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烟雨江南:流浪在徽州

徽州,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新安.宋徽宗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改歙州为徽州.从此历经宋元明清四代,一府统六县,分别为: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这里是徽商的发祥地,明清时期,徽商更是称雄商界500余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那里深厚的历史文化,秀美的山川河流,青砖黛瓦马头墙,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吸引着我,在今年烟雨迷濛的三月,开始了我的徽州之行-------

逃票宏村

作为一头“驴”,行游四方,每年很多时间在路上.对于逃票这件事,有人认为不道德,也有人认为很正常,看法不尽相同。孔已己说过:对于读书人,窃书不能算偷。对于一头“驴”来说,逃票当然也不能算“逃”.今年的阳春三月,我和几位驴友一同来到了:宏村,这个有着将近千年历史的古村庄。

在来宏村的车上,我们原打算涉水过河到对岸的宏村。到了地方一看,连日阴雨,河水上涨,只有望河兴叹。有几个供宏村人进出的路口,也都防守严密,看来逃票的梦想破灭。我和同行的驴友一臣,“贼”心不死,顺着沙河往上游走去.空旷的河中间,水流湍急,找了好几个地点都无法过河。只好继续向前走.河边有个小村庄,一个老汉在河水里的洗鱼,我们想向老汉借雨靴一用,遭到拒绝。正打算脱鞋,赤足过河。这时看到岸上有一女纸向这边张望。一臣大声喊到:我们要过河,能不能借雨靴一用。原没抱神马希望。没想到那位女纸真的拿了一双雨靴走了过来。我们大喜过忘,连连道谢。俩人先后过了河。河对岸,是一片片的油菜田,绿油油的.假如能在晚来个十天半月,这里一定是遍地金黄了.

一条小路在田间蜿蜒缠绕,来到一个小山跟前,这里是宏村的后山吧。山上长满了青翠的竹子,顺着挖笋人踩出的山路,往上爬,翻过一个山梁,宏村就在山脚下。我们终于进入景区了。去年的这个时节,在濛濛春雨中,我和十多位驴友,曾经一起游玩过宏村.那时是买票从大门坦然而人,这次却翻山涉水,提心吊胆,逃票进入。累就不用说了,既紧张,又感觉特别刺激。个中滋味不尽相同。小时候从田里偷来的瓜,感觉要比从集市买来的好吃。这也许跟别人说的那样:妻不如妾,妾不如偷。

走进村中,一条条小巷通向各处,磨得光滑的石板路,和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似乎向人们讲述着年代的久远,岁月的桑沧。在一个小巷的拐角处,看到一个清纯漂亮的女学生,坐在那儿写生,飘洒着的长发,遮不住青春亮丽的面庞。你在画风景,在我眼里,你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这时,我想起了戴望舒的诗歌《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寞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愿的姑娘.....’

走进古民居,美仑美奂的砖雕,木雕装饰比比皆是,显示出很高的艺术价值和造诣。再往里走,就到了村中心,有一个半月型的池塘,称为'半月沼",是村人用来防火洗涤的地方,有条条水道与南湖相连。记得去年此沼中,有几只白鹅在池中游动,嘻戏.“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然而今年,众里寻它千百度,那鹅却不知在何处。没有鹅的半月沼,显得更加静谧。只有夕阳的余辉照在塘面上,波光粼粼。

由于逃票浪费了不少时间,我们不敢慢慢欣赏,細细品味,匆匆往南湖出口走去。南湖是一个很大的湖泊,湖水清澈,水面光滑如镜。一条石板桥从湖中心穿过。岸边是粉墙黛瓦,古朴典雅的徽派古建筑,倒映在水中,就像一幅江南水乡的水彩画。走马观花游完了南湖。就结束了此次的宏村之行,坐车去了道教名山————齐云山。

烟雨江南:流浪在徽州

村中心有一个半月型的池塘,称为'半月沼"

支持

一条条小巷通向各处,磨得光滑的石板路,和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似乎向人们讲述着年代的久远,岁月的桑沧.

烟雨江南:流浪在徽州
   在一个小巷的拐角处,看到一个清纯漂亮的女学生,坐在那儿写生,飘洒着的长发,遮不住青春亮丽的面庞.

你在画风景,在我眼里,你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没有鹅的半月沼,显得更加静谧。

烟雨江南:流浪在徽州
美图,好地方。楼主,他们的门票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