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本人80后大姐一枚,每次回来都说写游记,拖着拖着也就耽误,过年时终于鼓起勇气却又太监。今年一个高中同学,一个大学同学,分别询问我进藏事项,觉得该写出来,期望能够坚持到底。这一路班车,搭车,徒步

今夜我不会遇见你,今夜我遇见了世上的一切,但不会遇见你。——海子

1,滇藏,坐着摇椅看梅里。拥抱爱情(不是我)    1——22楼
        2,山南青浦修行地,明年喇荣相见                           24——28楼
        3,江孜,偶遇领导视察,藏獒口水相见                   30——37楼
        4,阿里,到神山志愿者之家,一起去转山                38——60楼
        5,过无人区到叶城  ,乌市,西安旅行结束,明年继续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出行计划上一年就订下,于是期待了一年,MP3里装上旅行歌曲,在“彩云之南”的乐声中,上了厦门昆明的火车。40个小时硬座。在临开车的前一分钟,两个大学生大汗淋淋扛着自行车就上来,一问才知刚毕业,从泉州骑过来,无奈进岛(厦门火车站在岛内)堵车费了很长时间,慌乱中其中一个把火车票也给丢了,还好列车员肯让他们上来,只是要补票,好像还多花了50%......

第三天上午8点多才到昆明,晚点一个小时,正常正常。于是排队买10点昆明到大理的列车票,顺便等这次的旅伴“昆明阿姨”,阿姨年近6旬,去年在旅途中遇到,随和,还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呵呵。
在建德园打包了两碗凉米线,就再次进站。是到丽江东的双层旅客列车,65大洋,卧铺改的,不到终点站都是站票,我和阿姨防潮垫一铺就在车厢连接处歇上。经历两天的硬座我很快就迷糊了。
        下午到大理,还要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才到古城,车费好像是1.5大洋。住的是四季,不太好找,也没有大的招牌,25大洋一张床,还被安排进双人间,呵呵。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次日清晨和阿姨闲逛,卖花郎挨家挨户送花;下午坐个公交去洱海,有老乡下水采菱角;回来时拐进一个百年历史的天主教堂,中西合璧。日子悠闲,不在话下

我很高兴地插了一队,继续
次日离开大理,办退房时遇到了火车爱好者老齐.讲到绿皮车,老齐神采飞扬,并告诉我们叶城到喀什的绿皮刚开通,于是想这次刚好一试。

同样是那班列车到丽江,车上有人讲故事:一个皇帝命人做了个巨大的天平,原本的盘子换成铁笼,分别关人A,B。两个人要回答提出的问题,答错的铁笼下降,底下是硫酸。于是A连连答错,眼见着就要碰到硫酸,A爬到铁笼顶部。B正得意之时,A的笼底被完全腐蚀,变轻的重量使A笼迅速上升,B和铁笼瞬间被硫酸淹没。。。。听完只觉得心凉,一路无话。。。。

到了丽江继续大雨,找客栈时遇到个第一次出来的大二男孩,路上跟的同伴却很fb,第一天吃饭AA就500,dd心疼于是脱离,寻找新的组织。本着照顾祖国幼草的原则,姐和阿姨一致通过,收留了他。事实证明dd是可塑之才,音律很好,手鼓也是一学就会。旺季到处客满,标间120,三人一拼40/人。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第二天,去汽车站,准备5个小时到中甸(香格里拉)。车行一半,阿姨提议下车徒步,看看gps还有10km到,于是复议。附近有农家,门口站着位老妈妈,不好意思随地解决三急问题,于是上前询问。等我解决完回来,阿姨兴冲冲说老妈妈请我们进去喝茶,晚上也可以在她家过,走时给一点钱就行。老妈妈家里女儿在,小孙子和孙女回来拉着我们到家里的草场去玩。小孙子跑进路上唯一的一家杂货铺,买了三小袋糖出来塞给我们,不好意思收下,转送给小孙女了。没带什么给他们,掏了掏口袋,得,一人一颗牛肉干,呵呵

老人家里正在修房子,请的木工,佛龛很漂亮,却雕着龙,于是感慨这里的藏族被汉化很多。晚上打酥油茶,吃糌粑,奶奶家的糌粑磨过7遍,粉很细,圣过之前吃过的百倍,于是和阿姨嘀咕跟奶奶买一点,冈仁波齐转山时候吃。提起藏人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问题,老人的女儿说:我们这里老大如果是女的,她如果继承家里,那么就要娶老公进来。下面的弟妹嫁出去。如果是男的,那么就娶老婆进来。我们这里男的女的一样好。晚上自备睡袋在二楼一夜无梦,次日清晨奶奶做好供佛的礼仪之后我们一起吃早饭,三人各要了一斤糌粑粉,给奶奶150元,告别。

天气不好,阴沉沉。看到一辆拖拉机,迅速上前,一问正是去中甸的,于是三人上车一路唱歌到城里,谢谢藏族叔叔。
         到中甸,住在自由驿,30/人。下午和客栈里其他的驴子一起骑车去纳帕海。阿姨发现保温壶丢了,叫我先回,自己去找,我不同意,最终拗不过还是骑回去,无奈路上下起大雨,一位小拖拉机大叔好心让我上车,还帮我把租的自行车搬上车。回到客栈才发现我的水壶也丢了,阿姨的找了回来。一波三折的水壶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真会享受啊!幸福!有时间也出去走走。
晚上围着火炉聊天,玩“杀人游戏”,烤鞋子,烤帽子,烤床单,到深夜。。。次日中午凑了10人,拼了一顿牦牛火锅17/人,真是美味,之后再没吃过这么软烂的牦牛肉。

次日,清晨有农妇酸奶的叫卖声,于是买了一斤。。。但是好吃,三人全部解决。在街上乱逛,本想去松赞林寺,但是被告知最近管得严xxx,于是又逛进菜市场,真是好啊,买什么的都有,一人吃了碗饺子。在阿姨维生素第一的口号下,继续买水果,算是小小fb。我爱铃铛,在铁铺买了大,中,小三个牛铃铛,一共30大洋。
离开中甸,到车站买票时,售票员说:“路上塌方了,班车两头接,中间要走半个小时山路,或者可以包车过去”,到德钦84/人。下图是云南两江交汇和中间的塌方,看见火柴盒大小的挖土机了吗

回忆班/搭车滇藏进新藏出——写在今年出行之前(已完结)

路上塌方严重,要绕道走山路,有班车在另一头接应。路上遇到其他行者,大家一起走,说“守望6740”不错,只是今天怕是看不到梅里了。的却,当时我还没反应过来“守望”就是为了看梅里,汗

偶遇的大家一夜畅谈,一个女驴是幼儿园教师,说一次全班外出会学校,快到站时一个小朋友问她:“老师老师,为什么站可以到达,而路永远都走不完呢?”。。。
半夜出来发现雨停了,浓雾退散,卡瓦博格赫然出现在眼前,周围漆黑一片,只有卡瓦博格的雪泛着银光,安静的夜,只有我和雪山。卡片机不给力,这种美大家自由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