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台湾童鞋大陆环游,来自8264大学生户外群的糊涂。

放假在家和马哥喝酒,聊了很多,8264大学生户外群:9452679,就是在酒后这样诞生的。尽管还只是一个初级群,但是聚集的都是大学生或者刚毕业不久的学生党。都只为了一个目的而来,就是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热爱旅行,热爱徒步热爱骑行的童鞋很多,没有经验,只有一腔热血。我也是一个穷学生,还在努力学习知识,很多问题都是群管:马哥、光版、小天帮忙解决的,谢谢哥哥们还有小天。
           “糊涂”来自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计划环游大陆,接下来的帖子是我和他商量之后在他的主页复制过来的。在接下来的环游过程中,还会遇到很多问题,还需要请教哥哥姐姐们帮助,苏南替糊涂先谢谢了、、、。。。
第一站:厦门
到厦门便住进了黄昔村的逅岛客栈,4人合住一间,一个床位30RMB,当晚只有我跟另一位从温州来的背包客,他说要往广西走去,閒餘时间听客栈老板说些如骑单车到西藏、骑单车游中国等神勇的背包客事蹟,隔天2个5毛钱的肉包便打发了早餐,中午5块钱的蛋炒饭。听掌柜的说厦门岛上禁行机车,只看得见电动机车,要在岛外,一般也是以台湾的俗称野狼的档车居多,反而在台湾常见的塑胶机车,在祖国通常都是女孩子在骑的,所以我说啊,在台湾的年青人以為骑个RS、劲战就很拉风,殊不知到了祖国,骑这些车是会被当成「死娘抱」滴…。
台湾童鞋大陆环游,来自8264大学生户外群的糊涂。
呼呼呼呼   ~~~~~
第二站:永定土樓
  从湖滨南长途车站搭大巴到永定,途中司机按了好几个很长的喇叭音,最后将车停下,我醒来看见车前有一群鹅挡在路上,无论司机怎麼按喇叭赶就是不离开,最后没法子,司机只好下车赶鹅。祖国的道路是用水泥石做的,虽不像台湾舖沥清,但比起台湾是平稳许多的,想必是台湾很多人孔盖的关系,一路到永定洪坑300公里左右,45块钱,司机是洪坑人,路上还在车上认了一位也要回洪坑的远亲。
洪坑土楼90块钱,进去之后才发现有逃票的方法,大陆多的是这种乱七八糟把村庄围起来收门票的古镇遗跡,要是熟门熟路便知道如何钻小巷,以后去洪坑下午五点过后走小路,收票的就下班了,当晚便可住在土楼,隔天再绕土楼景区就可以省下门票钱,90元买到的血泪经验啊!
土楼是客家人盖的,当然说客家话,我逛了不下十个土楼,其实大同小异,有些楼间就放养著鸡鸭很是乡下味道,客家土楼也不只有洪坑有,在我坐车离开洪坑20公里远的地方,还到处见的到土房子和土楼,穷啊,便是说著这种穷乡村,列為世界遗跡的观光地区还能靠宰些观光客来增加收入,那些没在景区的土楼,一样是穷乡?壤,仅在厦门300公里远的地方,收入可能只有厦门人的一半。
在逛土楼时便有些阿婆问我要不要住宿,我问了价格都在80~100左右,因為不是假日,我自信可以拿到更低的价格,在走进振成楼时,一位阿婆也开了100降到80,拉著我看房间,我沉默许久回说20元行吗,我在网上有看到20元的不带卫生间,阿婆说没可能这麼低价的,我转身便想离去,此时阿婆突然大声的说:「你开个价吧,20元不行的」 我说 那40吧 阿婆又不愿意 我说那2天80吧,阿婆也不愿意,于是我又施展一招「转身离开」,阿婆便说好吧好吧,2天80吧,我说我不想住了,我想住外面80元带卫生间的,不要為难你,阿婆又嚷嚷:2天80你说的,怎麼这样呢!我又还了个价要1天40,阿婆看似為难的答应了,厕所呢,小号的话在房间放个桶子当夜壶,大号的话外面旁边有旅游公司新盖的卫生间,洗澡的地方是4户一起共用的澡间,40元便在土楼住了一晚。
土楼的确是很乡村的,就像阿婆所说这是农村啊,哪能要求这麼多,夜晚静的只有附近人家的电视机声,早晨便是三两成群观光客的吵闹声,我早上从土楼的房间出来,恰好撞上两名观光客,一名说著「土楼的年轻人不都到外边儿挣钱了」,的确,土楼就像台湾的乡村年龄老化一样,过度差别的工资待遇让年青人流入县城或省城,而土楼儘只剩些老人家了,在某些角度看来,被列為世界遗跡的土楼,至今能维持著自给自足的机能,称的上是活的世界遗跡,但这活的世界遗跡到如今也已慢慢老去,虽然建筑能再称上个百年,但时代已慢慢侵蚀著祖先的文化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