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其他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第二天到客运站买去拉孜的票,遇上专开阿里一线的客车老板,给我们名片说要去可以打电话,客车进不要进山费。到拉孜41/人。在客运站阿姨捡到一根废弃的登山杖,之后再转山发挥重要作用。拉孜的四川招待所十分干净,床也舒服,20/人。本来已住,一心想着转山,去阿里的班车4天一班,过了今天又要等四天。得到消息说狮泉河到叶城实行交通管制,只有每个月1,11,21号可通行。去叶城班车几个月前出了事故,说是死了好多人,取消了。只能包车或者油车,军车。已是2号,如果要过只能等11号。于是决定打电话给去阿里的客车师傅。

在拉孜在街边的药店里买了一盒50%的葡萄糖,几条士力架为了5660m的卓玛拉山口。拉孜的街上很热闹,处处是换青稞酒的,好香。在去阿里的路口等车。师傅开出到塔青两个人800,还到750。一路下着雨,中间一段也在修路。半夜查身份证边防证。
       走新藏边防证是一定要的,有些人说拿护照,没用!这里的政治问题,还是老老实实按规矩办。我是在户口所在地的边防大队办的,免费,一张边防证要2张照片,是系统直接打印,不是手写。我分别办了西藏阿里地区和新疆叶城的边防证。阿姨只办了西藏全境的边防证,叶城的没办,不过后来也通过了。所以阿里的一定要办,一路上查了4,5次。

藏北高原及其辽阔。车速很快,天气不好时不时下雨,中间停了一站给大家吃东西。物价贵的离谱白面一碗什么可不加,10元。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第二天下午到塔青,果然免了进山费200.住在邮局的任老师“神山志愿者之家”,30/人。任老师原始北京xx大学的教授,来这里义务教51个孩子,收养 2个孤儿仁增和达瓦。塔青物价巨高,水很宝贵,不到一周任老师要带着大水箱开车去河边取水,液化气180元一罐,蔬菜,肉等等要开车去200公里以外的狮泉河购买。仁增和达瓦很可爱,很懂事,知道转山回来的哥哥姐姐们很累,也不吵,还会倒水。

晚饭和其他转山回来的驴子一起在旁边的一家川菜馆吃的。听说里面有个神人,得到宗喀巴大师真传,已经7天不吃不喝正要去神山苦修。他在这家店里给老板义务打工,不要钱,只求有地方住。见面觉得他很瘦,端盘子上菜很利索,说起人生很淡定,令人佩服。
也希望走这样的一路,继续期待精彩的图片。。。
           大包放在志愿者之家,背着小袋,装上糌粑粉和桶面,头灯。一个女孩转完山要去狮泉河把雨衣给了我以备不时之需。听其他的驴子说这里三天下雨,三天晴。明天刚好是晴天。
          转山分两天,第一天不用太早,9点出发走26km在芝热寺,第二天早早出发走完剩下的32km,期间要翻过海拔5660的卓玛拉山口最为不易。

早上9点吃过早饭就出发。喇嘛看见,知道我们去转山,低头念了几句经,给我们指明转山起点。
          一路上海拔变高,天气阴沉沉的,原本能看见的冈仁波齐也被云雾遮住。途中有几个休息点,可以加水。碰到个藏族小哥,是个向导。他帮着加水所以不用钱,后来阿姨加要5元一壶(好像),告诉我芝热寺床太脏你们可以住“夏希邦马宾馆”标间一般50/人。路上和阿姨一前一后,我走的快可以先去看看住的地方,这里阴冷潮湿很容易风湿。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一路上遇到的除了藏民,就是尼泊尔人和印度人,汉人很少。语言不通,见着微笑,有时我超过他们,有时他们超过我。印度人装备齐全骑着高头大马,只是他们超重的身体看着很危险。下午4点多到达第一天休息点,赫然出现冈仁波齐,云雾退散,变得清晰。看过“希夏邦马”的条件,双人间被子上罩着毛毯很干净,50/人,只是阴冷潮湿被子极冰,可以裹着毛毯再盖上被子。这里是自己发电,只有半个小时,更不用提电热毯。这样的条件实在难得,转山辛苦,于是付了钱等阿姨。在边上蹬着看冈仁波齐。

不错,加油!
图文并茂,支持!

看见阿姨从远处过来,很happy。我吹着口哨召唤阿姨,没反应?于是扯开嗓门吼,哈哈,看来大嗓门终有用武之地。有免费热水泡面,这里桶面是10元,袋装的是5元,我在塔青买的老坛酸菜面桶装是5元,便宜一半。很冷穿上羽绒服,还是很冷,和阿姨一起去大房间烤火。这里的老板,藏族的向导们都在烤火休息。用的是干了的羊便便不是牛粪。味很大,燃烧时间也没有牛粪长,隔段时间就要添加。
        晚上很冷,这是废话。厕所在外面,四面通风所以女生上厕所体温散失最快,要速战速决。夜里去时看见冈仁波齐静静的立着,雪泛着白光,像个与世无争的仙人,不愧是世界的神山。印度人很坚持整晚都端着望远镜在二楼看山。
           设好闹钟第二天7点就要出发,阿姨说不想太赶,准备三天转完。我说受不了太潮湿先回。开门就看见日照金山。今天一开始约5km的翻山,海拔从芝热寺的5100直接上升到5660.咔嚓几张照片冲冲上路。人不多,路也从土路变成石头路,上山,爬坡。藏族老乡看我累,有时也拉一把。要帮我背包,我看了看把雨衣送给他,以后应该用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