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踏歌——贡嘎·十二日谈(97页附攻略)

拐进山凹

爬上雪坡,然后。。。。

然后,然后就是更陡峭的雪坡,然后就是浪花继续开路,后来才发现,浪花同志就好这一口

最后再看一眼,转过弯就没了

八、计划经济好
  山谷雪地巨石堆陈,我们躲在石缝避风处烧汤吃路餐。
  完美对中午吃路餐时还生火烧汤很觉意外,其实,这一路上我们都在不断磨合着习惯和理念。
  几位队友虽然都上过高原,却没有高原上大负重连续徒步的经历,高原上的负重,少背一斤,就能多走一里,所以在准备计划时,我重点
研究如何减轻负重。在确保生活质量和不降低舒适度的前提下,经过细致测算的最终方案,把队员平均负重控制到42斤(不含摄影装备,食品按9天准备,水具按装满计算)。
  队伍里实行严格地计划经济体制,超出计划清单(个人和公共装备)的物品一律不允许携带,食品严格按计划的品种和重量采购,路餐实
行配给制,早晚餐都吃大锅饭。在没有推行装备轻量化地情况下,能控制到这个重量让我很是满意。
  计划是如此完美,但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完美计划变成完美现实还差一个必要条件——充分信任。
  由于队伍仓促组建,大伙儿相互之间并不了解,出发前的网上沟通并没能建立足够的信任感,每个人处于安全考虑,都额外增加了不少计
划外的个人物品和食品,导致队员平均超重至少3公斤。
  一路走来,随着相互了解的加深和户外习惯的充分交流,大伙儿的认识逐步统一,这才发现,额外携带的个人物品和全部食品基本上都可
以精简掉。
  走完这一趟,大伙儿感受很一致——长线徒步,还是计划经济好!

拐进山谷

山谷很宽阔

睡眠环境5星,睡眠质量1星(风力5级),睡眠卧具0星

九、忍痛割爱
  穿过山谷,陡峭的山坡挡在面前,选择雪薄处爬上山脊,乌云翻滚着从九海子方向快速的飘移过来,寒风卷着雪粒砸向山脊。走过山脊又
是一个大雪坡的横切,坡陡雪深很耗体力,浪花继续走在前面趟雪开路,下到谷底,我们面临两难选择。
  传统线路就此拐进左山谷,翻越谷底垭口(4605米)就可到达九海子下方的山谷,为了能在最佳位置观赏九海子,我们制订的计划是继续
向前翻过碎石坡走到山谷尽头,再转左翻越4775米的垭口,垭口处于九海子正上方,站在垭口上,星星点点的海子一览无遗,在海子间扎营,那又会是一个五星级营地。
  如意算盘打得很好,但现在已是下午5点,爬上4775垭口正当天黑,黑暗中攀爬乱石堆安全堪忧,完美已经出现了体力不支的迹象,12天的
行走,一开始就把人给拖垮了,后面的路程没法再走。
  望着九海子方向涌过来的乌云,心里纠结了又纠结,九海子这个五星级营地最后只能忍痛割爱,悻悻的转进左山谷攀爬最后的雪坡。
  雪坡极陡,雪很厚,雪厚不是问题,坡陡也不是问题,但面对如此陡峭的雪坡选择直上就是大问题。浪花一马当先冲向雪坡,踩着脚印跟
了一段才发现他竟然是直陡陡的就爬上了垭口,简直就是野羊的翻版,连弯都没拐一个。有体力也不能这样挥霍啊!我一步一滑地享受着浪花的劳动成果,走得跌跌撞撞腹谤不已。
  南坡无雪,却是同样的陡峭,好不容易蹭到山脚扎下营(4495米),黑暗已笼罩寂静的山谷。
  忍痛放弃毕竟很痛,第二天清晨,我望着九个海子的方向,痛得咬牙切齿。

穿过山谷,天气开始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