员摇摇晃晃的在7点回到日隆,到了这3300的小镇,所有人员的高反都莫名其妙的好了,于是,吃饭,打牌,一切都恢复常态,那生与死的距离,全部跨过了,唯一留下的,只有当事人在那一瞬间所想到的亲情,友人,其他的,都再也只是一个遥远的追忆.........
     这次我们7人因为高反全部没有登顶,但有了攀登雪山的深刻体会    山永远在哪里,只有有可能,我会回来的,我将调整好,慢慢的适应你,挑战自己,再次尝试生与死的距离。。。。

冲顶那一天每个人都充满了痛苦和各种感觉,其实,我们不同于单独驴友登山那种高风险,我们是跟随的商业登山队,除了登山教练以外,每3名队员是由一位藏族协作负责的,随时观察状况决定下撤,也就是说是绝没有生命危险的,但个人下撤中面临的崩溃,也是因人而异的。

回到日隆,大家已经适应了高度,总结了一下,是我们前面3天没有留出时间适应高度,导致全体人员均出现了高反没有成功登顶。这多多少少影响了心情,本来想增加的稻城亚丁也就取消了,仍然按照当初的计划去丹巴和贡嘎一线。

和毛毛分别后,我们包了日隆某人的面包车去往丹巴新都桥,    早起去丹巴的路上,遇到一个寺庙,全体人员忍不住进去祈福

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上天,从那以后,一队人开始转运了,好运连连

本来说去下丹巴藏寨看看,日隆的老x急于把我们送到新都桥,经过丹巴后在县城吃饭拍照后,就开车飞奔,我看着路边的风景,禁不住问了一下到藏寨还有多远,却被告知那是另外一条路,现在往新都桥方向已经走了20多公里了,如果去丹巴藏寨,今天肯定到不了新都桥,我和老张强烈要求折返丹巴藏寨,不行晚上住那,明天再去新都桥,于是在谈好加多少多少钱后,回走了2个小时,到了藏寨。

淡季,就我们几个游人,30元的门票买过进了藏寨,路边2个藏族盛装少女坐在路边歇息,我们想拍照,就上前征求同意,漂亮的甲呷玛同意了,然后我们又得寸进尺要求合影,大方的甲呷玛又同意了,于是众人纷纷合影,然后我们又邀请她陪同我们游览藏寨。路上和甲呷玛攀谈,今天正好是她一个亲戚结婚,她们2个姑娘是送亲才结束在这歇息,所以才穿的这种盛装,平时可是轻易不会穿的。

游览一圈天快黑了,甲呷玛把我们送到预定好的藏家,这家为我们准备了烤全羊和篝火晚会,我们也邀请甲呷玛她们2位一起联欢

甲呷玛她们2个也回家换了便服,已经和我们汉人没什么区别了,甲呷吗的普通话说的相当流利,是丹巴藏寨有名的美女,好像外出进修才回来,没想到叫我们碰到了

篝火晚会载歌载舞,人人带醉意,气氛热烈啊

早晨起来告别丹巴,小面包车一路穿行走走停停,我们反正是包车,看到合适景点就拍照,中间竟然看到路边一个露天温泉,5~6个女人在洗澡,我们在过去几十米后停车,几个人拿出长焦咔嚓咔嚓快速照了几张,上车就走,呵呵,怕人家追打我们,后来车上说笑此事,都说没穿衣服怎么追打啊,最多挨骂,不过我们当时可是真的胆战心惊

中午到了新都桥,饭后和日隆的司机分手,等着上木居的泽旺来接我们,很快车到了,又是一个小面包车。大家七手八脚把行李装车,向贡嘎脚下上木居驶去,新都桥到九龙的路还算不错,面包车只开不到50的速度,我嫌泽旺开的太慢,把他换了下来,一路山道狂飙,颠簸的让车里人怨声载道,直到颠麻木了无人在吱声,天渐渐黑了,到上木居已经晚上9点,吃饭睡觉,准备第二天的贡嘎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