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滇藏线游记(9)
---第28个大环线系列博文
文/零度火

昨天下午七点左右,在摩托车维修店老板的帮助下,小龙妈的车被修好了,勉强可以撑下去。那老板还给左贡的一个搞电焊的朋友打了电话,交代后天晚上给这辆车电焊,进一步加固。完了后,小龙妈要给他钱,他执意不肯收。他说:“有些东西不是用钱就可以买到的,尤其是在去西藏的路上……”
    这话似乎又让我悟出了一些道理。
    骑行滇藏线第10天:竹卡大桥(即如美,在澜沧江边,K3479 海拔2640米)-觉巴山(海拔3930米)-登巴(海拔3440米)-骑友之家(海拔4046米),柏油路,58km,其中有41公里上坡,总里程:724公里。
    7月5日,骑行滇藏线的第10天。我们继续一路西去。今天的任务不轻。一直陷在横断山脉中,国道在山间不断盘旋。有时走了几十公里,老在原地转来转去,坐标却没怎么动,动的只是海拔!
    从如美出发就开始爬坡。我们沿着澜沧江一路缓上,坡度越来越陡。我和小龙一口气结束10公里的爬坡任务,正好到达觉巴山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此时我不禁想起两年前骑行这段路的时候那一幕幕。当时从竹卡到登巴全程在修路,而此时这条路早已变成柏油路,这使骑行的难度大大降低。
    路口有好多眼清泉,我和小龙索性就在这里洗了个头,感觉十分过瘾。
    半小时过后,小龙妈也到了。我们休息片刻后便继续爬坡。离开村庄就开始盘山路。上山的路都是在觉巴山的一面山上盘旋,又骑了8公里左右,小龙妈的水快用完了。正好路边有一个工棚,里面有一个大叔正在看电视,显然,里面肯定有开水。小龙拿着水壶正要进去和大叔打招呼,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一条狗朝小龙扑来,小龙赶紧往公路跑,然而狗已经咬住了他的大腿。小龙妈一急,赶紧把伤口上的血挤出,那个大叔也拿出一瓶白酒,往伤口上浇,最后再贴上创可贴。可喜的是,裤子没被咬破,应该没有大碍。不过小龙妈还是一百个不放心,一边给家人打电话,一边唠叨着要去左贡打狂犬疫苗。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到登巴的卫生所看看。
    继续爬坡近9公里到达觉巴山垭口。这里的海拔已近4000米,风很大,有点冷。垭口有修路工人盖的房子,可以小憩一下。我们在垭口的木碑上又找到了安溪车友大强的留言,拍完照后便开始一路下坡。
    下坡路全程都是柏油路,这一段国道一边是怪石嶙峋的危崖,一边是万丈深渊,整条道路完全是从直上直下的岩壁上抠出来的,想当初哪有机械化设备,让人不禁对道路建设者肃然起敬!约12公里后到山脚。我们先到登巴村的卫生所,结果让我们失望,那里条件简陋,药品紧缺,那医生建议我们到左贡再检查。
    我们只得放弃。接下来继续下坡1公里至登巴村眉山食宿店。我们在这家食宿店点了份肉炒饭,作为午餐。难吃又相当贵,不过大家还是勉为其难的咽下去。不一会儿,下起倾盆大雨,我们只得在饭店里继续休整。直到下午四点半,我们才离开登巴,继续最后的15公里上坡。
    由于之前已经有26公里的陡上坡了,此时大家已经有点疲劳,所以最后的爬坡也是有一定难度的。我们每隔5公里就在路边休整,完了继续上坡。
    最后8公里的骑行是在雨中度过的。我们一气呵成,很快到达一家驴友客栈,这是一家藏族人开的客栈,旁边也有好几家客栈,住满了近百个车友,奇怪的是,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就我们三个人。条件简陋一点,不过很安静,老板为人也特别善良,35元包吃住,实在很划算。
    下一站:翻东达山奔左贡。

骑行滇藏线游记(10)
文/零度火

昨天住在半山腰的车友起码有150人。这个半山腰已然成了驴友的落脚点。很难想象,在旅游淡季的时候,这里将会有多冷清。
    今天要翻东达山,这是滇藏线的第二高山,很多车友早早就准备上路了。我们七点半才起来,此时藏族大姐已经给我们做好了炒饭,味道还不错。那大姐国语说的不流畅,不过她的每一个眼神和手势都在传递给我们讯息,她实在太善良了。一个劲儿的给我们盛饭、倒水,还示意我们多吃点儿,多喝点儿,任劳任怨,毫无心计。
    八点半我们离开这个小村落,开始新一天的骑行。
    骑行滇藏线第11天:驴友之家(海拔4046米)-东达山(K3555 海拔5008米)-左贡(K3592 海拔3877米),全程近20公里烂路;公里数:56km;总里程:780公里.
    都说翻东达山是滇藏线上相对较难的一天,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从驴友之家到垭口将近25公里的连续上坡,其中有近5公里的烂路。由于前面的上坡路海拔较低,我们一口气结束15公里的骑行。最后的10公里海拔不断上升,直逼5000米大关,这对初次骑车进藏的车友来说,难道比较大。有好多车友开始放慢速度,每隔一两公里就在路边休息,再继续上路。
    约上坡十公里左右到达一个小垭口,海拔4500米左右。中间有近一公里的平路,很快又开始上坡。上午十点左右,我已经结束15公里的任务,然后习惯性的在路口等人。从丽江出来,在路边等人已经司空见惯,起先我总是把等人的时间作为休息的时间,后来发现等的越久,人也越疲劳,激情也一点一点的被磨掉,最后把自己也整成一个累人。
    可是这又能怎么办呢?当初承诺过的事情能咋整?
    半小时过后,发现他们远远的跟在后面了,只露出个影儿;再过半小时,人到齐了,也休息够了。继续上路。
    最后6公里是在垭口移动基站和经幡的“注视”下前行的。因为海拔较高,缺氧严重,所以这6公里的攀爬相当吃力。像我这样有点经验的老车友,后面的6公里爬坡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每前进一公里,就得停下来歇会儿,边走边停,后面的这小段路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到达垭口正好是中午一点。此时还非常早。东达山天气变幻莫测,气温比较低,几乎每天都要刮大风,时常下雨下雪。我就蹲在垭口的经幡边上,在瑟瑟的寒风中焦虑的等待。
    一个半小时过后,他们才到达垭口。简单的拍了几张照片后,立马下山。
    下山路也有近十公里的烂路。前面25公里陡下坡到山脚,再12公里的柏油路缓下坡到达左贡县城。时隔两年半,我又一次来到这座小县城,对这里的一切还是那样熟悉,那样亲切。当初七个车友在左贡一块儿洗车、吃饭和喝酒的场面都浮现在眼前……
    在我的介绍下,我们下榻在一家藏族人开的旅馆――梅里雪山招待所,每个床位20元,还有浴室和洗衣机,今天住在这儿的车友就我们五个人,用水、洗衣、上厕所都不用排队,实在很方便。而且老板也十分热情,我们要求的事儿她们都乐意帮忙。
    我从来不想住在网上攻略上推荐的那些所谓的“经济型青年旅社”,连上个厕所都要排队,你说烦不烦人?
    晚饭是在招待所旁边的一家川菜馆解决的,吃完饭后,我们把所有的脏衣服全部放洗衣机里洗了。然后带着愉快的心情进入梦乡。
    下一站:邦达。

骑行滇藏线游记(11)
文/零度火

7月7日,左贡到邦达。今天是骑行滇藏线最轻松的一天,111公里的全程平路。因此,今天你将很难看到有搭车的骑友从你身边掠过。
    我们出发的比较晚。九点半在左贡县城吃了早餐后才开始新一天的骑行。
    骑行滇藏线第12天:左贡(K3592 海拔3877米)-田妥镇(K3632)-田妥村(K3654)-阿四村(K3660)-邦达(K3695 海拔4120米),全程柏油路:111公里,总里程:891公里。
    今天的行程简单,属于休闲级别的。从左贡出发,就沿着玉曲河一路前进,单单从这河的名字——玉曲河来看,就知道今天是一路风光,一路享受啊!
    当然了,我是有备而来,前一天晚上就把手机充足了电,今天一路放着我最喜爱的高原歌曲,陪伴我骑完全程。
    这段旅程有个别路段在修路,不过不妨碍骑行,因为没有爬坡,挺一挺,几分钟就过去了。今天途中会比过不少村庄,你一路上都可以望见大片的草原、牛羊和静静的流水,偶尔还会看到草原上扎起的大片帐篷群。听说这几天是藏族的某个节日,家家户户都在草原上扎营,带上吃的喝的,还有整套音响,围在一块儿,边吃酒吃肉边跳锅庄,庆祝节日。如果你有兴趣深入其中,他们还会热情的邀请你参与他们的活动,请你喝酒、吃糌粑、品尝酥油茶,近距离体验他们的生活。可见他们是多么热情好客!
    我不禁想起两年前骑川藏线那会儿,路过新都桥,我们和藏民一起过丰收节的情景。那种快乐的体验是很难用只言片语来形容的。
    言归正传。由于今天的任务轻松,我提议每30公里休息一会儿。我每次都选择一处风景漂亮一点的地方,坐在草坪上听草原歌曲,陶醉其中,一边等一边冥想。等他们都到齐了,再继续上路。
    在这儿顺道给车友们说点关于攻略的事:从318国道里程碑K3592出发,K3605有段搓板烂路;K3608为列达村,K3620又有1km烂路;K3624会有一条小河汇入玉曲河,K3632田妥镇。K3640到金达村,K3654田妥村的饭馆可吃午饭。过田妥村后公路就由玉曲河的河东边转到河西边了。今天田妥村(K3654)至阿四村(K3666)是极美的河套风光,可以与新都桥媲美。这一带是当年谋杀胶卷、现在谋杀相机电池的地方,可以多停留一下。最后一个小上坡到克色村(K3693)后,远远的就可以望见邦达镇了。
    我们全程一共休息了三次。到达邦达的时间是下午五点。时间尚早,我因此有足够的时间再次看看这熟悉的地方。前后三年了,邦达已不是三年前那副模样,这个建筑呈三角形的小镇如今建起了一个大型广场,就在这个三角形的面心。广场中央有一座雄伟的纪念碑,估计有10米高,碑顶是一个藏民牵着一匹马,马的前脚腾空,一幅腾空而起的架势,让人过目难忘。广场周边旅馆和餐饮店无数,估计都是让驴友给带动起来的。让我惊讶的是,这里马上有中国农业银行和邮政银行,房子都建好了,就等着开张大吉了。
    冲着有无线网络这个便利条件,我们下榻在传说中的青年旅舍,人多而杂,用水用厕都不方便,网速也慢得吓人,偶尔打开QQ,和朋友聊几句话还是可以的。真心不建议驴友住在这儿。邦达虽小,不差住的地儿,是不?
    今天,小龙的车货架也断了,我又陪他们到一家修摩托车的店里折腾了半天才回来休息。回来的时候有点晚了,躺在地上,一觉睡到天亮。
    明天翻业拉山,过“天路99弯”,然后奔八宿。希望一切顺利!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骑行滇藏线游记(12)
文/零度火

7月8日,滇藏线行程过半。
    今天将要翻业拉山,下天路99弯,这对初次骑行318的车友来说,是重要的一天。我们九点才离开邦达,这个时候还未出发的车友不多了,或许大家都习惯趁早出发。
    其实今天骑行不苦。这一路都已修成柏油路了。想当初骑川藏线的时候,这一路都还是搓板路和碎石路,单是99弯的下坡,都要耗费三个小时,而且你还得留意车的货架和轮胎。两年过去了,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
    骑行滇藏线第13天:邦达(K3695 海拔4120米)-业拉山(K3709 海拔4658米)-怒江大桥(K3753 海拔2740米)-拉根乡(K3779米)-八宿(K3790 海拔3280米。前14km柏油路上坡,中间43km上好柏油路下坡,后41km起伏路。公里数:95km,总里程:989公里。
    邦达是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点,是一个由于交通要道形成的小镇。出了镇子就开始爬山,和前几天一样,路还是来回的绕,走出一个多小时后,回头一望,镇子还在眼皮底下。
    如今我的骑行能力相对以前来说,已经又更进一步,再加上前面昆明到丽江的一大段骑行旅程的锻炼,现在翻这样的山一点都不成问题。一个半小时过后,我就结束14公里的上坡,到达业拉山垭口,这里海拔4658米,垭口到处是经幡,随风飘扬,五彩缤纷,十分漂亮。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里多了个观景台,建成一个小阁楼,有好多驴友都在上面拍照留影;每根柱子上都写满了签名。
    虽然山上较冷,并且风大,但是大家的激情不减,很多人都纷纷上前拍照,还有些车友甚至赤裸上身,拍写真,让人啼笑皆非。
    在垭口处休整近一个小时后,我们检查了车子,开始一路下坡。那吸引无数驴友的传说中的天路99弯(以前叫72拐)终于来了!
    从垭口处开始下坡约6公里处,天路99弯尽收眼底。这里设了个观景台,旁边还立了石碑,碑上有关于99弯的简单介绍。
    当然了,这样的美景不容错过,我们拍完照片后才开始这一路的拐坡。这“之”字形的拐坡,让你充分体验骑行下坡的乐趣,实在过瘾!听一个摩托车骑友说,有车友下坡到恕江桥,又搭车上来,“重游”99弯……
    下山约20km到同尼村,同尼村再往下约五公里处有两个小卖部,刚好在99弯的半山腰。两年前我们就是在这里吃的午餐,我还在这里洗了个头……
    当然了,这次也不例外,我们在这家小卖部要了一桶方便面和一瓶水,吃饱喝足后才继续下坡。
    大约再下15公里到达恕江边,然后4公里平坡到怒江大桥。这段路已修成柏油路了,我们这一路下坡很快,仅花了一个多小时。
    怒江大桥属于交通重地,所以有武警看守,禁止照相。也只能在远处拍个远景了。过桥后,我们在路边休息片刻,即左转离开怒江,沿着怒江的一条小支流“白马沟”逆流而上。接下去有长达41公里的起伏路到达八宿县。我和小龙一直冲在最前面,差不多隔15公里休整。到达八宿的时候,正好下午四点半,此时艳阳高照,离天黑还有四个多小时。后面的大匹人马还没到点。看来今天又一次爆发了!
    到八宿后,我立马去银行取钱。在路上发现,今天到八宿的车友基本住在青年旅舍,整个院子停满了单车。我立马撤离,朝那家“老客栈”奔去。
    这是我上回骑川藏线的时候住过的客栈,还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这里干净、整齐,用水用电都十分方便,洗衣机、厨房、餐饮和小卖部一应俱全,而且我们住的房间隔壁还有一个别致的餐厅。我禁不住给前车友打个电话……
    今天破例吃了顿大餐:有牦牛肉、猪排骨炖萝卜、西红柿炒蛋和牦牛肉汤。我还要了瓶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