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高黎贡山深处的记忆碎片之二 ——独龙江人马驿道穿越散记(全文完)

牛贴要猛力顶

好帖,顶
我以为在吃生肉
翘首以待~~

二、白雪覆盖着南磨王垭口,让我流连忘返

要从独龙江到贡山,中间必须翻越高黎贡山,源于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高黎贡山不是一座独立的山峰,而是一个巨大的山脉,它是横断山南延的支脉,自北向南横亘在云南西部中缅边境地区,高黎贡山山势陡峭,峰峦起伏,隐没在高黎贡山茂密丛林里的人马驿道被当地人称为“鸟路鼠道”,秋季进到独龙江的马帮如果运气不好遇到大雪封山,就要被困到来年6月,如果遇到下雨,那简直就是地狱,这条连骡子和马都怕走的道路不知葬送了多少人畜的性命。

下午三点,我们到达了垭口西面海拔3300多米的小木桥,这里已经开始有了少量积雪,上山的路在溪流和乱石中若隐若现,难辨别,湿滑险峻

由于海拔高,南磨王垭口大部分时间有积雪,这里空气稀薄,温度较低,“连猴子都要走得掉眼泪”,高山上气候变化无常,一般尽量在中午前翻越过去,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更不可盲目翻越垭口

今天运气不错,一直没有下雨或者雪,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近四点的时候大家停了下来,看体力和状态还不错,决定趁天气好继续前行在天黑前翻越垭口,再下撤几百米寻找合适的营地。在适当补充了能量后,我们走上了通向垭口的上坡路坡越走越陡,道路上的雪越来越厚,踩下去大约有10多公分,除了我们仨人的脚印没有其它痕迹,看来是很久没有人走过了。我一步一步小心地走着,阳光柔和地撒在山坡上、身体上,我喜欢这个时候的光线,而垭口下那个不是很大的冰渍湖更让我一步三回头,老哥和百强的背影越来越远了,于是我干脆停下来看湖,拍湖。

大约18:20我终于上到了海拔3667的南磨王垭口,晴好的天气使得垭口能见度不错,夕阳下的群山更显得妩媚多姿,垭口上有着一堆堆的石头,就象藏区的玛尼堆,上面还插着许多竹竿,原来背夫到了垭口后都会把一路使用的拐杖插在那里以祈求神灵庇护自己安全下山并顺利返回。

这时听到百强的喊声,依稀是在叫我吧,于是冲到垭口靠东的崖边答应一声,又忙着跑回垭口咔嚓几下,好想多停留一会,今天一定能看到很美的晚霞,但是天就要黑了,理智告诉我不能再耽误,必须马上下撤,于是带着些许遗憾,我提着相机迅速向山下跑去。

翻过垭口后,我们一鼓作气,就着月光下撤到3321米的地方扎下了营。毕竟靠近雪山,晚上的温度极低,才打来的水不一会就结起了冰。夜很静,没有了城市的繁杂和喧嚣,浩瀚的夜空中繁星满天,圆圆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天空,皎洁的月光给雪山下的山谷蒙上了一层神秘而冷寂的色彩,让我无限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