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穿越腾格里、攀登贺兰山

计划进入南寺里面扎营,经与景区负责人沟通后,结果是,1、不让扎营;2、可住蒙古包每人一晚60元;3、景区处一边可扎营,我们选择了外面停车场扎营。交了每人40元门票后,冒着细雨扎营、做晚饭,其间有许多游客与我们交淡、拍照,还有外国人,更有趣味的是,竟然遇到河北阜平在银川工作生活的老乡。

第四天,也是最关键、最困难、最重要和最具挑战的一天。早6点起床,用餐、整装,大家井然有予,6点40进入南寺(广宗寺)景区,7点开始从内蒙古阿拉善盟一侧沿冰沟~牦牛塘~贺兰山云天登顶巴音笋布尔峰,然后从贺兰山云天向东穿越贺兰山,最后从宁夏银川一侧的黄旗口出山。

阿拉善盟是个以沙漠、戈壁为主的干旱地区,素有驼乡美誉。但是当你走进南寺,却会感受到另一番天地。这座占地3900公顷南寺景区,山峦重叠,沟谷纵横,曲径通幽,山上森林茂密,春秋鸟语花香,冬雪山林皑皑南寺距内蒙古阿拉善盟所在地巴音浩特镇约30公里,海拔高度2000多米。是阿拉善三大寺院系统(广宗寺、延福寺、福因寺)之最,它有围绕其周围方圆百十公里的八大庙宇组成,是当地和周边地区乃至一些国外(蒙古国)信教群众向往朝圣的地方。南寺聚集了大量的极具文化考古价值的珍贵佛像、佛经和佛教文物、佛教艺术精品。也聚集了精通佛教的显密二宗的教义教规的高僧大德,还聚集了无法估量其价值的金银珠宝为原料大量的珍贵法器。

南寺虽说是六世达赖喇嘛肉身供奉之地,但其佛教渊源可以追溯到唐代。南寺根据六世达赖喇嘛仓扬嘉措的遗愿有他的弟子和众多信徒在他圆寂后十年建成的。即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后于乾隆二十五年(公元1760)清朝为该寺赐名“广宗寺”并授刻有满蒙汉藏四种文字的寺名的乾隆御笔金匾,落款是“大清乾隆岁次 八月十六日”。至此南寺有了正式名称——广宗寺。此后又制定了寺规。历史上的南寺得到了历代统治者和信徒们的捐献,规模不断扩大,僧侣日渐增多。全国解放时,注册僧人550名、僧舍上百处、殿堂70多,其辉煌层可见一斑。
穿越腾格里、攀登贺兰山
       如果你想乘车,可交15元,中巴拉你30分钟到牦牛塘,我们当然选择徒步,沿最美的冰沟走3.7公里,两个小时到达牦牛塘。

只有羡慕的份
       徒步穿越贺兰山,是我多年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做了周密的实施计划,从物质准备到体能训练、从精神准备到经验的积累。大家为了这一天的到来都付出了艰辛的劳作,对这一天的到来脸上都露出了掩饰不住的喜悦。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你知道这是谁的诗吗?对,——仑扬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