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西北

轮台胡杨林公园

中坤集团把胡杨林公园的一些景点圈起来,
只有小火车能到达,
但小火车又必须凑满规定人数才能开,结果我们白等了一个小时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从轮台往东走314国道, 沿路大多是油井,天然气枢纽站。

18:00 到达库尔勒, 和越野车司机结算拜拜。明晚将从乌鲁木齐飞返上海,我们决定明天挤出半天时间去吐鲁番,为此今晚就必须赶到吐鲁番。 比白天的大巴更灵活的交通方式是在这个车站四个乘客合拼一辆小轿车, 但我们等到晚上21:00都没有等到去吐鲁番的人,最后四人凑成一辆车, 其中两人是去乌鲁木齐的,我们将在托克逊下, 据司机说那里去吐鲁番的车很多。凌晨1:30到托克逊,上了一辆两个维族兄弟开的车,开车的简直还是少年,小车抄近路在夜色中飞驰,副驾位置上的荧屏正在播放维语配音的美国电影《越狱》,那氛围真是很奇妙。2:10到吐鲁番下榻。

大巴扎越来是很热闹的
自从75后 就没人了

D11
吐鲁番---乌鲁木齐----上海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早上8::00 起身,9:00出发打车到高昌故城。 这是吐鲁番火焰山山脚下。

高昌故城遗址大门, 又见欢迎小岛康誉先生的横幅

昌故城在吐鲁番市东45公里处火焰山南麓。据文献记载,高昌城奠基于公元前一世纪, 为西汉屯田部队所建,因“地势高敞,人广昌盛”而得名,两汉, 魏晋, 前秦,后凉西凉北凉先后在此建政,公元450年,沮渠安周攻破吐鲁番市西面的车师国都城交河,吐鲁番盆地 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由交河完全转移到高昌。460年,柔然人杀北凉王沮渠安周,高昌开始自己称王, 但以后一百多年这些高昌王都受到中原王朝的册封。640年, 唐朝统一高昌。八世纪末以后,吐蕃人曾一度占据高昌。九世纪中叶以后,漠北草原回鹘汗国衰亡后,西迁的部分余众攻下高昌,在此建立了回鹘高昌国。其疆域最盛时地域范围远远超过了今吐鲁番盆地。1209年,高昌回鹘臣附蒙古。十三世纪以后,天山以北蒙古游牧民族以海都、都哇为首发动叛乱,坚持恢复草原游牧生活,曾多次南下侵犯臣属于元朝的回鹘高昌国,1275年一次出兵十二万围攻火州(高昌)达半年之久,这场战火延续四十余年之久,高昌城终于在战乱中被毁。汉唐以来,高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门户,是连接中原中亚、欧洲的枢纽,不但经贸活动活跃,更是世界宗教文化荟萃的宝地之一。唐代高僧玄奘,曾在高昌诵经讲佛,与高昌王拜为兄弟,留下一段千古佳话。

应该是古井的遗址吧

• wuhuzjz

轻触热瓦甫的琴弦(南疆11日游图180幅)
好像是城门中为岗哨设的值班室?

热瓦普的琴声在故城中回响

高昌故城门口的维族少女

傍晚要从乌鲁木齐飞回上海,
回程必须抓紧,中午13:30 在高昌景点门口热心的维族村民的帮助下,叫来了村里一辆早上去吐鲁番参加婚礼的出租车,
把我们带回吐鲁番市。

买了14:45去乌鲁木齐的大巴票。原以为赶傍晚的飞机绝对没问题, 不料上车后才发现大巴开得奇慢,一小时才开了40公里, 180公里路照这样的速度就危险了,问了维族司机,他告诉我们, 因为路上横风大, 不能开快,他听说我们的机票时间也有点担心,打电话和领导反映,并建议我们在中途改乘出租车赶去乌市,我们权衡之下没有下车, 热心的司机后来也明显加快了速度, 最后我们终于及时赶到乌市登机,23:50到达虹桥机场,凌晨一点半到家,完成了这次走马看花的南疆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