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藏之旅] 察察线历险(攻略、手绘地图分享)

我朋友(独孤骑者 李聪明)正在骑行进藏的十条路线,2011年10月2日踏上征程以来,已经骑完中印线(拉萨—亚东);中尼线(拉萨—尼泊尔加德满都);丙察察线(云南丙中洛—西藏察瓦龙—西藏察隅);丙察左线(云南丙中洛—西藏察瓦龙—西藏左贡)四条进藏线路。

5月3日抵达云南大理,接下来将骑滇藏线、唐蕃古道、青藏线、新藏线、川藏南线、川藏北线,计划在2012年底完成。

因为自然和个人条件限制,他主要持续更新的骑行帖子只在户外资料网和自行车论坛网上同步:

连续骑行十条进藏线路(持续更新,5月20日到西藏邦达,急事回拉萨半月后继续后面旅程)

https://bbs.8264.com/thread-946938-1-1.html 8264论坛

https://www.biketo.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9111&fromuid=244899 biketo论坛

从89年开始骑行环游中国4次以来,这次骑行也是他最后一次长途骑行了,废话不多说了,前段时间他骑完了察察线做了很多记录,回拉萨后自己手绘了一张地图,我给他做了修改,并结合他提供的资料总结了详细明了的攻略。希望能给想走这条线的驴友带来帮助。

先将他的游记发出来,攻略我打包好了,大家自己下载了看,如果谁觉得有不对的地方,或者建议,提出来我会进行修改。

察察线处在中国西南偏隅上中缅、中印边境地区的横断山脉腹地深处里。由于它地处喜马拉雅山与横断山脉挤压的结合部,山高谷深,加上地理构造缺陷严重,自古以来都没法通行公路,所以外界人极少有人能进入,完全处在深闺人未识的锁闭状态。

直到07年底察察线形式上通车后,因地理环境和气候造成道路灾害影响不断,道路断多通少,几乎就是当地人的少量人车在行走。

[西藏之旅] 察察线历险(攻略、手绘地图分享)

此线被称为进藏的第八条公路,这条线路况差,挑战性大(从察瓦龙到察隅县城197KM要翻越3座大雪山,路上还会遇到流沙或泥石流等险情。不过,这条线风光却是绝美,原生态保持完好。蓝天、白云、雪山、冰川、峡谷、牧场、原始森林等组成一幅幅绚烂多彩的山水画卷。对于不喜欢骑行川藏、滇藏等骑友泛滥的线路,试图另辟蹊径深度骑行的骑友来说,察察线无疑是最佳选择。

(注:老李的骑行有丽江驴行户外HARRY和西藏高山牦牛的个人友情帮助,在这里表示下感谢,地图下面的群也是我建的,目的是更新老李骑行的实时状况和把我们所知道关于西藏云南的信息和大家分享)4月5日。在察隅线与桑久村岔路口,守林员哥松拦住我,问我哪去?我说要去察瓦龙,他告诉我现在察察线还没开山,走不通,中间有三座大雪山要翻越,雪深及腰,骑车根本过不去。就是当地藏牧民也不敢翻山进出,要等到5月中旬左右铲雪车开道才能通行。三座雪山海拔分别是4720米,4504米和4638米。我心有不甘,“连续骑行十条进藏线路”计划中,察察线是重点考察的一条,怎能轻易放弃?潜藏心底的冒险因子蠢蠢欲动,决定到前面看看再说。

[西藏之旅] 察察线历险(攻略、手绘地图分享) 守林员哥松

4月6日。到了雪山脚下的桑久村美吉组,住在老村长家。老村长也告诫我不要去冒险,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村长提议要不走古拉线看看,雪山没那么高,不过也不确定是否走得通

桑久村美吉组

4月7日。一大早大雪纷飞,山上的积雪又在增多,急呀!可是,干着急也没用,真无奈,等林呗。冒雪去村边泡温泉,天上雪花狂舞,我自温泉热身,感觉特别爽。

雪中泡温泉

下午雪停了,阳光还露了下脸,看到了希望。
    4月8日。凌晨4点多又下起大雪,实在没耐心再等了,决定上山瞧瞧情况。老村长一再叮咛,看看情况不好就回头。真的很感激老村长,这两天住在他家,给我酥油茶喝,给我馒头吃,亲人般的关怀,让我的心暖融融的。可是,要是不走察察线而退回去,我的骑行计划将全被打乱。再说,遇到困难退缩不前并非我的行事风格。

告别老村长

我的犟劲又来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林子里的雪淹没了公路,雪深及膝盖甚至大腿,把行李拆开蚂蚁搬家,在雪中慢慢跋涉往前蠕动。

路面满是积雪

积雪掩没膝盖

蚂蚁搬家

天黑前终于赶到雪山脚下的牧民房里搭帐篷过夜。虽然四壁漏风,雪花也能飘进来,但总比露宿野外遭受暴风雪“洗礼”强多了。

雪山下的小木屋

屋内搭帐篷,免受风雪肆虐之苦。

4月9日。早上最痛苦的事是穿鞋子,鞋子湿透冻得梆硬,脚伸不进,拿石头砸再套个塑料袋,勉强把脚塞进去。一大早趁雪没融化赶了几公里,前面公路完全被雪掩埋,只能凭感觉确定山口方向前进。

[西藏之旅] 察察线历险(攻略、手绘地图分享) 凭感觉往山口前进

隐约有条路痕通向山口

积雪掩埋公路,厚达1.5米—2米

[西藏之旅] 察察线历险(攻略、手绘地图分享) 旅痕

敢问路在何方

回望来路

老村长曾经告诉我,要在凌晨4点--9点雪未融化前快速通过,可是起那么早对我来说比见鬼更可怕。再说,太早看不到路,有的雪坡很陡,冻住了脚都插不进去。还是蚂蚁搬家,一步步往前挪,要来回三趟搬车及行李。

[西藏之旅] 察察线历险(攻略、手绘地图分享)

雪地午餐(糌粑、花生、洋葱、大蒜、口服葡萄糖等)

光晕

短短两三公里耗了我一天时间。老天保佑,终于在8点半赶到山口,海拔4720米。趁天没黑尽跌跌撞撞下了山,刚好在山下小河滩有块小空地,正好搭帐篷。

[西藏之旅] 察察线历险(攻略、手绘地图分享)

雪崩,发生在离我一米远的地方

8点多赶到山口

河谷里有小块空地可以搭帐篷

4月10日。今天也是够呛的一天。早上起得晚,冰雪融化,每一步都深及膝盖或大腿,挪一步扛一步车,行李与车一起有80多斤,耗尽体能。公路被雪掩埋看不见,有时不小心踩到树丛,连人带车陷进一人多高的雪坑里,挣扎半天才得以脱逃。四野白雪茫茫,找不到出路,真是哭天不应喊地不灵!

走投无路

四野茫茫,路在何方?

不能自拔

• 好喝茶

艰难跋涉

下午4点到达山下的嘎达村,两三户人家。有座新建的驿站,广东援建。这里见不到一个人,只有牦牛和马儿在草场上自由觅食。好好泡桶方便面热热身子的想法也成了泡影。

嘎达村

广东援建的驿站

继续往前赶,这段路风光相当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