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风雪路----二十天冬季孤身搭车滇川藏,风雪天路走高原,风云独闯214和318国道

回复 wap535349252 的帖子

只要你准备得好,有良好的体能和心理承受能力,你也可以的
回复 孺子牛49 的帖子

这雪才是这段的开始,后面还有更恐怖的
佩服感动中等下文!
回复 一品快乐 的帖子

马上就上贴
坐起,慢慢等着看
更喜欢手机里的那原汁原味照片,有一种纪录片似的的原始、质朴和不假修饰风出深刻的见地,这是一个生活在都市的众生所缺乏的勇气和毅力。强帖,顶!
厉害,支持一下!
赞一个,太自虐了哟

接92楼
车慢慢靠近山顶,真的是鸟都看不见一只了,阳光分外刺眼,我戴着劣质的墨镜。到第二天还是发现眼睛被伤害到了,眼角下面出现了血泡,一直到拉萨才慢慢恢复。远远的扎西和我都看见对面的山梁上停着一辆客车,扎西说我们得停下来等那辆车下来,不然会车的时候会有危险,扎西不停的打手势,让那车下来,也看见车旁有人在活动,可是无论怎么打手势,那车就是没反应,山风在呼啸。除了它掀起茫茫的白雪的声音,其他什么也听不到。扎西把车熄火后,我俩默默的等待那辆车下来足足有二十分钟。其间扎西问我,以前见过雪山吗----
    嘴里说没有,太壮观了,雄伟-----其实咋也不是没来过藏区,从小也在冷地方长大.我从扎西的口气听得出,他有点炫耀的意思。可能觉得内地人都是些,见了雪山就要激动的活蹦乱跳,哭爹喊娘的货色。
    我绕开话题说----到山顶了吗。因为我感觉已经爬了好大一会儿了。
    扎西说----没有,前面那个垭口才是。我目测了一下大概还有二十公里左右,雪山上的天气就这样,一会是阳光刺瞎你的眼睛,转眼就是乌云盖顶,空气透露着萧杀之气,前面那车还是不动,这时我们后面有一辆云D牌照的,两厢小车轰鸣着冲过去了,司机是个中年(或许是青年)美女。这车在快到到德钦的时候抛锚了,后来我又在飞来寺路边见过,她往盐井方向,后来在没她的影子,应该是在盐井泡完温泉回去了。
    这时候,前面那辆车好像也有人和我们打手势,示意我们过去。扎西朝着车窗外吐了口吐沫,做了一个很帅的姿势,把他那顶破旧的遮阳帽,反扣过来,我感觉出了,他也在紧张。他嘱咐我把车窗摇起来,发动了汽车,他一直沿着车痕走,不敢有半点的偏离。我俩都不知道路边那厚厚的积雪下面是什么情况。汽车摇摇晃晃,明显感觉到地面的情况不是很好。扎西两眼凝视着前方,口中不在念念有词了。
    颠簸中又过去,大概半小时,和那辆客车遭遇了。扎西探头出去,用藏语和对方的司机交谈,正副驾驶员正在车底忙碌着,一脸苦相,大概是车出什么毛病了。这是辆德钦开往下关方向的小客车,扎西似乎在打探前面的情况。在大雪的垭口附近,扎西也不敢久留,简单的对话完毕后,我俩的车到了垭口附近,这里是一片空旷的山脊,大雪中显得苍凉无比,天色在转暗,唯独山风的险恶让你感受到,白马神山今天的脾气不大好,他可能不太高兴。
    在垭口附近路况稍好的地方,扎西停下了,换上手套,要上链条,下坡更危险,路面上雪是很薄了,但是更恐怖是有厚厚的一层冰,人走在上面都明显感觉到站不稳,何况这不大不小的车,扎西坚持不要我帮忙,风太大,人几乎要被吹得站不稳。我找了个地方撒尿,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我站在车尾上方,尿一出来,竟然忘记了扎西在那里上链条,体内的液体,在空中成一条横线,直接到了蹲在那里的扎西身上,头上,脸上。
   他一声狂呵----你这个大坏蛋,我这才反应过来,连连道歉。慌乱中我自己身上越泼洒了不少,那个狼狈呀。在大风中踉跄着脚步过去再次道歉。
   旷野中就我和他,还有他的车,他拒绝了我摸了半天摸出来的纸巾,用他的棒球帽擦拭了他英俊的脸,康巴风格的头发。我正在不知道怎样弥补过失,扎西笑着讲了句----一路喝酒,尿里面都还有股酒气。
   真的吗-----我有点故作天真了。事后回想,当时前面的路刚要下坡,扎西在和客车驾驶员打听后,已经得知前面的路况了,他之所以在这个地方上链条而且坚决不要我帮忙,是有道理的,他车技优越,长年跑这一段,他的车他清楚,他没个小细节都由自己来完成,这是经验丰富的表现。前面的路他更清楚,他是不想我的好心帮了他的到忙。一点尿泼在身上算什么,高原上的司机们,风餐露宿吃口受累,特别是他们这些搞货运的,什么苦没吃过,那里还有那么多的穷讲究上好链条,检查好车况这才是头等大事。前面交待过扎西喝过啤酒,在这种寒风中,那点酒精含量,以藏族男人的酒量,早就挥发得一干二净了。扎西上好链条,用脚踢踢。然后喊我上车,上车,走啦。
    汽车发动他又问我一句-----你现在给有高山反应
    没有-----这是一路上你第四次问我了。过了很久以后,我才感悟出他的这种关心,真正的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