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要么在读书,要么在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天格尔峰登顶纪实

玛纳斯河,博格达峰已久远,在此奉上天格尔峰登顶纪实。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先前以为区区4562m的天格尔峰很容易,可事实表明高原反应可以摧毁一个人的意志的.于中桥车站乘班车行驶约1.5小时前往后峡镇,然后换乘价格不菲的小面包车沿216国道贴着峡谷峭壁前去冰川.

在2012年还能见到如此的国道着实令人惊讶,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伊犁。后峡公路煞是惊险,路一侧是深达百米的峡谷,另一侧是近乎90度的峭壁,而公路就开辟在峭壁边缘,此路的另一大亮点在于桥,不但因为桥势之险,而且更吸引眼球于他们的名称:英雄桥,沙丁桥,半边桥,跃进桥...着只听此名,恍若隔世.

后峡地貌似经长久侵蚀的结果,说长久在于地址年代尺度之上。因为在两侧山体近顶之处也能看到水流侵蚀出的大小洞穴和凹凸起伏。在山势较低的浅谷之处尤为明显,几百米的落差须经怎样的琢磨才能形成啊..

后峡矿产丰富,一路上看到了电石矿,煤矿,石灰矿,以及众多峰回路转之处蜿蜒向深山的矿山公路,据说还有金矿埋藏在胜利达坂和冰川之下,后来的事实表明此话非空穴来风,天格尔峰下我们的确发现了很多云母石英疑似的闪锌矿和金矿石。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从后峡镇出发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冰川的入口处的高山气象站。至此我们已经经历了从骄阳高照到细雨纷飞再到大雪漫天。雪中的胜利达坂像极了水墨画,黛色的群山,以及牛奶般浓稠的天空。

薄纱流云,烟霭轻雾,让人平静,让人躁动,让人狂热,让人向往。

气象站的哈族工作人员热情异常,甚至带我们进入了检测室,让我们看了冰川附近的气象资料。高山,荒原,孤独,真的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此之亲近。他就像保障我们登顶的后勤技术人员,又让人不禁思维一跃想到龙门客栈之类...

约莫七点,我等一行在气象站长的千叮咛万嘱咐之下冒着大雪重装徒步出发,能见度低,只能隐约看见周围的几个山头,脚下尽是冰漂砾,向远处白茫茫的延伸去,消失在雪幕雾霭之中。永无止境。

爬了几个坡后,高原首次让我见识了威力,十步一喘,十米一歇,肺似炸裂,气喘如驴。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且走且歇,一路向东。

云消雾霁,头顶山尖露出微蓝,碎石路尽头有一铁塔一板房一无人气象监测站。风力计的叶片不慌不忙地转着。沿山坡斜切,冰川尽头,裸岩坡下,便是营地。

扎营天黑,一弯下玄月出东山之上。寒气弥漫,刺骨难当。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苦等土豆牛肉米饭,高山寒地,蓝罐火机瞬间哑火,高山罐和ZIPPO才是王道。

锅不热,水不开,气罐结冰。一直到凌晨11点终于吃上了热饭。皮牙子,辣椒面,狼吞虎咽三口,气喘如驴五下。吃饭竟能如此之累。风卷残云之后,纷纷逃入帐篷睡袋。才发现熊装毫不抵事,寒不成寐。夜半头侧脚步莎莎,惊疑豺狼之类,定神屏气,竟是风吹外帐。

凌晨四点吃早饭,五点半拔营,三人留守,七人轻装冲顶。

携佳能500Dsigma17-200,着实分量。

下了侧礋堤,在与冰川主冰川平行的副冰川上跋涉.冰川上雪厚,行走不便。但比随时可能滑坠别断腿的碎石坡安全很多。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东方群峰之间露白,U形谷中依然是黎明前刺骨的黑暗。冲顶队的头灯星星点点划破亘古荒原,成为不毛之地中唯一的生命。

队伍在冰川上艰难行进。海拔超过4000m后行动变得更加吃力。队伍不就拉得很长。我们不是伏在登山杖上大口喘着粗气,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山反应。

冰川尽头连接着天格尔主峰和其左侧山峰的刃脊,坡度大距离长。我们尽量选择有雪覆盖的地方不断斜切,走之字形攀登。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切坡一小时左右后终于登上已能望见主峰的山脊。右侧沿山脊而上可以看见峰顶的裸岩。目测距离也不过百米。事实证明我们错了。

短暂休息后我和金属先行前进,垂直高度上升很快,刃脊东南-西北走向,西南坡异常险恶,坡度在80度左右,东北坡坡度也不缓,且积雪过厚,雪下情况不明,多处有大雪檐。

我们只能在山脊西南一侧的岩石缝隙和积雪的碎石上步步开路,随时都有滑坠的危险,滑下近千米的冰川谷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很多登山归来的人可以绘声绘色地描述他们的登山过程,可随着海拔的攀升,记忆愈加模糊,只有片段,失去的记忆也许永远留在了群山之间,登顶的过程并不是平淡无奇,那是攀登的高潮,只是记忆太模糊,语言太无力。

我只记得,在我前方,sky,金属的背影缓慢得挪动,隐隐绰绰,我可以看到峰顶被风吹起的雪沙飘渺在他们身边,缠绕着他们,他们好像就静止在那里,以至于我可以拿出相机,记录这登顶的最后一刻,雪盲已使我无法看清相机的显示器,只能靠着感觉去设置参数,胡乱得按下快门,已经不记得我是怎么把相机放回包里,再怎么去手脚并用得攀登突兀的岩壁。

登顶之前的唯一记忆是我把登山杖的仗尖用全身力气插入冰层,拉着杖杆走一步滑三步,向下滑坠的一瞬间疯狂抓着手边每一块救命的岩石,死死扣住一块,这唯一的一段记忆连续三天出现在我的梦里....

当最后站在4562米的顶峰,我们没有呐喊,没有欢呼,没有泪水,每个人就那样静静得站在自己登顶的位置,一览众山小,眼神都是一样的莫测,思绪都在千里之外。

20125261128分,我们七人用时4小时,登顶天格尔主峰,海拔4562米。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我们可以看到南疆的绿洲,北疆的群山。

我们仿佛看到了天边的慕士塔格,乔戈里,珠穆朗玛,等着我们,初生牛犊。

天空澄澈,高原的太阳如此刺眼,可我们依旧瑟瑟发抖,这里是高空风的天堂。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合影的时候,我们都笑了,笑的很开心,很无力,很灿烂,很疲惫。每个人浮肿的脸上都有孩子的纯真,褶皱的眼角都有远行者的沧桑。

我们没有香槟,没有雪茄,没有喝彩,我们拿出扭曲折断潮湿的香烟,在掌心摩擦着ZIPPO,用呼气的温度祈求一丝火焰,相互用烟头引火。在那个海拔每吸一口都得深呼吸,十分钟一根烟尽然燃不完,而且不吸就会熄灭。我们相约在8000米,还要一起吸一根。

下撤的路不可能原路返回,于是我们决定走完天格尔的两条登顶路线,南线登顶,北线下撤。北坡是主冰川的发源地,直径千米的粒雪盆,硕大的冰舌,让人胆寒的雪檐。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我们只有一根二十米的主绳和登山杖,大家结成一组,命悬一线,踩着浮雪下的冰壁,躲避着雪檐和看不到的冰裂隙,步步惊心,手中的主绳只能防止滑坠,没有动力绳,没有冰爪冰镐,一旦有人踩破雪壳,坠入冰裂隙,后面的人根本没时间反应和制动,大家心里都明白,只是依然相信身边的兄弟,把性命相托。

下撤的路上,每走几步就有人滑坠,于是大家集体伏倒,用仗尖叉入雪中制动,小的裂隙无法避免,一脚采空,没及大腿,人仰马翻,好在没有骨折,爬起再走,轻描淡写得叮嘱后来者,小心,下面有裂隙。

每当滑坠,我们就引起一场小雪崩,走在粒雪盆边缘,雪崩的阴影始终笼罩在心头,大雪崩的痕迹在西北的山脊上随处可见,一路而下直达冰川。

我们仔细辨认着看似平坦的雪层上影藏的凹陷和裂缝,在那下面就是可以吞噬一切的冰裂隙。坡度超过了60度,无法通过,我们只能绕道,时候看到既定路线上宽达5米的大裂隙,后怕不已。

新疆大学赤骥社天格尔峰登顶纪实--图文均属原创

230 撤回营地,每个人都疲惫不已,倒头便昏睡过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