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踏歌——贡嘎·十二日谈(97页附攻略)

哥线路呢?美呆了!
先顶再看!
大爱,前半程是我曾经想尝试的,当时站在九海子那个垭口,有过走那条路的冲动,后来还是没走成,顺着野人沟出去了
                                                                          十一、伏击圈
  朝霞刚染红山巅,溢满山谷的晨雾就如潮水般退去,今天全程都是下山路,从九海子沟一直走进日乌且沟,与昨天相比,路程看起来如此
轻松,大伙儿很放松地开着玩笑打着趣。
  我心里的弦却开始绷紧,虽然九海子沟只有几公里长,线路却很复杂,小路时断时续,沟底密林里极易迷路,在网上反复搜索只找到一次
穿越记载——寥寥几笔描述了在当地向导带领下丛林挣扎和反复迷路的痛苦。
  收拾完毕9点半出发,一个多小时后接近九海子沟与隐海子沟汇合处,站在高处往下望去,山谷里全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灌木林,曾经有过闯
进灌木丛痛苦挣扎的经历让我心有余悸,川西这种灌木林是真正的陷阱,进去了你就别想再动弹。
  我们沿着左山壁草坡横切,企图避开谷底灌木丛,先从半山腰横切到灌木林尾端,再下行到溪流边寻找小路。
  陡峭的草坡上大伙儿走得小心翼翼,草坡尽头是乱石堆,再往前就是稀疏的灌木丛和更大的乱石堆,爬过堆积的乱石,前方已无路可走。
尽管我们小心翼翼刻意防备,最终还是掉进灌木林设下的伏击圈,山风扫过山岗,树叶晃动着“哗哗”作响,那是灌木林得意而张狂地笑声。
  我们陷入了灌木林的重重包围,无悔放下背包钻进前方灌木林探路,但很快退了出来,使劲的摇着头说:“太茂密了,过不去。”的确,
钻这灌木丛和往陷阱里跳没啥两样。
  站在乱石堆上反复打望,继续山腰横切就是灌木丛和乱石堆的不断反复(如果能过得去的话),前途未卜。谷底溪流对岸有一片松树林,
看起来树木稍显稀疏,下行到那里应该有通行的可能,不过,眼皮底下密密匝匝的灌木丛正大张着嘴,巴不得我们往里跳。
  该来的终究要面对,到处都是陷阱,我们该选哪口井往里跳呢?
  反复权衡,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决定选择看得见地希望,咬咬牙指着山脚松林说:“直下,去那里!”
  于是,大伙儿义无反顾地跳进了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