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小五哥一路上都在为我们讲述当地的民俗风情以及其它的一些相关知识,我感叹他文化底蕴的厚实以及语言的诙谐幽默,只是当别人在倾听的时候,我却在一边怡然自得的拍照或是观景,全然没有想到,在欣赏的同时,更应该去领略美景背后的历史沉淀,现在我有些小小的后悔。

支持一下~~~
  四日,也就听说我们来的前两天,河南的天气还是大风阴雨。不过天公作美,三月二十是我们到河南的第一天,太阳格外的灿烂。因此,连续几日积攒下来的水气,经过蒸发升腾和阳光的照射,在山与山之间形成了一层薄薄的雾霭,使得原本雄壮巍峨的青山,越发神秘庄严。

极目展望,绵延数十公里的,全是层峦叠嶂的重重山峰。身处其中,每一转身,目极之处,便可是巧夺天工的自然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山路崎岖,道路险恶。我佩服力哥、侯哥以及闲云姐,背着如此沉重的包袱,依然能够平静如常的自由上下,特别他们还是在我的一阵大呼小叫之后开始行进。不过,我也很“伟大”,在锻炼自己的同时,还锻炼了同行人的意志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因为我的存在,别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呵呵。
无论如何,我得给力哥一个特写镜头,我不知道,他带着我出行,要顶着多大的压力,但至少,一路上,他不断饱受我对他的“精神打击”。如此灿烂的微笑背后,是力哥无比巨大的人格魅力。力哥是我驴行路上的“导师”,我特别敬佩他,也特别感谢他。
  第一天的行程对于我来说,绝对不亚于一次血浴般的考验。上午爬的阳落山倒还好,下午神农山的那个所谓的兽道,简直真不是人走的路。特别是近两个小时的连续拔高,我行走在崩溃的边缘,几近人鬼情未了。真的,当时,泪水就在眼眶中打转,非常感谢同行的赵哥,在我感到最支撑不住的时候,他把他的登山杖借给了我。说真的,我不知道,如果没有他的登山杖,我还能行走多远?开始,我还有些担心,因为赵哥的夫人王姐也在此次的活动之列,怕姐姐不高兴,行程一半的时候,我曾提出把登山杖还给赵哥,可是生性直爽的姐姐非常真诚的摆了摆手:“不用,你用吧,他用不着,我们不必理他,你走你的。”看到姐姐如此的坦然与仗义,我的内心真是说不出的感动,暖暖的。这一路上,我受到了每个人的照顾与关心,我非常享受这种人与人之间没有任何交换利益的原始情感,那么的简单却又那么的美好,不沾染世俗的任何乌烟瘴气,爱与被爱,关心与被关心,都是发自内心,出于人性真善美的一种真诚的表达吧。

赵哥与王姐,也是此次行程的唯一一对夫妻,他们俩带给大家的,不仅是欢乐的笑声,更让大家看到了什么是恩爱夫妻,什么是依依相伴的温馨。至少,我在他们俩身上,读到了左手牵右手的幸福与温暖,其实只要心中有爱,婚姻永远处在保鲜期,这也是我此次驴行的额外收获吧。
  第一天的行程,可以说,是在痛并快乐着的双重感受中结束的。之后,我们又挤上去焦作的长途大巴,准备在那儿作为第二天行程的起点。值得庆幸的是,小五哥为我们的这次行程做足了准备,一到焦作,他便联系上了8264户外论坛河南版的版主瘦马,瘦马不仅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还联系好了第二天出行的交通工具,这使得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无任何的后顾之忧。真的,我们非常感谢这两位热情的河南驴友,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再次让我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这种美好的真挚情感,天下驴友是一家,此话不假。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第二天的行程:一斗水-----西麻池-----蛇谷-----西沟----175瀑布-----潭头电站
三月二十五日一早,瘦马为我们联系好的司机便来到了我们住宿的旅馆。他先是带着我们去品尝了焦作比较地道、传统的早点之后,便载着我们驶向第二天行程的第一站——一斗水。
汽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公路行驶了一个多钟头,其间,我们路过了云台山景区的不少景点。不同第一天的行程,我无须付出体力上的任何劳顿,便非常轻松的享受到了至美至圣的人间美景,我如贪婪的孩童,扒着车窗,目光却始终注视着车窗外或远或近的层峦叠嶂,亦同翻阅一部经典的巨著,伸手触摸深藏在这人间仙境间的历史与今天、传说与现实。手指一页页的翻过这巍峨雄壮的书卷,目光久久停留在精彩纷呈的每一个如诗如画的场面,文明与文明的相撞,美景与美景的相连。这里有往事穿越时间之河散发出来的迷人光泽,亦有风景映入眼帘之后发自内心的感叹惊艳,“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庄子.知北游》中的这段话,探究的是天地运行万物生长之理,而“天地至美,人间仙境”则是我对这片古朴大地的深切感受。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车行至半程,司机停了下来,建议我们下车观赏一下风景。此时,小五哥提出和我合影,于是我很自然大方的挽起了小五哥的手臂,真的,虽然只是短暂的相处,可是我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他就像是我的兄长,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陌生的距离。
汽车带我们行至一个小山村的时候,便停了下来。小五哥说,前面不远处就是一斗水的原址了了,我们第二天的徒步就是从这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开始的。
不同于第一天路过的热闹场景,第二天的行程,叫我初初领略到了驴行的概念。不过,在这人烟稀少的山路上,胸中涌荡回旋着的,是一种壮美的感受。
远处袅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阳春三月河南沁阳  焦作驴游小记 远处袅袅升起的炊烟,叫我想起了邓丽君的一首歌《又见炊烟》。如此美妙安详的景色,其实给我的却是另外的一番震撼,时至今日,它依然涤荡在我的心间:有些致臻至美的生活,我只能远远的去欣赏或是品鉴,我永远无法走近这样的生活。不过,从另一角度来说,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我原本以为自己平淡无奇的生活其实是幸福的。

一边是柴木,一边是厕所,后边是鸡圈,我选的这个拍摄点,很另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