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华北

五台之上,风雪之下 ---- 2012年3月8日一个人的大朝台

[复制链接] 查看:31932 | 回复:91
一字不拉的看完,继续。期待下文
继续。期待下文
回复 vionax 的帖子

絮絮叨叨写了一堆,谢谢支持~
回复 土登多杰 的帖子

代表一个个字感谢您的惠顾,哈~
回复 山茶 的帖子

马上继续
回复 飞猪逮兔 的帖子

广告位招租不?貌似不能用点评,继续挣积分!
        睡得很浅,大约四点的时候,感觉屋内有人走动的声音,于是支起身来。屋内漆黑一片,看不见什么。“你接着睡吧,我们要去念经了。”一位年轻师傅的声音。接着睡去,醒来时已经六点多了,低沉的诵经声正从隔壁连绵传来。想起要去看日出,赶忙穿戴好走出房间。
        外面还是一样的昏暗,诵经声在走廊里回荡,四周笼罩在一种神秘的氛围中。蹑手蹑脚走过师傅们念经的房间,到了昨天进来的那个地方。这个地方原来是锅炉房,外门关得牢实,试了下打不开,没带手电不知道哪里锁住了。回到房间坐了一会,想起昨晚上洗手间的时候,好像看到有个楼梯可以通向楼顶。一去,果然有个楼梯。上了楼,已经错过了第一缕的晨光。有些遗憾,我想菩萨是希望我再来一次吧。

(五台日出有种令人宁静的力量)

看完日出,师傅们已经做完了早课,屋内又回复平静。不想再麻烦师傅,就着昨晚的热水吃了个烧饼,然后开始整理背包。一夜的休息,身体状态恢复得不错,脚不酸心不闷的,对于前面的路程又充满了期待。"锵锵,锵锵。。。"昨晚的声音又从窗外传过来了,细听之下原来是大风吹起钢管的撞击声。不由得暗笑,看来钢管也受了佛法的感召,发出的声音竟如此的有节奏、有质感。
        知道我要去西台、狮子窝,阿姨带我上了楼顶,把路指给我看。怕我不明白,又在雪上画起了坐标轴。有些意外,莫非阿姨也是驴友出身。下了楼,阿姨提了一袋苹果过来,让我带到西台去,听说西台有位师傅病了。一会又单独拿了个苹果过来,让我带着路上吃。
        就要继续上路了,临行前请师傅带我去参拜一下菩萨,以感谢菩萨一路的保佑。中台顶海拔2894米,因“巅峦雄旷,翠霭浮空”而得名“翠岩峰”。台顶演教寺供奉的是孺童文殊,孺童文殊纯真无邪,永有一颗赤子之心,象征佛法的清静无染。出了门,一夜的大风扫尽了昨日的雾霾,外面是一个清明的世界。演教寺规模较大,有两个建成的大殿。大殿外雕梁画栋,里面法相庄严。回看师傅们简陋的居室,不由得有些感慨。
        参拜完菩萨,拜别了师傅。走下大殿时想拍几张照片,于是放下背包拿出相机。这时从平台的拐角处突然窜出两头毛茸茸的大家伙,藏獒!而且朝我扑了过来。虽然平时喜欢大狗,但遇到藏獒确实hold不住。两只藏獒扑到面前吼了几声,“声如洪钟”,一下子就想到了这个词。原来昨天下午在山下听到的狗叫声就是它们发出的,怪不得中气十足。还好,它们对背包里面的东西比较感兴趣,围着背包翻了起来。别看嘴大,却挺灵巧的,几下把一条毛巾从包里叼了出来。手足无措,又不敢下手抢包,只好向师傅求援。所幸师傅走得不远,叫了一下,两只藏獒乖乖地回去了。

已经八点,真的该出发了。远眺前方,西台就在不远的另一台顶,顶上建筑清晰可见。离了演教寺,下面是一片宽阔的草甸,雪堆积在草甸背风的一面,有如鱼鳞般熠熠生辉。回头再望了一眼中台,天空中唯一一朵云彩正高悬在演教寺的上空,虚幻、缥缈。在这苦寒之地坚守的才是真正的修行者,他们在遵循和实践佛祖的法的同时,用言行让每位路人感受到佛祖普度众生的慈悲胸怀。

走了一个小时来到了西台下,分叉路口中有个“八功德水”的石碑,往左走就是上西台的路。西台名挂月峰,“台顶广平,月坠峰巅,俨若悬镜,因以为名”,海拔 2773米。抬头看了下西台寺院就在头顶,于是想直接切上去,却不想又陷入昨天那种“扫雷”的困局。费力爬上斜坡来到台顶,台顶有两处建筑,稍低处的是起居的地方,顶上则是法雷寺。先去了低处的院落,一片寂静,好像没人,于是接着向上。法雷寺正在修缮,前殿有些破旧,后面的好像还没落成。寺内供奉的是狮子吼文殊菩萨,据说拜之可使人勇敢。寺门虚掩着,推门进去,给菩萨上了炷香。寺内还是没人,再下去看看吧,实在没人只好写张纸条把苹果放在门口了。
       回到下面的院落,喊了几声没人应,只好挨处查看。一处房门是锁着的,玻璃窗内有只胖猫在晒太阳。一处可以进,里面是个小院,积雪快堆到了屋檐。踩在雪上,透过屋顶的间隙可以望见中台。这么厚的雪应该没人住,人都跑到哪里了呢?出了屋正寻思着把苹果放在哪个地方好,一位年轻的师傅出现了。跟师傅进了胖猫那屋,里面还有位年长的师傅。把苹果拿了出来,说明是中台师傅叫我带过来的,然后准备起身告别。
        “吃过了吗?留下来吃饭吧”早上吃了点东西,还不饿,谢过了师傅的好意。
        “有水吗?我给你装些热水”
        “还有水”水壶内还装着昨晚的热水。
        “拿过来我给你换换吧,水刚烧开的”
         不好再谢绝,拿出水壶让师傅换上新烧的水。
       走出屋,弯下腰背包的时候,师傅伸出手帮我把包托起放到背上,又叮嘱要把口鼻遮好,以免把寒气吸入肺部。一切那么自然,好像是一位熟识的兄长,又是一阵的感动。。。

(法雷寺)
(淡定的西台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