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后生可畏,赞一个。

语风2008 发表于 2012-6-12 12:47 再次赞一个。关于所登山峰这里交流一下。1、天格尔峰,海拔4562米,天山山脉支脉卡拉乌成主峰,位于一号冰 ... ...

语风好,站短收到。
看来您对喀拉乌成一带了解比较多,说一点我的考证:
确实从5W地图上和传统的其他地图上,喀拉乌成主峰天格尔一峰不是一号冰川,这个问题我在2002年专门实地考证了一下,地图标的天格尔峰确实是您说的位置,进山的话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庙儿沟煤矿进去沿河谷走到头,这条路我试过,比较好走但当时时间不够没探到头;一条是从216国道距离冰川站1公里多向右的山谷进去,翻一个将近4000米的达坂下到河谷就是天格尔1峰脚下,这条路是我最终的路线。
1峰地图标高4562,一号冰川标高4480,但在一号冰川顶上看很难判断哪个更高,因此我在03年走前述第二条路线专门爬了一次天格尔1峰。从山脚爬的路线有两个选择:一是从南山脊,一是走北山脊。我是从南山脊上从北山脊下(从我的进山路线只能这么爬),总体很陡峭——南山脊更陡,山上冰川发育不好,只有东侧和西南侧各有一点,山顶少量覆冰,正西几乎是岩石陡崖。奇怪的是用GARMIN LEGEND GPS测量的高程只有4450米,和标高相差不少——周边也没有更高的山,经纬度就是5W图标的主峰位置,向一号冰川看同样无法判断哪个高。因此我猜测:早期测量有误——通过多年经验下来,我更相信GPS。
总体说来,天格尔不如一号冰川来得有玩头——无论从接近方便、冰雪训练等各方面都是如此。悲哀的是喀拉乌成一带冰川近十几年来退化严重,很令人叹息。

jjyfoot 发表于 2012-6-12 22:37 语风好,站短收到。看来您对喀拉乌成一带了解比较多,说一点我的考证:确 ...

天格尔一峰我一直很感兴趣,如果你是2003年登顶过,那你们是首登,我知道默竽和罗彪搭档时间晚一些登顶过一次。有幸沿着你所说第二条线路前往,但未能实际攀登,看来这个高度需要进一步确定,这很重要。
一号冰川周边冰川退化是大势大气候所趋,人力无法阻挡。不过对于新疆的登山者来说,这里还是一块福地。除了一号冰川之外,周边的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冰川以及许多无名的山峰都是可攀登的山源,是周末登山和训练的好地方,上周六我和兄弟们才首次爬上了四号冰川(海拔4300),技术要求和攀登强度很大,景色非常漂亮。三号冰川,也就老虎口东侧的那座山峰,早已成为我们经常一日(从乌市)往返攀登的最佳训练山峰,真是天赐的礼物!
语风2008 发表于 2012-6-13 10:58 天格尔一峰我一直很感兴趣,如果你是2003年登顶过,那你们是首登,我知道默竽和罗彪搭档时间晚一些登顶 ... ...

对,那一片山峰容易接近,乌市三个多钟头就能到冰川脚下,一个周末能爬1-2个,很爽;难度选择性也很大,是训练的超级天堂。
你说的老虎嘴上去左侧那面冰,也是我原来经常训练的地方,太方便了:)
惊险,喝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