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阳光总在风雨后 ---- 记5.19武功山之行

准备篇
    时间是回忆的最大的敌人。回来己经好久了。一些画面己经渐渐变淡。为了留住那些难忘的画面,我尝试着用文字记录路上的风景,人,事,以及这一路走过来的欢声笑语。
    事情要从很久以前说起,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武功山壮美的景色便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从此,去一趟武功山便成了我心中的宿愿。大概在四月初,在网上找到一支在4月底去武功山的队伍,和组织者约定后,一切的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在行前十天左右,突然被公司方告知不给假期,只得向组织者说抱歉,恨恨作罢。同时亦不忘安慰自己,四月底并非武功山最佳季节。五月中旬方才是武功山绝美之季。期间,也有队伍上武功山,但那是在五一,自从喜欢上徒步之后,人挤人的情况便是我所深恶痛绝的,况且,由于节假日大量的客流量,使得一切的性价比都急剧下降,因此五一出行,直接不考虑。此时,一个念头从我心底冒出,既然以前的队伍已经没有了,后面的队伍暂时还未知,何不自行召集队伍呢。我是一个事事都怕麻烦的人,最喜欢的就是做广大群众中的一员,要我突然站到前面,做个活动召集人,一时之间,倒是很不适应。但为了一圆心中夙愿,有些事情只有自己去做了。就像生活中想要改变些什么,只有依靠自己,等别人来拯救你,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于是,网上发帖,约伴,建QQ群,,大家讨论线路,确定人员,联系接送车辆,向导。然后大家约好在网上一起抢火车票。一起上海出发的6人都是在一节车厢。车票既然已经买好,那么,此次行程就已经基本上确定无虞了。在剩下来的日子里,大家要不互相开玩笑,要不就是讨论出行的准备事宜,QQ群里倒也是其乐融融。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离出发的日子亦越来越近了。突然,有一天,听到新闻里报说南方普降大雨,各地洪涝灾害,冲毁民房若干等等。然后接下来的几天都是这个情况,心中郁闷不已。而在两个月之前打球扭伤的脚踝,此时也出来凑热闹,不时地隐隐作疼,公司的情况又有变化,要我提前出长差,时间与原先约定的日期相冲突。几下相凑,心中不由萌生退意,但考虑到我召集人的身份,实在是不愿担上背信弃义,忽悠大家等名号,只得在QQ群里隐晦地告诉大家,最近天气变化异常,请各位评估此行风险。想得是好让大家知难而退。没想到,同志们一致同意到山脚下再看,说是如果打雷就下山,毕竟闪电侠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同时群里小雪表示,自己人品出奇地好,每次出去,都是天高气爽,天气预报简直可以称为天气瞎报,只可以当笑话听。因此,此次行程,去那是必须的。既然大家一致同意,便绝无更改,继续各自的行前准备。买保险,药品,以及食物的准备等等。
    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山野的百合,感谢她提供的详细的攻略,以及她精彩的武功山游记。感谢她不厌其烦地回答我很多的问题。对于她游记里对待户外的态度,我十分认同,我亦是这样身体力行的。我们此次的行程也是完全复制于山野的百合的路线,不同的是,她们是无向导,我们是有向导,她们没有全部露营,我们全部露营。相同的是大家都是吃客栈。她们是沈子村到明月山全穿,而我在看了她的游记后,已经对全穿抱有很大的怀疑,穿或不穿,当时是个问题,不过我没有马上向大家表露出来
     此次行程人员是这样的,上海出发共计7人,分别是木头,roxy,强盗,王子,sunny,456,和我,广东两个,小雪,猫粮。5月18号下午5点半左右,上海出发的几个人终于在火车站碰头了。虽然之前已经大家都发过了照片,算是会过面的,但真的见面后,发现照片和真人还是有很大区别。王子完全一副青涩的样子,让人怀疑他还是在校学生。强盗则比照片上更为高大。Sunny则是完全阳光少女作风。木头,比起照片上要更瘦一些。456,则是猛男一位,粗壮的胳膊和大腿,硕大的背包,让人相信他户外的能力。Roxy则是在火车上方才见到。或许是由于大家都有同样的爱好,气味相投,见面后,毫无陌生的感觉,彼此交流十分的愉快和自然。456和我是一个地方的,在来上海的路上两人已经聊得很是热络了。而王子和强盗则话语不多,我当时把这理解为对行程的没有信心。事实再次告诉我,眼睛看到的并不是真实的,特别是一些自以为是的第一眼印象。后来路上的经历证明,我之前的判断非但错了,而且错的十分的厉害。
   在这里,我要隆重介绍几位队友
1:木头,此次活动的积极分子,群里经常说些经典的话语。让人难忘。又称他是巴塔哥,裤子巴塔,冲锋衣巴塔,排骨羽绒巴塔,羡慕嫉妒恨啊。对他的评价是:他是英雄人物般的存在。因为,但凡英雄人物,都是那种“哥已经不在江湖,但江湖上还有哥的传说”。木头就是这样的。
2:强盗,之前的话语不多,对他不甚了解。我一度以为他户外的经历不多,但此次活动中,让我完全颠覆了对他的印象。经过此次武功山,我得出如下结论:如果你喜欢户外,那么,就和强盗一起去,背多大的包都没有问题,因为,他会帮你背,如果你不喜欢户外,那么,也和强盗去,他会把你甩得远远得,让你一个人在后面走到绝望。强盗,你能稍微慢点吗?
3:456,和我是来自一个地方的,武功山之后,猛男形象完全被颠覆,居然第一天就和妇女之友卫生巾纠缠不休,最后一天居然又冒出卡哇伊的彩虹糖的故事。让人不由地感叹世上的事情为何反差如此之大。
4:王子,小帅哥一枚,一路走来,话语不算多,但想不到的是,全程就数他照片最多,带单反拍的照片数量根本不能和他相比。完全一个相机控。在不知不觉间,搞下N多销魂得照片。销魂啊,真是销魂。
5:小雪,来自广东,此行出色的财务,做的帐是滴水不漏。一个硕大的背包,让我望而生畏,从头到尾,我都没有信心去拎一下。一路走来,她爽朗的笑声,以及动听的MP3,都让我倍感安慰。
6:猫粮:也是来自广东的一个帅哥,高超的摄影技术,让我深感佩服,和他相比,我那根本就不是叫拍照。但他最让我佩服的不是这个,而是在下撤当天的早上,从他的包里居然拿出来生八宝饭约一斤,红小豆约一斤,白砂糖,约一斤,方便面三包,火腿肠》=6根,鸡蛋6枚。我当场晕倒啊,吃客栈啊,大哥。你这是打算去哪里啊?最后大家又一致认为,出去猫粮也是必须叫上的,有他就不用愁食物了,或者大家可以都不背吃的了。
7:Sunny: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是个阳光女孩,但这个阳光我猜应该是夏天的太阳,让人感觉火辣辣的。性格豪爽,为人热情,言语犀利。正如她所说,我就是那种专业糟蹋相机的人。当时我听了还很不服气,但回来看片后,我发现,SUNNY,你说的一点都没有错,我就是你说的那种人。
在路上
火车一路哐当哐当,摇啊晃啊的,让我早早就醒了过来。看着车窗外面,居然有太阳,心中大喜。怎奈火车一过宜春,天空马上阴云密布,过了不一会而,居然下起了雨来。等到我们出萍乡火车站,此时已经变成了瓢泼大雨了。匆匆打电话,和早先就到的小雪,猫粮联系上。发现居然他们在火车站还捡了个人,芥兰。当时顾不得多说,打过招呼后,联系上接车的司机,直接去往沈子村。此时的雨已经连成了一片。上车时,雨滴打在身上,一直凉到我心里,如果山上还这么大的雨的话,此次活动前景真的是很不乐观啊。坐在车上,两眼呆呆看着窗外的大雨,心中一团乱麻,难道多日准备就这样夭折?真心不甘心啊!正当胡思乱想之际,突然,发现窗外的雨由大变小,由小居然慢慢停了,过了一会儿,居然太阳也露脸了。一时间,阳光照进车里,洒在我身上,仿佛苦等多日的心上人,终于出现在我面前,不由的让我喜出望外。当真是阳光照进了梦想么?天有不测风云,此时看来也并不是不好啊。
接下来的路程心情则要愉悦的多,一车人有说有笑,不时还要指点一下车窗外的江山。顺便问了一下芥兰被捡的经过,原来他也曾是我们队的报名人员,但后来组队过程中发生了点意外,就被丢下了。此次过来,据他所说,他知道今天有队伍,如果等不来我们,总归有队伍去武功山的,到时候就和别的队伍一起走。听了这个,心中很是佩服,换我,也许就不来了。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有些旅程,再不出发,将终无启程,有些梦想,再不实现,将终成泡影。打心里敬佩这些忠于自己内心的人。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向导小段的家里。吃过早饭,装水,打包。此时天色居然又慢慢的阴了下来,太阳被山中蒸腾的雾气逐渐掩去了颜色,直至消失不见,看上去像是要下雨的样子。山中天气说变就变,实在不好捉摸。招呼大家来张出发的集体照,不知道是受天气的影响,让大家担心之后的行程,还是出发的兴奋劲头,使得大家没有听见我的招呼,总之,第一天的出发没有留下一张严格意义的合影。否则三天的出发照放在一起比较,想来能看出些许不同吧。

走了不到半个小时,天上开始点点滴滴的开始下起了小雨。继续前行,山中树木葱茏,翠绿欲滴,云雾缭绕期间,边上溪水潺潺,很是享受。不对,不是翠绿欲滴,是翠绿很滴,此时的雨已经越来越大,正当大家说要不要下包穿雨衣之际,传说中最后一个无人屋出现在了我们眼前。进到屋里后,发现这并不是无人屋,屋里其实是有一个人住的。此地无水,无电,居住之人又聋又哑。一帮人仿佛把自己当成了此屋的主人,各自找地方坐下,打理自己的衣物,或是补充一下能量。而那人就在旁边这样看着我们。记得在这里和队友曾讨论过那人住在这里是苦还是乐的问题。对方的意见是很苦,而我则认为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也许对于他来说,这里就是他最好的归宿,没有世俗的眼光,没有旁人异样的语气,至少活得清净。不过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到的确是打扰到他了。很抱歉,由于走的匆忙,没有给他留下些食物。

无人屋的主人

休整过后,重新出发。此时向导征求我们的意见,有两条路给我们选择,一条较长,不陡,但要过数条小溪,一条较短,较陡,不需过小溪。不过我觉的我当时根本就没有选择的余地,倾向已经很明显了。但向导说的较陡,不知道当时有没有人会想到有多么陡。一路上坡,雨已经很大了,走得很辛苦,来到树木台阶这里,这才发现,向导所谓的短线路就是网上攻略所走的路线。

经过约三个小时的爬升,终于有了一小块平地,便纷纷下包,开始今天的午餐。

期间有两件事情值得提起。第一件是关于芥兰的,由于经过几个小时的行走,已是比较疲惫。因此,当大家停下来进餐时,非常希望能有个小凳子坐一下。就当小雪在说,要是有把小椅子坐坐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时,芥兰不声不响地从背包里拿出几根铝合金管子似的的物件,几秒钟后,忽地就变成了一把小凳子,我们不由的惊呼,说芥兰你太腐败了,实在是太腐败了。芥兰一脸淡定,坐在他那小凳子上,默默地吃着自己的干粮,副风轻云淡的样子,让我们那个羡慕嫉妒恨啊。无奈没有凳子,只得席地坐在潮湿的地上,吃着难吃的干粮。不知过了多久,是2分钟或是3分钟,芥兰那边突然传来嘎巴一声,一看,芥兰已经一屁股坐在地上了。众人不由哈哈大笑,让你淡定,这下让你蛋疼了吧。第二件是关于456的,是猛男与卫生巾的故事,有图有真相,不解释。

饭毕,继续上路,雨已经渐止,但雾气十分浓厚,能见度不足五米,走在山脊上,毫无风景可言,一群人只是默默走路,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武功山。途中有几处甚是险峻,幸好武功山石未长苔藓,否则,危险系数将上升N个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