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

摇摇摆摆去南极

回到船上换上休闲便装,船继续行进,按照既定的计划,我们下午还有一次登陆,目的地是Neko Harbour。船在峡道中穿行,远远地避过冰山和漂浮的冰块,山的倒影和千姿百态的浮冰让我们的眼睛很享受,摄影师戴维看着我们很陶醉的样子,很不屑地说就这就让你们这样了,那等到晚上的雷麦瑞峡道吧,然后很诡秘地笑了笑。

坐在休息厅正美美地喝着咖啡回味着, 劳瑞的声音在喇叭里传出来了:在船头左侧,有一只豹海狮(Leopard Seal),大家又是呼得一声冲到甲板上。只见一只不是很大的豹海狮斜躺在浮冰上,身形不像一般的海狮那样臃肿, 颇具流线形。它优雅地翻过身,很淡定地和100多双眼睛再加上100多只镜头对视了几分钟,最后不知是厌倦了还是害羞了,倏溜地一下钻进海里去了。千万不要小看这只海狮,它可是个顶级杀手。回到舱内,我翻看着介绍这种海狮的资料,不像其他海狮主要以磷虾、鱼为食,豹海狮的食物除了磷虾和鱼之外,还大量以企鹅和其他类海狮幼崽为食,是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资料上描述它脾性的两个词让我对它另眼相待,上面写着:灵敏好奇、无所畏惧。

今天的惊喜接连不断。没过多久,先是有两条长须鲸在船边跳跃戏耍了半天,给我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表演;然后,劳瑞广播通知大家说,下午的登陆地点临时改变,不去Neko Harbour了,因为刚才在经过一个小岛时,突然发现那个岛上有人,而且联系之后,岛上的人欢迎我们造访。劳瑞还说到:很久之前,这个小岛来了两个年轻人,一个十九,一个二十一,他们来了南极之后,一下就爱上了这里。船走时,他们说,把我们留在这里吧,过十一个月后再来接我们。十一个月后,船如期而至,这两个年轻人又说,再等一个月吧,这样就可以满一年了。就这样,他们不但在这个小岛生存了整整一年,而且做了大量的科学试验,记录了大量有关潮汐、气温、企鹅生长的数据。能在没有任何物质保障的情况在南极生活一年,是需要很大勇气、很值得佩服的,南极游只安排在12月到3月份,因为其他季节的南极是风暴、大雪、严寒的代名词。

现在这个小岛是智利的一个空军基地,岛上有绅士企鹅(gentoo penguin)的colony。岛上建了个小小的博物馆,里面有个签名簿,我在上面用汉字签了名留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