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行摄尼泊尔~那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2010年4月,跟着《中国摄影》第一次来到多彩的尼泊尔。在这个毗邻中国的国度,宗教几乎覆盖每一寸土地,无处不在的庙宇即是很好的印证。晨光中,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村庄的人们,无不忙着敬佛叩拜。在那片喜马拉雅南麓的土地上,贫穷却蕴含着无限的善良。    领队姜平老师~国庆60周年天安门城楼上四个摄影师之一。他似乎已经17次踏上那片神秘多姿的土地,特别出过关于尼泊尔的摄影专辑,仍然不厌其烦地带着我们走过曾经的路途,教导我们如何抓拍瞬间即逝的美妙场景。那十几天里我们每天起早贪黑,找寻最佳光线、最佳时机、最佳角度,倒也留下些许说得过去的照片。
先发一组《多彩的尼泊尔》
行摄尼泊尔~那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小摊上贩卖的面具,喜欢那种五彩斑斓的感觉,尤其是在中午强烈的阳光下更有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竟然有些喜欢那些极具狰狞感的面具。

行摄尼泊尔~那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早市中的女子,极富冲击力颜色的服饰该是不经意间与篮筐的搭配。我们站在高高的车顶上举着各色大相机,她也许有些抱怨我们打扰了她平常而平凡的生计吧。
行摄尼泊尔~那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清晨的忙碌通常是为了每日的祭祀或者贩卖祭祀用品,不知她们是熟人还是在商讨买和卖。在一个百年历史的楼上咖啡馆里目睹这一幕,揿下快门定格瞬间。
行摄尼泊尔~那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通常尼泊尔人的家里应该没有自来水,所以广场上整日都可以看到这些色彩鲜艳的塑料桶排队接水。这是清晨排队的当口,老人家连刷牙洗脸也一并处理啦。
尼泊尔的污染非常严重,水资源异常缺乏,妇人带着孩子等在一个暂时没有水的出水口,也许过后她们会如愿以偿?

行摄尼泊尔~那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额头上的红点是一种宗教仪式,代表着幸福。这是乡村里的一幕,她很镇定自若地看着镜头,有些司空见惯的感觉。
背景是尼泊尔人日常生活的器皿,这是一个做窑的家庭,女人十分勤奋地劳作。
加德满都最老的古城,平和宁静的佛像VS清晨市场上穿梭的人们。很多时候,在尼泊尔会有恍若隔世的时空交错感。
接下来是一组《血腥尼泊尔》:
    尼泊尔之行已经过去一年多了,路途中的某些情境却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在巴德岗偶遇的血腥始终是难以忘怀的一幕,浏览下面的照片可能需要适当的心理准备。
    巴德岗又叫巴克塔普尔,是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位于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的地方。这里曾是马拉王朝的首都,始建于公元889年,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似乎因为前日行程调整,我们一队人马才在那一天那一刻出现在那个广场上。除了著名的寺庙宫殿,除了巴德岗的风情和民俗,我们还有幸目睹了一个小的“宰牲节”祭祀全过程。
行摄尼泊尔~那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巴德岗对持有中国护照的旅人优惠门票,还在为这点事儿兴奋的当口,却看到一个军人荷枪实弹的、极其庄严的场面。导游告诉我们,今天碰巧遇到了一个小的“宰牲节”。
坐在地上的男子是仪式的主持,应该是懂得法术的人,负责跟天地神灵及将被宰杀的牲畜沟通。这样的祷告至少持续了半个小时,每一头牛羊在被宰杀前都要得到它自己“摇头”的首肯。边上的红色柱子是男人的阴茎雕塑,尼泊尔有着圣洁的性崇拜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