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强顶!!!!
不错的地方。
期待大片~~~
期待继续 。。。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这一段的收绳情况比较复杂。一共有8个锚点挂片,全布在流石坝右边岩壁上,全悬空位置是双锚点。我几次上下流石坝,反复查看流石坝的坡度以及防滑程度,最后确认前6个锚点可以全部回收。在地下,你通常要运动双倍于你会下降的距离的绳子。探洞是很艰苦的活动,众所周知的。

在全悬空锚点处仔细查看岩质后,我拆下一个锚点,把兔子结改为8字结。并将一段用于收绳的牵引绳挂到这个单锚点上。整个线路共有8个锚点挂片。除了第一个锚点是304不锈钢挂片,其余均为PETZL的铝制挂片。想想觉得丢二个P家挂片蛮可惜的,就爬回去把第一个304不锈钢挂片换到倒数第二个锚点处。

返回流石坝顶部休息,心中对收绳方案已大致有谱。二种方案都要留下二个挂片。第一种方案是从倒数第2个挂片一路往上拆,保留第一个挂片,然后结绳下降至最后的挂片再抽绳,然后利用牵引绳再抽掉全悬空这段绳。但这条线路上尽用短绳,有数个绳结,会导致不能顺利抽绳,同时偏移角度较大,磨绳严重,遂放弃决定采用第二种方案。

第二种方案稍有冒险,即先拆锚点,然后下方保护到下一个锚点处。在比较危险的地方刚好有个穿洞可以双绳下降到下个锚点。

我们三人在流石坝顶部吃吃东西聊聊天很快就过了2个半小时。对于探洞者,等待的进度跟忍受寒冷的接受程度成正比。再多的食物也未能让身体更加暖和。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前方仍然没有任何消息回来。据昨天探线消息是下完流石坝再走半小时就可以到达第16的标识点,而16标识点距离接应点的直线距离只有100米左右。按理说如果能贯穿的话早该到达了

大头自荐下去找同伴,半小时后回来说暗河部分已经成功贯通,但前方没有多余人员回来通报情况,无需细究,现在需要立即下降收绳追上他们。

我们是单独的探险者,但我们结合三个人的力量使探险得以成功。我不是那种易于被吓退的人,当有二个同伴的安全系于你身上时,这便有压力,会产生必须首先把他们带至安全地带的欲望。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让大头先下降至下个锚点挂在点上,顽石其次下降与大头牛尾对接,延长二人筑就的保护“墙”。我在最后拆下锚点下攀,每个锚点均如此操作。

开始还连着下降绳给自己做下方保护,但后来的地形使绳子在途中极为碍事,索性丢开绳子SOLO下攀。大头和顽石在下面张开双臂紧张的望着我,生怕我一个滑坠没拦住而跌入全悬空的路段。每每进入一个新团体探洞,总是队友点燃我探洞的热情,我们不算太熟悉,但我们相信对方。

在最后一个挂片处,我将牵引绳和主绳各打一个8字结用GO锁连接好,想了想,又将主绳的8字结解开,打了个9字结。没办法,顽固的强迫症开始在心理作怪。

当顽石和大头拉住红色牵引绳将主绳从挂片中抽出时,我拍拍手欢呼起来,好象忘记了这个麻烦就是我制造的。刚结识的友谊和不太多的运气似乎是一个理想的组合,唯一的规则是你自己定下的:跟谁去经历在黑暗中的这些时刻?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大头和顽石突然对我好起来,绳子抢着背了,再把我的包也抢着背了。我操着手跟在他们后面得意的想:“谁说要装软弱才会赢得别人的照顾的!”

很快就到了暗河边,洞腔很大。观察河道的水线竟然高出头顶有20米,河道中乱石密布,水下石头更是呈刀锋状。如果夏季再来犀牛洞,此处不知是怎样一个汹涌场景!那定会惹得长弓等人哈喇子长流,哈哈!

在河道边的巨大乱石上爬了二十分钟,除了轰轰的水响和前方的黑暗仍然不见任何人的踪迹。我们已经到达需要划艇的位置,但艇却不见了。三人傻在那儿面面相觑。

我KAO,谁这么不仗义出洞撕了谁。我边想边扯起嗓子对着黑暗吆喝了一声,竟然传来应答。稍顷,一叶扁舟逆游而来,骑在船头双手威风凛凛横着一把大浆的正是穿着7MM厚潜水服的烧鸟烧公子。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我一蹬岩壁,准确无误落入舟中,顿感身形一陷,臀部尽湿。烧鸟挥动大桨轻飘飘甩来一句:“船吃水较深,请坐在救生衣上。。。”NND,为何此刻才说!!

暗河水幽深急速,暗流涌动。隐藏在水里的石片锋利异常,用桨敲击它甚至发出金属的声音。软艇稍不注意就被划了五道长口,所幸是双层,无大碍。如果雨季来这里,激流中翻船的话,人恐怕得被它开膛破肚了。

顺利到达接应码头,所有同伴都候在那里。见了我们,递水的递食物的忙成一片,雪奇没啥好递的,只得即兴表演了一段脱衣舞以示犒劳。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众人吃饱喝足文娱表演看够便踏上返程。离开河道上岸是一片极大极厚的沙丘。这在我经历过的洞穴中从未见过的。走一步陷一步,我只穿一件短袖仍大汗淋漓。转眼看见身后的烧公子穿着7MM厚的潜水服走得一步三摇,气宇轩昂,汗不出,好象心也不跳,不禁暗暗称奇,湘西果出异人也。。。

小葱文采了得,不枉对这篇游记期待一场

这次贵州之行实在太精彩,各路人马极具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