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8264心灵苦旅,贡嘎转山的回忆!(完)---为2015年的活动做准备啦。

回复 夭夭之伪驴 的帖子

我六月左右进藏,可以的话带上我好不?
川西,今年的目的地,希望能找到一支贡嘎转山队伍。
看楼主PP很过瘾。
好几次经过,只是远眺了贡嘎神山,这条线,已列入目标。
桂林霸道 发表于 2012-5-15 20:15 海拔4614过盘盘山垭口~~~大家都很艰难!

不好意思  纠正一下
4614的海拔高度是在 盘盘山垭口 下面几十米的地方记录下的GPS点

盘盘山垭口4650M  在此处往上徒步还需要20分钟左右
回复 桂林霸道 的帖子

不是喊你下次自己带碗咯
先占位留名,再慢慢欣赏。
顶起来。。。。。。。。。。。。。
风景很美

第四天的路程是翻越玉龙西垭口到贡嘎寺。

离开的卓玛家的时候,卓玛家的屋顶上有一只歌鸲科的鸟在屋顶不停的鸣唱,或许这是个很好的兆头,向导也说,今天是个好天气,你们有运气,玉龙西垭口是最佳的观景台,贡嘎在那等着你们。事实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们出发不久,垭口方向已经有云雾飘了过来,前景不妙。回头看看玉龙西村的画面,湛蓝的天空,飘动的经幡,洁白的佛塔,悠闲的牦牛,晨雾中挤奶的姑娘,这一切显得这么自然和谐。

通往玉龙西垭口没有路,只能在杜鹃灌丛和高原圆柏中摸索前进,这样没有任何技巧的爬山,让我们的队伍走的很慢,在垭口处只有浅浅的高山草皮,稀薄的云烟在空气中转得飞快,垭口的经幡被吹得呼呼作响。我们现在在4700米左右的云层里,对面就是贡嘎,但是什么都看不到,只能是呆呆的坐着,脸被吹得冰凉,辛苦的爬了一次垭口什么也没看到,我真想撕心裂肺的大喊大叫发泄心中的郁闷,但是刚刚出声马上被制止了,自由告诉我会下雨的。看不到贡嘎只有认命,但是老天也并没有太过偏心,很快我们得到了补偿。

欣赏雪山的美,看雪峰和冰川固然重要,但欣赏贡嘎山的美应该欣赏它整体,他的独特之处是他的植物,气候,动物的丰富多样。云雾在贡嘎是垂直分布的,走下高山草甸,在海拔4000米左右,贡嘎用整座山怒放的杜鹃迎接我们,枝干扭曲的树枝上,红色和白色的花朵大片大片的开着,不知道是谁在点缀谁了,就这么漫山遍野,铺天盖地,太精彩了,精彩至极,面对这样的美景,我只能是目瞪口呆。

莫西沟的杜鹃是小叶型杜鹃,是横断山特有的品种,他就是以贡嘎山命名的,学名贡嘎杜鹃。

随着海拔的降低,杜鹃林变成了冬青林,冬青是常绿灌木,是在我们城市里常见的行道树,冬青林间或点缀着迟开的杜鹃,这里的杜鹃已经不是贡嘎山杜鹃这个品种了,而是大叶型杜鹃,大多数刚过花期,地上满是凋落的花瓣。在这样的路上徒步,不需抬头看花,仅是地上落英缤纷的花瓣足以让人心旷神怡了。

最下面是莫西河谷,谷底的植被是针阔混交林,多是云杉冷杉,巨大的树木上挂满着松萝。沿着河谷一直向前,不时可以从河对岸的山峰之间看到较远处的雪山和冰川,我想如果有点蓝天和阳光,这条河谷会更加美丽。穿过莫西河上的独木桥,顺着一条陡峭的山路继续蜿蜒向上,看到有许多细雕的玛尼石立在路边,又走了一会,我看到贡嘎寺三叉路口的玛尼堆,贡嘎寺快到了。

老贡嘎寺是红教寺庙,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是历代贡嘎活佛修道弘法之地,供奉着因揭陀胜者、胜乐金刚和诸多山神、护法。老贡嘎寺在背包客和登山者中的名气之大并不是因为他在红教中的地位,而是因为他所处的地理位置--这里是贡嘎科考,登山的大本营。新贡嘎寺已经搬到了六巴,现在老贡嘎只有藏历6月才有喇嘛在此举行大法会,平时只有一个青年喇嘛修行,另外还有一个居士看护寺庙。

我们到达贡嘎寺不久,突然下起了大雨,喇嘛说,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下午4点的时候,都会下雨,早晨天气就会转好,贡嘎寺是观看贡嘎主峰的绝佳位置,你们只要明天早起就行了,喇嘛的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晚饭后我们坐在喇嘛的房子里,开心的在火炉边围拢,烟雾缭绕的阴暗屋子,到处都是柏香味,喇嘛吹起了七宝法螺,与隔壁的鼓声交相呼应,这氛围不禁让人想起了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可能是这里的生活实在是太单调了,喇嘛很高兴的同我们聊天,他对我说:我见过你,我说我以前没来过呀,难道我与这贡嘎有前世之缘吗?呵呵…。后来他跟我们畅聊有关红教的教义,喇嘛日常的生活,还有贡嘎的前世今生,以及把身体和灵魂留在贡嘎的登山者。聊到最后有点游戏的味道,自由的藏语名字是白马琼措,意思是莲花法海,喇嘛送给小宇一个藏族名字扎西平措,我们纷纷请喇嘛把我们的汉语名字翻译成藏语,藏语是拼音文字,这个很简单,然后再把音译的藏语名字,翻出汉语的意思来,这个就有点难了,因为藏语没有对应汉语的词汇,我们这么多人,只有我霸道的名字翻回来,是财富的海,把我乐得屁颠屁颠的。

贡嘎山在科学地理普及方面和世俗的名声,得感谢美国人洛克和国家地理杂志,1930年洛克发表贡嘎山的光彩文章后,贡嘎山的惊世之美始为大众知晓,随后,登山者来了,1932年,两个美国人首次攀登,就成功登顶贡嘎山,现在看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虽然当时被低估了。直到1957年,中国登山队6个人首登贡嘎成功,但是付出了4个人的代价。1965年国家发行中国登山运动特种邮票5枚,第一枚就是登山贡嘎山,可见贡嘎在登山者心中的位置。

贡嘎登山的死亡率高达90%,是所有7000米以上的高峰中最高的一个,很多遇难者都是来自美国、法国、瑞士的攀登者,这些人都是擅长阿尔卑斯攀登能力的好手。登山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运动,哪怕是空中失事或是矿难事故,人们总能把遇难者的遗体找到,只有在雪山的失事除外,这就是雪山的另一面,是一种残酷的美。永远的把自己托付给贡嘎,对于每一个贡嘎攀登者来说,这可能是他们早就准备接受的一种可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