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照片由雪奇提供)

由于工作关系,意外地有了一个多月闲暇。百无聊奈之际,兴义老枪偶然提及据说有巨大暗河的犀牛洞。我心里一动,这么多年来还未进行过真正的暗河漂流,应该是个好耍的物事,老枪也是个爽快人,于是一捶定音。接下来又顺利安排了广西救援培训及开阳的港澳黔桂闽渝联合探洞。于是早早地,心里就被这一连串紧凑的活动撩拨得寝食难安。

由于暗河漂流是此次探洞的重头戏,湘西漂流达人长弓雪奇烧鸟不远千里的被我成功忽悠同往,我甚至连桨都不用准备,看来本人下毒功夫天资禀赋。

犀牛洞位于贵州黔西南安龙县东北部,为笃山溶洞群中的主洞道。30年前英国某探险队进入探测2个多月,测得总长度为17.6 公里。发现洞内有10 余个洞厅,最大的一个约8 万平方米,可容纳3 个足球场。并绘制了一份草图,还写有一份13页的探洞报告,之后再无人贯通此洞。由于年代久远,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也只找到其中的2页。即便是这残缺不全的2页,也给我们在人力物力、探洞安排及安全防范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次的探洞计划是从龙井天坑进入洞穴,找到通往犀牛洞的地下暗河,顺流而下,与从犀牛洞进入的后勤队汇合。坐落于龙井村的龙村天坑,宽约80 米,长约140 米,深达 200 多米,四周全是悬崖峭壁。它本身是呈串珠状的笃山犀牛洞的通孔道,其坑底崖壁上,又分别有犀牛洞第四洞厅出口和第五洞厅入口。

探洞计划难度主要有三,一是龙井天坑底部岔洞众多,到达暗河的正确洞道尚未摸清。二是不排除暗河有跌水的可能性,三是四条船(二硬艇二软艇)的运输。

3月23日晚,雪奇、长弓、我和兴义洞穴探险队队员以及刚从云南救援回来的老枪、烧鸟汇合在笃山某饭店里。乡镇府领导带来了弥足珍贵的二页残缺的30年前的英文探洞报告。大家埋头研究,据老枪以前初探后反馈的信息是到达天坑底部有三个洞口,最有可能通向暗河的那个洞口往下为170米深的竖洞。但此情况与英国人所绘草图显示有差异。当晚我与长弓、雪奇,老枪四人在房间里就那二页残破的信息研究到凌晨3点,初步达成一致判断:170米竖洞信息有误,那极有可能只是大斜坡,而且不需任何绳索既可到达通往暗河的洞道。于是初步确定计划步骤。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探险队分为三个小组。A组负责打通从龙井天坑到达暗河的洞道。B组负责从犀牛洞进入,布好必下的竖洞的绳索,并到达暗河汇合地点设置水中及岸上灯光以提示目的地。C组为探洞暗河漂流组,任务是贯穿全程包括暗河漂流。考虑到暗河漂流的危险性,在AB组进行准备工作的期间找地方模拟地下暗河的复杂情况进行划艇训练。

3月24日

长弓、雪奇、我和兴义队重点培养的女队员奶瓶前往筏子河训练。天气很好,油菜花仍然金灿灿的开着,信步其间,远离烦扰,心情甚好。进行一次远游的探险活动,除了探险本身,认识奇人异士也是乐趣重点所在。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雪奇的奇异之处不便透露。长弓仅凭眉间那颗美人痣便让人难忘,再加上一头乌黑的飘逸过肩长发,还未出语便先以形夺人了,更不用谈他匠心独具的手工活路和我横竖听不懂的禅语。奶瓶,绝对在我见过的女子中的异人排前五名。这姑娘胆量超大,高中时代曾经拿着DV半夜时分闯入墓群想试试能否拍到点什么“东西”。

• 撒哈拉丁
  • pijj315

筏子河位于地下河的入口一个叫草尾的地方。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封闭型峡谷,没有明显的出入口。现在是旱季,我们才得以直接开车进入峡谷底部。峡谷底部布满一连串的地漏和塌陷,我们脚下的地底应该是个大洞腔。第一次见到天坑或者地漏的形成初期,从理论到实际的贯通让我心里很是雀跃。

从地表水流向可以知道,这段河从草尾开始进入地下暗河系统,流经龙井天坑,暗河乡,最终从40公里外的四方洞流出地表(河流直线距离为6-7公里)。由此可见这个地下河洞系发育得非常完善和庞大。所以划艇救援技术必须掌握。

虽然阳光灿烂,3月的水还是冷冷的,我死活不肯湿身,生怕翻船,动作做得相当保守。长弓和雪奇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术成功让我和奶瓶主动翻艇落水。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沙发啊,期待楼主更新中啊
这个是绝对要顶的!~~~
一声叹息。。。。路过,顶贴。
頂頂.......
雪奇的奇异之处不便透露···················有那个地方奇异?
沙发,看大片.

训练结束看时间还早,我们一行赶到龙井天坑指望能碰见AB组出洞。

走到天坑边缘,让人多少有些望而却步。然而天坑内却有着奇丽的风景。峭崖上长着奇树异草,天坑底部终年像一个绿茵场,一丛丛伸开叶片的野芭蕉树。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探头往下往天坑半空岩壁及底部有数个洞口,不知各通向何处,呼叫数声无人应答,只好回到住处。

须臾,AB组相继返回,饭毕开会。A组已经找到通往天坑底部暗河的洞道,并已经到达了英国人所绘洞穴图中我们本来判断为瀑布的地方。由于季节原因,瀑布干涸,难度降低不少。此处英国人在图例中标识为“P25C60”。我们为此迷惑半天,甚至打电话询问了让。波西塔。最后达成一致意见,P25意为绳距有25米,C60意为垂直高度。但A组前往布绳用了100米绳段仍未够这一点让我们不解,决定第二天继续布绳去看情况。

3月25日

根据前一晚的安排,C组四人去暗河出水口四方洞查看水况以判定暗河水量估算风险。AB组继续寻找通往暗河的洞道。烧鸟的病情好转,遂与我们一同去四方洞。

四方洞的暗河出口生着不少钙华,甚是漂亮。而且水质浓郁,含矿物质多。常年水位涨起程度不大,一米左右。说明犀牛洞里的水并不全部从四方洞出来,而是在途中有无数渗水缝或者洞继续向下渗透到更深的暗河水系。就目前种种迹象看,暗河里的水量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大。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看时间还早,心血来潮的前去犀牛洞准备问候辛苦工作的B组同志们。怎奈犀牛洞洞系复杂,支洞繁多。洞厅巨大。我们进入第二个洞厅即迷路,然后误打误撞的居然转回到洞穴入口。简直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长弓拨动手里的佛珠念念有词:“天意如此,无见面机缘也。。。”

晚上各组聚集开会,A组继续布完既定绳索线路,并一直向前行走到了必须用船才能过的地方,据图上判断已经到达16标识点。老枪与大头等到犀牛洞天坑布好了120米的竖洞绳索,看来需用船的水路只有极小一部分。初步确定应该不超过直线距离100米。于是决定只代一辆软艇进入洞中以减轻负重。

我与大头,顽石负责入口处的绳索回收。由于我们这次是采用穿越洞穴的方式进行,我决定采用边下降边收绳的方式,虽然考虑好了如何操作,但第一次以这种方式收绳,还无法落到实处,心里也不算太踏实。由于水路短,原定的五人贯穿暗河改成全队人马贯穿,这下皆大欢喜!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一行十几号人欢天喜地的下了龙井天坑。悬崖上开出的路很不好走,杂草众生掩盖路线,我踩空了二次。最窄的地方只有半脚掌宽。下到天坑中部进入半崖洞。洞里巨石林立,这是个穿洞。从穿洞出来便可直达天坑底部。

众人聚齐,到达天坑底部那个通往暗河的洞口休息打嗝放屁喝水撒尿穿装备。从洞口前行五十米就是图示上标识的P25C60处。长弓与烧鸟率先下降,目标去尝试贯穿暗河到达接应点布置潜水灯处,其余人随行。我与大头,顽石则在原地等候前方通知。只要能贯穿,即刻便下降收绳,如不能贯穿则全部人员原路返回。

间隔月-犀牛洞暗河漂流

眼看着一众人等渐渐消失在黑暗中。我便沿绳下降观察地形考虑边下降边收绳最好的方案。查看完整个地形,方领悟到P25C60的含义。这里起始是高高的流石坝,越往下越陡,最后是一段25米高的全悬空地形。英国人用P25代表必用绳索有25米。C60则表示从起始位置至悬空底部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