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其他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从新走过北京路,熟门熟院回东措。住在院子另一头的一楼,6人间(好像)没卡40/人。涨价啦,去年来拿卡25!!于是各种充电,各种洗刷刷。。。
        晚上在八廓街又遇阿七和丸子,他们搭车比我们先到拉萨,住在发财客栈。这家客栈还未正式营业,都是沙发客。决定问问能不能再收两个,东措房费太贵。第二天就搬进发财。老板松松,黑娃都是以前玩摇滚的,一群人嘻嘻哈哈。

回拉萨要做什么:早上去大昭寺转经,拐进巷子里看织牦牛毛毯(阿姨很自豪的展示已经织好的大红僧袍),累了光明甜茶馆来一杯,填填肚子再转。下午去布宫转经,逛逛药王山,。晚上快9点准时到雪域餐厅买5折的酸奶蛋糕和奶酪蛋糕,美味啊。问我还有大把时间怎么办?拿把椅子靠着,台头看天,晒晒太阳,不着急。要是真想动一动,去爬色拉寺后山,去半山腰晒太阳;什么?体力不行,那就拉萨河吧,在河边打水漂,晒太阳。。。

八廓街的玛吉阿米名气很大,价高人满,要是去要先排号在楼下等。姐是无所谓,感兴趣的只是风流活佛和情人的故事(当然也有说玛吉阿米实际上是仓央嘉措的母亲,“阿米”就是阿妈的意思)。这位第六世达赖绝对不能想到,他风流的故事流传300多年还被人们津津乐道。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在拉萨晃荡了4天,除了第一住东措,其他都在发财客栈。客栈里各种手工,各种废物再利用,到裁缝店里要碎布头做装饰,捡装蛋的厚纸皮做灯罩,做纸花。。。自信手工不错的我挑了个民族风布头缝了个钱袋放在店里,不止还在不在。
       阿七拿到了去尼泊尔的签证,这就要出发,丸子火车去西宁,想玩玩再走,我和阿姨买了去桑耶寺的车票,明天大家就要分离。大二小男孩也到了拉萨,在发财和我们一起,他在犹豫。。。后来知道这丫追去西宁,现在两个happy。哈哈,又成就一对。虽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可是缘分难得,自己把握。

留个记号 慢慢欣赏

去桑耶寺的票要提前一天在大昭寺广场买50/人,第二天在广场的喷泉那里等车,6点准时发车。将大包放在发财,第二天背着小袋子就和阿姨出发了。
          中午到达桑耶寺客运站,说是客运站其实是大宾馆,贵啊。。。在周围问了问,家庭旅馆15/人。先去青浦,既是苦修地,两人打算徒步,虽然知道那里十几公里上山路啃啃哇哇无比悲剧。山南很热,一直口渴。路上看到修路的老乡,围坐着吃自带的干粮,老人们很热情邀请我们加入。一个19左右的青年用很警觉的目光注视我们:“你们来这里干嘛?”也许他很想出去闯一闯,却无力改变,不理解我们生在福中不知福;也许我想多了。。。谢过老乡继续上路,远处青浦山上郁郁葱葱,为什么这里却是不毛之地,太阳毒辣,光秃秃的黄土裸露着,越来越吃力。偷懒停了下来,幻想“这时要是来辆皮卡xxx”后面传来发动机的声音,来的不是皮卡,是越野。上去和司机说明情况,好心的藏族小伙答应带我们上去,还有好远的路。路上照片没拍,太烂,车子起伏大,紧紧握着杆。

车子只能到上坡的一侧,结下来是个山谷,人要下到谷底再上另一侧的山。山谷里回荡上山的藏民清亮的歌声,看到我们对她微笑,不好意思扭头跑了。
        半山腰的庙里面住着觉姆,山顶的庙里面住着喇嘛。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半山腰的寺庙里觉姆们正在准备祭祀用品,做糌粑,酥油花,和他们聊却语言不通,比划半天只有笑笑。一口大酥油灯,点着无数灯芯,老觉姆时不时用镊子夹出快要被淹没的灯芯。来朝拜的藏民,带着进贡的酥油,用勺子挖出一些加进灯里。。。二楼经堂里整齐摆着无数钵盂,地上是觉姆们念经时的坐垫,还有抵御寒冷的大红僧袍;墙上绘制着精美壁画,讲诉佛陀诞生等故事;四周悬挂唐卡。三楼的佛堂最为精美,供着巨大酥油花,将酥油制成佛塔和各种印度的神,他们模样精巧,表情生动,色彩丰富,还用金子和银子钩边。酥油花是藏族新年最重要的祭品。

在寺顶俯看青浦,四周架着经幡,蓝天白云,寄托美好祝福。上面还有好多洞,至今仍住着修行者,装了水继续赶路。

青浦山上有好多洞,最顶上是莲花生大师修行的洞穴。但是现在修行者们除了洞窟,还增建外围的房子,他们也吃东西,还用上了煤气,寺里的僧人会帮他们送气。小觉姆16了,刚来不久,背煤气是每天的功课。
      一个爷爷的儿子(估计)也跟随修行,帮助做一些琐事。爷爷看我戴着眼镜,示意给他看看,试下发现受不了,做出难受的表情(我左右500度)。继续向上,一个修行的老人,看到我们上来,朝我们招手,念经,并用厚书给我们打头(佛教一种礼仪,赐福),但书真的好厚啊。。。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从青浦回来,已是近6点,绕去桑耶寺看看。迎面来了两个小觉姆,见我们就兴奋的说“色达”,我回应“喇荣”,他们连连点头,阿姨给拍了照,小觉姆问能不能直接出照片。我知道她说的是蓝牙打印机,比划着说,不好意思没有。阿姨说回去寄可以吗?小觉姆摇摇头,人太多,收不到。和我们告别。我一直想去喇荣,明年吧,川藏北。
       这个时间桑耶寺没人把守,我和阿姨进去对着壁画看了又看,既是历经沧桑依然不能掩盖精细的笔法。ps:对壁画,唐卡等不能用闪光灯,这对文物有极大伤害。
       上了二楼是僧侣们休息的地方,怕打扰他们,就直接上了顶楼。藏式的楼梯窄而抖,发出吱吱的声音。顶上能看见对面布满经幡的山。四周的佛塔有眼睛,能辨时间一切善恶。桑耶寺的围墙上摆着藏民自制的嚓嚓,老人们围着转经。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第二天去泽当,看看藏王墓,车行一半,阿姨发现相机的充电器落在旅馆,执意要回去找,在路边搭货车,叫我先回。泽当的街市一点都不像藏区,满街的山东菜馆,四川菜馆,简直就是内地的小县城,天气很热,一点兴致也提不起,只想回拉萨。起汽车站买票价格也是50.阿姨发来短信说一切OK,还有令我惊讶的东西。好吧回去等。回拉萨的车上有个林芝的小姑娘,很兴奋的聊起藏族的服装,林芝地区的藏服和工布江达地区的有点像,但是和拉萨的不像。
       图为大昭寺广场和工布江达来朝圣的奶奶们

好帖!超级喜欢!谢谢楼主了!期待更新!

去江孜的票不能提前买,售票员嘱咐明天早点,去江孜的人多。最后一晚想玩的晚些,就住在老城。于是去发财和大家告别,抱着两个人的包,搬进东措旁边的家庭旅馆,很干净30/人。拿回充电器的阿姨很high,特地买了奶酪蛋糕作为我辛苦搬运的酬劳。所谓“惊喜”就是这个?阿姨拿出我的头灯说:“掉在床下,人家特地放在外面等人认领,还好看见。”嘿嘿,没头灯,转山有点困难。

第二天去江孜,这就是回程的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