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回复 贱公子 的帖子

就6-7月有时间的

走滇藏线的前一天晚上
喝了很多酒,客栈来了2位自驾的大叔,见我们在玩“真心话,大冒险”速度整理好行李之后加入我们的行列,没有想到的是,其中一个大叔被我们拉去冲已经堵得不堪入目的厕所。
凌晨之后,说要开车去洱海边继续喝酒,结果人太多了,就没有去了
几个人坐在台阶上唱歌,喝酒,看见老外过来了,小李(中间的姑娘)跑过去打岔。我们则在一边起哄
我们是一群不想睡的疯子

20110625晚上

现在我们五个人,小Z,弯弯,李子,付师傅和公子坐在纳帕海的海边生了一个篝火,我们在纳帕海的旁边的草地上搭了帐篷,终于实现了我22年以来的最大的愿望,在某一处露营。只是没有想到会是这么一个美好的地方。

曾今很多次在电影中看到纳帕海清晨和夜晚的画面,一直以为这里是一个无比神圣的地方,没有想到回事在我此次徒步之旅的第一个晚上。

这样的一个季节,全国水深火热的时候,香格里拉这里才开春,依拉草原上布满了青草和各种颜色的鲜花。行走在草原之上,远处的云朵感觉很近,那一刻,我觉得我们与天空就是在同一个地平线之上。

今天从大理坐车到香格里拉坐了将近8个小时,以前我都是一上车就睡觉,今天出奇的没有睡觉,因为很期待,还因为有这么多朋友陪伴在我的左右。

原本打算是在白塔的那个路口下车,徒步到依拉草原,但是司机要我们别下车,说离依拉草原太远了,后面的话我也没有听懂,就坐到站了。在汽车站里面了解了去往德钦的班次和车费,出了门,一群藏民过来问我要要不要包车,一直对这边的藏民没有好感,好几次过来拍照,在车上就听摄影师说过这边有如何恐怖,感觉稍微一不注意,就会范了忌讳。他说,以前有人过来拍结婚找,到草原上去拍,结果被强制收费了,还有一次,他们过来拍照,不小心压死了路边的一只鸡,马上有藏民过来闹事,说要陪X万,司机顿时愣住,藏民说是,鸡生蛋,蛋生鸡,好像他们家就靠一只老母鸡就能过日子一般,司机也不好得罪他们,凶得很,这又是他们的地盘,只好认栽了。所以,他们过来跟我们说话,我们当作没有听见,走到马路上拦了辆的士,25元去纳帕海,小小的奢侈了一把。

在车上的时候,司机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兴奋的说起我们要去拉萨,司机说,香格里拉要比拉萨好,这里的海拔比拉萨还要高。小Z说:“哪里,拉萨的海拔比这里要高的”司机说:“这里海拔有3000多,是中国最高的城市了。”小Z说:“我去过拉萨的,那边才是海拔最高的”

两个人争论不休,就因为这个,最后司机把我们给黑了。那个地方应该要开到石卡雪山下面,然后再转到纳帕海去才是对的,要不然要没人60的门票。

但司机硬是把我们拉到收取门票的地方,然后硬是要他们给我们收费,我二话不说,叫司机掉头走人。

又到了马路上,司机叫我们下车,我说:“我们还没有到纳帕海呢?”

“这里就是去纳帕海的,你们买票我就带你们进去,不买票就下来”

“你往前开吧,我知道那里也可以去纳帕海,我们开始谈的也是到纳帕海呀”

“你们下车吧,前面走不通,只有这里才能进去,你们自己不买票,不要怪我。”

这里我也不是第一次过来,还是有方向感的,于是,我们走到石卡雪山下面的玛尼堆那里,然后,我们从几何原理,2点之间,直线最短,直接从草原之上跨过去了。

其实,行走在这样漂亮的地方,累也是一种快乐,我们都没有包袱,放掉了所有,奔向没有目的的地方。于是,我在第一次背包,而且是75L的时候还是快乐着的。

这个时候,我发现,我一下子,从安静了一年的性格恢复到了之前暴躁的脾气,我不希望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个成员出现低级的错误。比如,去说香格里拉的某个不好,因为我太爱这个地方了,就像我曾今不允许听别人说丽江的不是。我压制住了,一个人埋头的走着,我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我的心情。

在路上看见藏民的时候,他们很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我们拿出相机给小朋友拍照,他们马上停止当时的游戏,露出洁白的牙齿,满脸笑容,藏族小孩真会摆呀,哈哈。

我们继续前进,在公路上看见一辆拖拉机,我们问了一个阿姨,知道,纳帕海还有60公里,看到房屋下面放着一辆拖拉机,想坐拖拉机过去,打趣到:“小Z,咱们把那辆拖拉机开走吧,咱们开着拖拉机去拉萨,帅气吧。”

可惜,司机不在,我们只好硬着头皮的继续走。

这个时候来了一辆轿车,现在是展现女士魅力的时候,李子过去拦车,问了司机,纳帕海是在那里,然后问能不能顺我们过去,司机大叔人很好,直接把我们带上了。现在的纳帕海的水已经没有很多,长满了水草,还有人在里面钓鱼呢,如果冬天过来的话,这条路的2边都是水,蓝天倒映在上面,如一面镜子。平静如此。我们在车上看到海边看到了一片草地,于是,我们叫大叔把我们放下。谢过之后。大叔调头,原来这里不是他住的地方,谢谢这位在这边做工程的四川大叔。

下车了,我好不兴奋,看到了梦中的湖水和草地,一切还是那么的安静。

可惜,手机没有电了,不能发微博与大家共享。我们迅速的把帐篷扎好,在我们准备享受的时候,来了一个当地的村民,自称面面大哥,不准我们在此扎营,先是说不准扎,后来说要我们去他家睡,最后,我们无奈,社会还是很现实的,他开价200,说我们去他家住,然后晚上在过来扎营是可以的。200?完全不可能。但是,已经快要天黑了,再说帐篷也搭好了,其实小Z还是想要走的,他觉得这样的钱出得很冤。我们说,我们走,不在这里扎营,他也不准我们走,要收取我们每人30元的门票。碰到一个如此无奈的一个人,我们也无奈。在这里,即使我们没有付钱走了,去到其他的地方扎营,也很有可能遇到他们这样的村民。香格里拉那边的村民现在因为旅游的发展已经变得相当的不纯朴了,开口就是钱,似乎,外面来的朋友都是有钱人,也似乎,自己是藏民,外来的人就会怕他们一样。

也不知道,香格里拉之所以吸引游客,正式因为这里的干净,干净的民风,干净的风景,也难怪有那么多的游客对香格里拉失望。这样的一个现状,我个人感觉心寒,暂时我还以为香格里拉是好的。

最后,我们以每人30的门票价格在此露营了。付师傅捡了柴火回来,我们洒了一点煤油在上面,很容易就燃起来了。在高原,一般的火机是会缺氧的,所以,如果要在高原露营,一定要有防风火机和一定的引燃的原料。火燃好后,我们躺在草地上一起看星星,李子说,这边的天空张了好多麻子,我们坐在草地上,旁边是平静的湖水,有篝火,有星空,美得无法形容。我们睡觉之前,把打的柴火弄断,堆在一起,怕晚上熄灭了不好。就这样,带着梦在梦里梦着。

下一帖

2011年6月26日:https://bbs.8264.com/thread-1132909-13-1.html

门票咱买不起,路还是走得动的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对体力不太好的人走哪段虎跳峡好呢,最好在一天内走完。谢谢。
你不素说:丽江是个破地方吗、、、哈哈
回复 magy 的帖子

从丽江包车或者跟纯玩团去虎跳峡一日游比较好
到中虎跳去看一下一线天
逃票还是件有趣的事情,能够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风景

通常好的风景都是在一些角落弯里

比如这里,直接到纳帕海经典就是走在柏油路上,而我们,却经过了草原,看到了藏式民居,看到了牛羊满山坡
香格里拉的草原是我见过最美的草原
这里的天空也是我见过最美的天空

后来到了拉萨,看到了那曲草原之后我还是这么觉得

总感觉只有站在这里,才称得上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独自去野》192天徒步搭车穷游中国

回复 嫣。十三 的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