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戏。

第28个大环线的路线
文/零度火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第28个超级大环线的路线和行程安排已基本确定。本次大环线从2012.6.3起至2012.8.31,共约90天。全程将继续走非常路线,一路华丽到底。在这里预祝自己再次实现梦想。现将具体的计划详细拟定如下:
   6月1-3日,从福建出发,装备和单车一路随身携带。路线:福建厦门(火车)——江西鹰潭——海南海口市,2天——海南三亚2天。6月9日撤离三亚。
   6月9日,从三亚出发,装备和单车依旧随身带。路线:海南三亚——广东茂名——云南昆明——云南腾冲。在腾冲呆3天。6月14日从腾冲开始发车,就此拉开万里单车漂骑的序幕。6月17日到云南丽江。休整3天左右。
   6月21日,从云南丽江开始发车,骑行滇藏线:丽江——大理——芒康——72拐——然乌——林芝——米拉山——拉萨,7月15日左右到达拉萨。休整3天。
   7月19日,从拉萨发车,骑行拉珠线。路线: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大本营休整2天。
   7月25日从珠峰出发,反骑新藏线:珠峰大本营——定日——拉孜——桑桑——狮泉河(这期间会拐进札达和普兰,6天左右)——界山——甜水海——库地——叶城。8月15日左右到达叶城。然后将单车托运回福建。
   8月15日左右,背包客休闲游。路线:叶城——阿克苏——伊梨——乌鲁木齐——山西省某地——福建厦门。8月底回福建。
   本次大环线预计费用8888元。鉴于中国人的工资依旧相当低,物价也一路飙升,所以本次大环线将全程带足装备,尽可能多扎营,少住旅馆,省点米。路上以吃干粮为主,偶尔进小饭馆吃顿好的,换洗衣裤就在沿路的小溪小河。累的时候看看风景,闷的时候再看看风景,烦的时候依旧看看风景。寂寞的时候抽根烟,吹会儿口琴,看会儿雪山,拍会儿照片,吃点儿干粮,到河里洗会儿澡,或者和沿路的藏民聊聊天,畅谈江湖传说。
   晒晒我的装备:单车(公爵500,2011款)、驮包、双人帐篷睡袋防潮垫冲锋衣裤、速干衣裤、骑行内裤、抓绒、骑行手套、墨镜、修车组合工具、绳子、弹弓(用来射狗)、《三字经》、路书、口琴、卡片机、上网本(8.9寸)、手电、头巾、烟、铁观音、药,等等。
   这次大环线时间比较短,所以行程有点赶。途中还可能稍做修改。
   可能修改的路线如下:
    1.去掉拉珠线,改换阿克苏沙漠穿越。
    2.去掉三亚,多点时间在拉萨休整。
    3.如果时间不够用,可能在某一段路搭车,直接晃过。
    4.再议。
   本次大环线不打算拼人。至于单漂或者团漂,路上再说。2012,希望自己更加快乐!
   再次骑上单车,继续我的第六次进藏旅程,我的心依旧沸腾。

我翻越一座座雪山,踏平一片片草原,遥望一个个圣湖。偶尔吹一首高原赞歌,把琴声融入冰川,让融化的雪水滋润干涸的心;偶尔光着身子在河里洗澡,和鱼儿一道儿快活的嬉戏,让自己彻头彻尾的融入大自然的怀抱;偶尔用弹弓射几只野兽,烤着吃,吃出江湖的味道;偶尔翻开《三字经》,一遍遍的吟诵,我想找回遗失已久的灵魂。
   我骑着单车,在一望无际的公路上驰骋,路过一个个戈壁滩,路过一座座村庄,路过一片片格桑花开的草原,路过一条条朝圣的征途——那是一条望不到边的幸福之路。我渴望再一次心醉。
   亲,我在江湖等你。

此帖将会全程直播。
作为朋友将会全程关注,全程宣传。
愿一路精彩。
平安度过2012。

从昆明开始
--第28个大环线系列博文
文/零度火

6月3日,我终于又继续西行了。虽然假期的出游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习惯,但是我仍按捺不住去胡思乱想一番。最近每一个大环线对我来说都像人生的最后一次旅行一样,我总是对短暂的一段岁月不停的感慨。感慨过后我便会愈发执着起来,然后非得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誓言不可。或许这就是我现在最乐意去做的事吧。人一旦走在路上,他真的会变得更加简单、快乐而纯粹。
    在这里,特别感谢安溪车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身边每一个支持我的朋友对我此番行动的认可,是你们让我更加自信的挑战每一次冒险,更加不轻言失败。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一路的精彩,和大伙分享一路的欢歌笑语。
    那天中午,我搭朋友的车到达厦门火车站,厦门的两个车友巧巧和小龙已经在火车站等着送我上车了。两个孩子一个拎着我的驮包,一个扛着我的单车,送我进站,一直到达卧铺车厢。我们在车厢内聊了二十来分钟,他们这才离开。
    列车整点从厦门发车,经过长达40个小时的行程,我终于到达昆明站。
    这是我半年来第二次到达这个熟悉的地方。当我走出出站口的时候,我的学生大炳和他的朋友已经在外面等我了,我们仨儿把装备和单车都扛到一个角落的地方,便开始组装单车。半个小时后,我又把车子组装起来,驮包也捆得十分结实。看上去就像去年在新疆刚买的时候那样。我端详了好一会儿,思绪一下子飘到去年新藏线上那段美丽的时光。
    我建议到站前广场留个影。大炳这次是出来毕业旅行的,从初中到高中,再到武汉大学本科、研究生一路走来,我见证他的每一次进步,一直以来,他都是一名优秀的学生。这次他从武汉一路南下,我们居然在同一天到达昆明,能在异地他乡巧遇,这着实让我感到不可思议。
    我们在广场又聊了一会儿,直到九点半,我才送他们进站,他们赶着十点的火车前往丽江……
    我骑着单车,驮着数十斤的装备,沿着大马路朝昆明市中心穿梭。这是一座熟悉的城市,人称四季如春的春城,它特有的气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切身体验,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到这儿避暑的人更是数不胜数。对于昆明,我也不想提得太多了。
    我沿着城市城市大马路一直骑行了近30公里,就在人民东路路口处看到一家美利达单车店,便进去添置了几样装备,老板为人热情,还送我一些小配件。装备也都给我打折。都是玩户外的人真心是一家人啊。
    买完装备后,我继续沿着马路飞奔,不一会儿,就在北京路段找到一家招待所,住一晚上50元,带电视和独立卫生间,还有无线网络。这个价位在省会城市的市中心地带算是便宜的了。
    卸下装备,二话不说,好好躺着,睡了一觉,然后出去逛街,吃饭,直到天黑才回屋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除了小吃多,水果饮料也不少,尤其是芒果汁,那味道没的说,冰冻一下更加甘甜爽口。暑假来这儿的朋友别忘了试试。
    明天即将开始6666公里的单车骑行,我又将开始一段心路之旅。
    下一站:安宁。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昆明至安宁段骑行记
--第28个大环线系列博文
文/零度火

6月6日早上,我的骑行旅程终于拉开序幕。这全长约6666公里的漫漫旅途中,将会有什么精彩的故事发生呢?对于接下去这三个月的体验,我充满期待。虽然不像以前那样激动万分,却也一路渴望激情。
    上午九点半,我这才离开招待所,在小区门口吃了两个面包后,就上路了。途经昨天路过的美利达单车店门口,见到一个老年人车队全副武装,正在店里选装备,我便停下车,走进店里,跟他们攀谈起来。这是一支当地的老年人车队,有男有女,年纪都在60岁上下,有一大婶头发都全白了。她们说正准备走察察线进藏,今天就要出发了。言谈中得知她们已经骑遍云南各大路线,这回直接奔西藏去。可见她们的体力是不容小觑的。这帮老年人车友的行动让我充满敬佩,预祝她们顺利到达拉萨,实现梦想。
    骑行第1天:昆明市区(海拔2000米)-环昆明市区-市区二环路-320国道-百花东路-百花西路-连然街-中华中路-人民路-安宁市区(海拔2000米)。共约60公里(其中昆明-安宁段约35公里)。总公里数:60公里。
    十点半,我这才离开车店,一路沿着市区二环路骑行。昆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骑了近20公里,这才走到二环路,正式踏上320国道。由于单车不能走昆安高速公路,我只能沿着老国道走,不过一路难度不大,除了翻一座海拔2300米左右的无名山外,全程都是平路。只是这一路车来车往,汽车尾气熏得我上气不接下气,我索性将头巾、袖套拿出来,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昆明的夏季不热,最高气温也就30度上下,不过这焦灼的气流对骑行者来说,还是十分折腾的,一路上汗流浃背的,甚是难受。
    六七八月份单车进藏的人很多,不过昆丽线上却很少见到骑友,只能一人孤独的体验。
    在中华中路,遇到一个来自英国的背包客,小伙子的汉语说得十分流利,他一个人正要徒步到丽江,然后到拉萨,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徒步对我来说,是一次更艰辛的旅程,比起单车旅行,这种困难要大得多。回想安溪的两个“徒步”老乡的进藏之旅,我实在汗颜。据说他们两三天就“徒”了几千公里,横跨数省……
    和那小伙子说再见后,继续上路。
    下午一点,发现马路边上一个水果摊,正在卖新鲜的李子,我忍不住先拿一个尝尝,然后叫大姐给挑一小袋。大姐随手抓了一袋李子,递给我说,小兄弟,送你吃吧,不要钱了……
    我在路边吃了会儿李子后,继续赶路。前面的指示牌已显示距安宁市的公里数,只有8公里。我一口气骑到市中心。
    按照路书上的行程安排,今天最好在安宁市区休整,因为第二天到楚雄有140公里左右的行程,再加上这是头一天的骑行,我想慢慢调整状态,渐渐适应长途骑行,也就放弃继续前行的想法。
    我在安楚高速公路路口找了家三星级的旅馆住下来,一天60元,之所以选择这里,有几个原因,一来这里是去楚雄的路口,二来这里人口密集又有一大型商场,再者这家旅馆环境特别好,又有无线网络,可以更新一下博客,又可以饱睡一觉,为第二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在这里,我还可以好好泡个澡,看电视,然后上网写写日志,或者到外面逛逛商场,一个下午过的相当充实。
    第二天开始给自己加大骑行量,前往140公里远的楚雄。我会一路坚持的,请大家相信我!
安宁至禄丰段骑行记
---第28个大环线系列博文
文/零度火

今天是骑行的第二天。之前在网上查不到昆明到大理这一段路的路书,对路况、地形和公里数都不甚清楚,所以我也只能一路盲目的骑行。就像安宁到禄丰段,我得到的信息是130多公里的路程,后来才知道这是高速路段的公里数。而我走不了高速路,只能走老320国道,一路翻山越岭,到达下一站。
    骑行第2天:安宁市区(海拔约2000米)-320国道-禄丰(海拔约2800米)。公里数:80公里。总公里数:140公里。
    今天原本要到楚雄的,所以我一大早就起来收拾行李,简单吃了早点,就上路了。这个时候正好早上八点半。
    从安宁市区出来,便一路爬坡。由于刚吃饱喝足,力气也大,我一口气爬了10公里的坡。再往前,那路况一下子让我目瞪口呆,这不就是新藏线上那种烂路吗?前方方圆数十公里正在修路,尤其是320国道,路面已全面铲开,搓板路延伸了近二十公里。整条马路上来来往往的全是载重货车,这路况和新藏线上叶城到库地段实在像极了。
    就这样折腾吧,反正这破路总有个头。你这坡再高,总要再下去……
    又骑了20来公里,搓板路结束。然而前面也开始一路爬坡,对这坡的长度,我心里没底,总之就那样一路往上,每隔五六公里,便在路边歇息一会儿。由于近一年时间没有长途骑行了,现在体力也下降不少。爬到半山腰,便有点上气不接下气。
    在半山腰的一家旅馆,我停下来,买了瓶雪碧,顺便跟老板娘唠了一会儿,她说再往前不远就有一个八公里的下坡,这儿离禄丰已经不远了。
    怀揣这点希望,我又骑了近十公里,仍不见下坡。晌午时分,路过一个水果摊,我又停下来,买了斤新鲜的桃子,经师傅介绍,我才知道这里就是桃乡,很多村民就是以买桃子为生,这里的桃子又大又红,味道十分甘甜。师傅还说,前面200多米就开始下坡了。
    在K2861里程碑处,开始长达8公里的下坡。坡底是一个小镇,镇上的马路两旁都是饭店、客栈和小卖部。我无心逗留,又继续往前。
    很快看到路旁的牌子上写着:禄丰15公里,楚雄86公里。
    我开始想改变计划,这一路到楚雄,万一还是那样的大坡,我到天黑前根本无法赶到楚雄。算了,就在禄丰落脚吧。
    在进入禄丰县城前面,有一条近三公里的“迎宾路”,叫侏罗纪大街。我这才想到一朋友跟我说过,这里就是恐龙之乡。我越发坚定刚才的想法。好好在禄丰逛逛,感受这个不一样的小城的生活习俗。
    我在城区的马路上找了十来分钟,才找到安顿的旅社。50元的标准间经过讨价还价,算40元。环境没得说,除了无线网络外,应有尽有。
    我卸下装备,泡了个澡后,便出去溜达了。
    这城市的夜色真的很迷人,我逛了下步行街和烧烤一条街后,零消费。就这样回来了。第二天还有任务,一切都得悠着点。关于禄丰县的历史,大家自个儿百度去吧,我就不再充当专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