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复制链接] 查看:20912 | 回复:49

在8264,贡嘎大家都很熟悉了。很多人去过或将要去西坡,但东坡很少有驴子去,尤其是燕子沟被“开发”了之后。然而除了燕子沟和海螺沟,东坡还有很值得造访的多条沟谷,现存最深最具价值的,应该是南门关沟了
连同清明这次,我去贡嘎东坡已经是三次了,其实目标都一样:走进南门关沟,近距离看一看爱德嘉峰。对南门关和爱德加的执着,我也说不上是为什么,潜意思里对野性的向往吧,刚好,南门关沟和爱德嘉峰可以说是贡嘎东坡最野性的所在了——两次走进去,上次偶遇了红腹角雉,这次又看到了野生小熊猫,在八十年代就开始开发的贡嘎东坡,还有什么地方能有这样的机会呢?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本来这次是打算和上次一样,不在8264发帖的(前两次我都只提到了南门关之外,雅家梗一带的行程),但这次进入南门关沟的所见,让我意识到,贡嘎东坡最后的荒野的宁静,也要随着水电开发的进程而被打破了。于情于理,我想还是说点什么吧,在很多东西消失之前。
可能很多人对南门关沟的位置和相关背景并不熟悉,既然前面已经罗嗦了那么多,就再啰嗦两句吧
贡嘎山域主要山脊线呈南北走向,在西坡下主要是与山脊线平行的一条山谷(日乌且沟-莫溪沟,贡嘎全穿的经典线路),而在东坡,由于新兴-磨西一线的河谷距离远,海拔低(仅2000左右),形成了东西向,与主山脊垂直的几条深切河谷。这些河谷无论动植物资源,还是景观资源,都是极其丰富的。由南到北,分别是:大沟(不了解)、海螺沟(不用介绍了吧)、磨子沟(本来很原始,近几年开了采石场,破坏严重)、燕子沟(曾经的驴子天堂,被天域公司圈起来搞高端“开发”了)、南门关沟、大小黑沟(雅家梗红石滩所在)。在海螺沟和燕子沟开发之后,南门关沟是东坡最野性的沟谷了
。为什么要说“最”,因为在他的深处,是贡嘎山域最隐秘的角落:那里有爱德嘉峰、嘉子峰和日乌且峰包围的大冰原,堪比海螺沟著名的大冰瀑布。
以贡嘎主峰为界,爱德嘉峰是贡嘎北部的最高峰,海拔6618米。如果以攀登难度计,可能仅次于贡嘎主峰(或者相若也说不定),迄今仅有两次登顶,另有一次重大山难,死亡3人。山体陡峭狰狞,只有天气好的时候,从燕子沟和南门关沟沟口可以看到其东壁,而西壁和北壁,只有深入南门关沟才能一睹真容。这对我有致命的吸引力。
先前去过的两次,一次是去年五月底,三天两夜,阴雨绵绵,只到了南门关沟的一半,并进到了河谷南岸的山林深处;一次是去年十月,因为下雨,根本就没敢进去,改为雅家梗一带活动。这次的清明,准备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比第一次更深入一些。
然而,天气和南门关沟的现状是我行前始料未及的。结果是进去了,但深入还不及去年五月。好在前两次都无缘得见的爱德嘉峰总算给我打了个照面,也不算很大的折本。
先上张GE地图吧,让大家明确南门关沟的位置。标注的线路是我的一个狂妄构想,不是这次的行程,尽管无视好了。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行前查询天气,3-4号都是多云。只要不下雨,就一定要进去。于是直奔主题,来到了南门关沟口
沟口望过去,还真的好多云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谷口是一片很开阔的石滩,现在上面拓了条便道,也属正常,但走到石滩尽头,彻底傻眼了
像是要搞大工程的样子。询问得知,沟里要修个水电站!
路障前的告示牌,警告山民保护生态,爱惜山林云云。然而对生态和山林破坏最严重的,正是这如火如荼进行着的水电开发。之后的所见所闻,比起这个电站对南门关沟的破坏,当地山民一百年也破坏不过来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进了沟口,简易公路就蜿蜒往上去了。这时候我还没意识到这条公路是深入到沟里的(我以为电站只是要在沟口修个拦水坝,公路只是工程需要修的小范围临时简易便道),还是按照以前走的路,沿河谷往里走。沿河谷走,速度慢,危险性也大,即使上次来过,再进去,也相当于从新找路,不同的只是这回有了心理准备罢了。
沟里水流湍急
不时出现巨石。几块巨石搭在一起,一般就会被山民作为进沟的临时居所。这个空间可以歇好几个人,遮风避雨,夏天晴朗的夜晚倒不失为好的开阔营地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红石也有很多。从红石的生长要求来推测,说明这一带近几年没有新的泥石流,空气质量也很好
手打一堆,全灭,直播伤不起

照之前的经验,进沟需要在两岸间来回切换,只要看到对岸的路更明显,就得想法过河,因为沿这一岸继续走下去,不多远必定遇到塌方走不通。所谓有桥看过直须过,莫待无桥空哆嗦。很奇怪河上的简易桥都没了,只能踏着河中的路石过河。再往高处走,越来越难行,但去年经过的几处地标石头都还在,说明没走错。直到望见悬在对岸稍高处的公路明显再往河谷深处延生,我才明白今时已不同往日——公路远比我想象的要深入得多,走公路当然好过跳石头。上游没有可以过河的路石,只好折回去。然后就悲剧了,生平第一次失足湿身。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这是进沟以来唯一一处可以过河的地方,过来时是跳到南岸河中的一块大石头上,再趁势跳上图片中的巨石,从巨石上跃下,掂着北岸附近的一块石头上跳到北岸来。而要回去,就得踩着一块刚露出水面的石头,用一个类似抱石的动作攀上巨石,再从巨石上跳到大石头上到南岸去。就在“抱石”的时候,手一滑,跌坐在水里。迅速爬上岸,已是衣裤鞋袜尽湿,好在背包有背包罩防护,加上自身防水,只是湿了底部,没有影响到包里面。四月初的阴风中哆哆嗦嗦换上干净衣服,一边路餐一边谋划着怎么过河。太阳这时还算知情识趣,晾晒身体的这段时间,天气越发晴朗,云开雾散,让我从容地恢复着体力和勇气。上下游都看过,确定这里是唯一的过河点了。如果再落水,就只能索性淌过河去,迅速出沟找老乡讨件干净衣裳了。路餐并思考人生的这段时间,云雾往沟谷深处退过去,谷底显出了一个模糊的轮廓。没错了,这轮廓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这就是前两次始终隐没在阴雨之后的爱德嘉峰了!三顾贡嘎,终于看到你了!
大受鼓舞之下,迅速收拾收拾,“抱石”过河。很顺利的通过了。到了对岸不禁仰天长啸了几声,很通透啊
公路悬在南岸山体上,到了对岸还要爬上去。上公路是沿着一条干涸的沟槽攀的。这条沟槽分明很熟悉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回来之后分辨出来,这是去年五月结果的一个险处,横切山体的过程中要经过这处沟槽,雨水多的时候是有水流的
公路,真是天堑变通途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从公路上往河谷望下去,看到南门关河和河边的故道(阳光太强,拍出来过曝,通过太阳镜拍的,颜色有点怪)
对岸山体垮塌的痕迹,从公路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公路修筑之前,在山林里是很难有这么宽的视野的),这块巨石,不久之后必将跌入河谷。
对岸山体上部,有一挂瀑布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拉近特写。瀑布下面还有积雪未化。今年开春晚,四月初山林里还有积雪。这里的海拔并不高的
虽然有了公路,进沟方便了很多,但修筑公路和公路本身,对南岸的山林的破坏是巨大的,原超过村民进沟造成的破坏
去年进沟的路是这样的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固然有时节的差异,但公路到河岸之间的植被,被破坏殆尽,是一目了然的。从前植被基本上是贴着河谷生长,公路的修建把南岸植被的下沿向上提高了很多
这是目前公路的尽头,据说电站的取水口就在这里。很想不明白为什么会把取水口选在这里。这里落石塌方是极其严重的,即使在没修公路之前,都是个险处,更何况经历了植被破坏之后。我这次通过的时候,就哗哗的向下掉碎石头,有些还是砸到下面能蹦起来那种,威力很大,快速通过,不敢久待。
追忆下消失的山林吧。至少这一处,今年五月底也不会是这样一番光景了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曾经山林里,植被密实得下不去脚,像雨林一样
不错
这样的植物会不会很珍惜呢?今年五月这株植物怕是长不出来了
还是说点什么吧:清明节走进南门关沟看到的现状(完结)
说选取水口选得很脑残,绝不是信口开河。就算我再外行,也知道,悬在滑坡体高处的这两块大石头,掉下来只是几年间的事。
而这两块比起周围的其他已经掉下来或者将要掉下来的,只是小巫见大巫。上图的两块挤在一起的石头,在这张照片里只是中间阴影里的小角色。看看他们左边的两块和右下的一块吧,一整座实心的楼房滚下来会是怎样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