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蜗行唐拉昂曲——小记我的2012年五一唐拉昂曲峰攀登(最后更新在120楼)

回复 上山下海的茵茵 的帖子

期待,继续期待,无论是。。。。你懂的,嘻嘻
搬小板凳看茵茵如何“蜗行”
海拔6000多米的蜗行,我等有心无力呀,赞一个!
回复 r0nan 的帖子

谢谢,我会持续更新的,现在我自己弄跟帖,好像丢了一个,等那个出来了,我继续上传
回复 koanma 的帖子

谢谢关注
回复 xj钻石 的帖子

别人是“无兄弟,不登山”,我和你是“无姐妹,不登山”

我和钻石百无聊赖,只能在训练基地里乱晃。

上次来基地,我去过这里的室内温泉游泳池泡脚,这次带钻石去发现很多人都在泡澡游泳,实在不好意思泡脚了。

既然泡脚没戏,在热气腾腾的室内温泉游泳池会闷,罢了,去篮球场看学生们打篮球。哎,别说打篮球这样的剧烈运动了,就是走得快些我都会有点喘,不得不说人和人的差异可真大啊!

吃完晚饭,随队医生为我们每个山友检查血压、心跳和血氧情况。有些山友的情况比较麻烦,需要吃药调整,我和钻石各指标情况都还不错,所以想问队医要点药吃吃预防一下都被拒绝了。晚上风大,体检完毕我们就都直接溜回房间,不久都睡下了。

时间:2012年5月1日

地点: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

海拔:4300米

主要内容:适应性徒步、装备使用学习、与登山前辈交流

我本来就是个超级能睡之人,无论在高原还是平原我都能一觉睡到大天亮,曾有过一口气睡16个小时的记录。可是,昨夜我睡得实在太折腾了!几位去启孜峰的姐姐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几乎每人都每2小时爬起来上一次厕所。上厕所本不打紧,要命的是姐姐们不用头灯照路,而是直接开的房间小灯,还偶尔大声聊几句。我的天!!!高海拔、新环境这两个因素本来就让人很难休息好,像我这种视睡觉为最大要务的人隔一阵子被吵醒一次真的很难受、很窝火!
      幸好,我有1分钟内再次睡着的本事,才勉强保住睡眠质量。今天起床后,我和钻石私下交流,原来我俩都无起夜,她昨夜也被折腾得不轻。如果不是看在她们都是初次玩户外或者户外经验不多,也许不懂一些注意事项,我和钻石昨晚一定早发飙了。

基地的早餐依旧品种繁多,任君选择。

吃完早餐稍作休息后,我们按照先前的计划到基地附近进行几小时小上坡徒步拉练。高原反应对于每一个登山者而言都是必须跨过的坎,所以每次登山之前的适应性训练就变得尤为重要。由于我缺席了在拉萨的第一次拉练,所以此次徒步拉练是我上山前的最后一次适应性训练了,我很重视。

其他山友徒步穿的都是徒步鞋,我则换上了自己的高山靴,一方面新鞋子得先磨磨脚,另一方面提前适应一下高山靴的重量,为此后的攀登作准备。钻石的体力和速度一直就比我好很多,而且她没有负重,所以才走到1/4路程的时候我和她就已经不在一个小集团了。反正是训练,我也不着急,慢慢走,争取找回自己在高海拔行进的速度即可。

我很清楚自己的情况,麻木追随别人的速度只会得不偿失。

]

徒步途中,我和将一起攀登唐峰的杨健大哥聊了会儿天,发现我们竟有几个共同的山友,世界可真是小啊!他和我分享了一下当年他们一起登山的趣事,嘿嘿,原来我眼中的那些牛人们也有那么囧的糗事啊,哈哈。

徒步拉练回来后我们就用午餐了,我依旧吃得十分满足。饱餐后瞌睡就来了,钻石不需要午睡,自己提着装备去餐厅看电视了。我有午睡的习惯,虽然宿舍有点吵,但还是无法阻止我眯了那么一会儿。

下午三点进行装备器械集中学习,我按时到了篮球场,其他山友拿着各自装备也陆陆续续都到了,唯独缺钻石,哎,这家伙,打电话又不接,不知道跑哪里去疯了。

装备器械课由阿旺扎西负责,他站在我们围成的圆圈中心,所有会用到的装备堆放在脚下,逐一讲解。

贴心的是,中间是阿旺扎西耐心讲解,而每几个山友中间也会穿插站着藏队的队员,如果有什么问题不懂或是没有看明白,可以马上请教身边的教练,不会打扰阿旺扎西正常上课。帮我整理装备的是旺加教练,十分认真负责;另一边厢,边巴扎西(没错,就是那位14座8000米主力成员)也在帮其他山友调整装备。我以前只是在电视纪录片中见过他们,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还是第一次,感觉他们一点架子都没有,而且还很耐心和很仔细。课后,钻石还专门请教蝴蝶结怎么打,我汗颜啊,八字结、单结什么的我学N遍就忘N遍,更别说其他的了。

装备器械学习课后,我们稍作休息就去餐厅参加与边巴扎西、次仁多吉、洛则、桂桑等登山前辈的交流会。当年凤凰卫视做的纪录片,我很认真的看过,所以对这几位登山前辈的事迹与14座8000米雪山攀登经历的磨难多多少少都知道一些。

]

交流会上很多山友都提了问题,但我和钻石都觉得这些提问太过于形式化,登山前辈们很多时候的回答也比较官方化,毕竟这种台上台下的交流大家的距离感太强了,一点都不亲切。交流会结束后,大多数人都回房间休息了,我和钻石瞄到机会双双坐到桂桑老师面前,没话找话地闲聊起来。看到我们和桂桑老师交流,随队的记者又来跟前拍片。我是很不愿意被拍到的,现在不管了,只要不妨碍我们的交流就好。我们提出如果去唐峰,在路上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呼吸、如何让自己在雪地上行走不会太辛苦、如何在上坡时让自己处于一个相对轻松的状态等问题。对于我们这些相对比较弱智的但是十分实在的疑问,桂桑老师一一做出了解答。没有了冠冕堂皇的辞藻,都是简单易懂的知识,我们交流得十分愉快。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聊天时间太久,占用了他人太多的时间,有一位山友捧了本书和画册请老师签名。签过名的山友丝毫没有走的意思,反而留下来交流了,我和钻石只有闪了。我俩抱着《雪山雄鹰》这本纪念西藏登山运动50年的书籍屁颠屁颠地跑去找另三位登山家签名和合影,因为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我和钻石的观点是坚决不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