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次穿越引发的思考

一、 建营需要考虑的因素
1、 了解宿营地的常规特点与相关管理规定
2、 提前计划你的宿营地,可以有效地避免浪费时间,又能够避免因仓促而造成的对环境的破坏
3、 通常的位置要距公路、小路、水源、其他宿营地60米以上
4、 尽量避免靠近岩壁、水流地、兽道和明显的植被区(地质构造不稳定的比如蚁穴附近,天然洞穴、裂缝下陷地区)
二、 营地的选择
营地的选择首先要考虑安全,其次是环保,在保障了这两个前提条件下才能考虑舒适性。学员在选择营地露营时要学会如何选取一个安全、环保的营地,并时刻牢记环保法则,即在可耐受地面露营和活动。
(一) 安全
检查营地是否有如下安全隐患
1、 附近是否会有被风吹落的枯树,枯树枝等存在
2、 附近的低枝矮树是否会划破眼睛,尤其是在夜里
3、 是否会遭受雪崩,落石等
4、 周边是否潜在闪电的危险
5、 周边是否有兽道
6、 扎营时要远离悬崖,不能将营地扎在悬崖下。
(二) 地面耐受
1、 能够区分出易损和易恢复地面的区别
2、 避免把营地扎在那些湿润的、不易恢复的阔叶植被上,竟可能寻找冠冕,有落叶的地方扎营
3、 在大石头上空地上做饭
4、 在成熟路线上,使用老营址为营地,不要去新建
5、 一定要遵循远离水源60米的环保法则
6、 了解和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三) 舒适
1、 营地尽可能靠近水源,但是不要超过60米(决不能把营地扎在河滩上)
2、 背风(帐篷门不要朝风)
3、 找一个尽量平整的地方供活动休息
4、 背阴。如果是两天以上的营地,天气好时要朝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
5、 冬季要避免失温。
6、 近村,营地近村有急事可以向村民求救,在资源不充裕的情况下也可以及时补充。近村的同时也是近路,即接近道路,方便队伍的行动和转移

河北-宣化蜗牛补充
还要避免在制高点,容易落雷的地方扎营

一、 营地的建设
营地选择好以后即要建设营地。尤其是建一个规模较大的营地时,整个营地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通常分以下步骤:
(一)、平整场地
(二)、场地分区
(三)、建设帐篷露营区
(四)、建设用火就餐区
(五)、建设取水用水区
(六)、建设卫生区
(七)、建设娱乐活动区

其实这些我感觉还不全面
下面是我总结的一些自己的经验知识,和老师面授过的知识

我们到达营地后,首先要集中队伍,清点人数后,宣布营地纪录

这个营地纪律我们有时间有机会要详细斟酌探讨一下

但是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我们首先不能容忍随意的离开营地

即使离开,一定要结伴,带好通联设备,明确出行意图,目的地。

最好带两部手台一行4人离开,这样的话如果有人出状况,可以安排一名人员陪伴,另两名回基地求救。

应明确返回基地的最晚时间

一定要在天黑前提前一点

有个小窍门是用手指对着太阳的方向,丈量太阳和地平线之间的距离,一个指头的距离代表15分钟

如果有女性,出行的比例至少是1比1

当然,在人比较多或者是比较危险的地方,容易迷路的地方是不容许离开营地太远的。至少应该在目测能够看到的距离

离开营地时一定要放置好自己的物品,带好必要的装备,拉上帐篷的拉链

一些贵重的东西要交代给专人托管或者随身携带

晚上大家可以进行一下娱乐活动,但是活动过后,领队必须要确定一下队员是否齐全,建议在入账后。为防止顶替,应逐个询问。
位置上应该把女队员包围在中间
必要时安排人员值夜
入账前应该向每个队员说明,如果要造访他人帐篷一定要得到对方确认后进入
曾经发生过未经容许开启帐篷被刀扎致死的事故
如果第二天还有行程,晚上睡觉时应当明确第二天起床时间
打出整理装备和早餐时间,才不影响第二天的计划安排。早上出发时候领队一定要清点人数,各自确认装备
虽然我们每次出行都会准备预备粮,但是我们必须尽量按原计划计划完成行程。千万不要把预备粮消耗到磨磨蹭蹭的匆忙中去。
预备食品和水,宁可背回来不要随便增加改变原行程计划
学习了谢谢
其实目前收费商业活动还是有基础的,平时与各地驴友多少有交流,大家都想出去走走,但是也因为路线、经验方面很谨慎,越接触户外就越敬畏大山,大家需要有商业领队支持我们的活动。

前几日发帖在AA相约版面,想召集有兴趣的驴友走次鳌太,说实在话,发完了有点后悔,我坚信一点户外的感悟:跟谁去,比去哪里更重要。如果一帮缺乏默契的人组队,可能这在开始就预示着失败。

平时我在我们俱乐部负责驴子们的装备咨询,这两年走的多了,更加的注意安全话题,经费、培训、路线作业、各俱乐部协作,都想找机会学习和交流。
回复 刘二呆 的帖子

有同感,看到遇难家属的悲痛欲绝,救援队兄弟们舍命的搜救,出事领队的心力憔悴,最最低级的户外事故频频发生,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等等,我们应该在一起做点什么,保护户外爱好者的人身安全,维护户外一线人员的正当权益
领队的责任很大啊
支持乌龙
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展会上的知名装备商入驻了,欢迎俱乐部老板,领队们进来。有什么问题大家也可以在群里探讨
liuyan50603
发帖:1208 帖 在线:551 小时 注册:2010-8-1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支持楼主!我是一个户外爱好者,我也赞成商业俱乐部收费,但是你要说明白。不能打着AA的幌子干着收费的买卖,并且演变成楼主说的所谓的小旅游,这样就没有什么意思了。还是多交流,不能自我封闭,那样就违背了户外的初衷了。
无论在何时何地·什么环境下·团队是最重要的··个人在大自然下都是那样的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