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利剑出鞘。记录安溪第一条好汉《零度火》第六次拉飘,精彩瞬间。
骑行滇藏线游记(18)
――第28个大环线系列博文
文/零度火
    7月15日,骑行滇藏线的第19天。
    早上藏族阿妈给我们做了一大锅稀饭,还有一大盘大饼,外加一人一个鸡蛋。大家都吃了顿饱餐。九点半,我们告别这一家子,离开这个素有“瑞士风光”之称的小镇,继续一路骑行。
    骑行滇藏线第19天:鲁朗(K4157 海拔3285米)-鲁朗林海观景台(K4176)-色季拉山(K4182 海拔4559米)-林芝镇(K4214 海拔3010米)-八一镇(K4228 海拔2930米)。柏油路:73km,总里程:1450km
    今天一路都在雨中骑行。不过国道两旁树木茂盛,有种森林之旅的感觉。从鲁郎新镇出来就开始陡上坡了,一直到色季拉山垭口。这坡陡且急,加上一路雨水不断,所以,今天搭车的人也不少。个人认为今天搭车的人实在可惜,因为沿途的风景实在不容错过。沿途的藏居都是斜顶矮屋,相比前面路上的藏居更有藏族特色,而且路上有不少观景台,如田园风光观景台、鲁郎林海观景台等等。现在很多观景台都要收门票了,不过你可以在周边找个合适的位置,照样可以看到每一个景观。
    这坡一共有22公里长,我和小龙一直冲在最前面,三个半小时过后到顶。此时小龙妈已经先行到八一镇等我们了。
    我们到色季拉山山顶的时候正好下午的两点,此时下着倾盆大雨,不过到这儿的游客还是纷纷走到色季拉山垭口的石碑前留影,还不忘多摆几个造型,好好拍上几张“写真”。色季拉山垭口也是整个滇藏线上最豪华的一个垭口,那石碑显得十分大气,比米拉山垭口要气派得多。山顶上经幡随风飘扬,十分壮观。你可以在上面随意拍照,记下这招人眼球的一幕。垭口上面还有个小卖部,补水补干粮都十分方便。小卖部的一个美女说,运气好的话可以在这里看到南迦巴瓦峰。
    在垭口处休整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开始一路下坡。前面的20公里下坡路很陡,弯多,加上一路上的雨水和浓雾,使得下坡路更加危险。K4190经过K90道班时,需要蹬踏。K4196可看到山脚的林芝镇和宽阔的尼洋河。K4200处附近有个观景台,不过我们无心去观赏这样的美景,一心只想早点到达八一,找张温暖的床,好好取暖……
    下山一直到林芝桥的坡都相当陡,虽然路况比较好,但是大部分弯道很急,偶尔也会遇到雀斑路和皱纹道。继续平下坡4公里左右到达林芝镇。
    从林芝镇一个长下坡到尼洋河边,然后一直沿着尼洋河逆上,14公里的起伏路过后就到八一镇了。八一镇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很有必要在这里好好休整一下。个人认为越大的城市,东西越便宜,可选择的空间越大。所以很多车友都选择在八一好好呆上一天。
    到达八一后,我们立马去找美利达车店,小龙和小龙妈的车需要全面整修。与其说是检修,倒不如说是换零件。八一美利达车店的老板实在不厚道。车友的车出啥毛病,十有八九叫你换零件,东西贵得吓人,而且那修车匠的工夫也不咋样。所以嘛……你自己看着办。
    修完车后,我们直奔八一街,在我的“慧眼”之下,又找到一家相当不错的宾馆……
    明天不计划休整,直奔工布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