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复制链接] 查看:20225 | 回复:172

图:哲翔,文:新有芒角

群里第一次组织群游是去的翠峰山风景区,一个国家4A级景区,只去了两个人。
人是少了点,但是绝对算得上圆满,因为人家是第一次嘛。

那个时候的我对徒步还没有什么概念,认为旅游就是去那些风景绝佳的地方,去那些人文历史厚重的地方,认为赏心悦目才算旅游。
第一次群游后,哲翔来了我的群,这个驴子给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理念,一个全新的旅游观念,那就是--徒步。
我们对徒步的理解就是:背叛城市,卧底自然,乐山乐水乐自在;学习实践,悟道健行,亦知亦行亦从容。

在群里热火朝天的讨论了几次后,群友郝帅推荐了一个地方,固关大峡谷,说那个地方值得一去,是一个没有开发的乐园,他上个星期刚去过,这一提议再次勾起了我组织第二次群游的念头,哦,对了,现在叫徒步游了。我目前认为徒步就是要去那种险要的风光无垠的没有开发的地方,山区最好。
我把这个提议贴在了群公告上,三天了,没人回应,我以为又会像第一次那样没什么人去。
我叫了张鹏、小辉,他们俩都是煤专的学生,因为晨练结识,既是我现实中的朋友也是我的群友,哲翔也答应去,哲翔是老驴,经验丰富,第一次徒步需要他去,可以给我经验和信心。
12日晚上群里总算有人回应了,星空(刚哥)问我几点开始走,哪里会合,我们俩正商讨着,又一个群友飘雪(李敏儿)插话说也要去,并一遍又一遍的问询那个地方好玩吗?热吗?有蛇吗?会不会把她丢了?我以为这个姑娘就是一时兴起逗我玩呢,所以我专心的和刚哥讨论细节问题,偶尔回应一下她。
近十二点,我们研究完毕,我和刚哥在固关长城售票处会合,和敏儿在北山公园会合,敏儿坐我的车。
其实这次户外我根本没有事先做功课,第二天出发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固关大峡谷具体在哪。以后一定会提前做功课。
和刚哥、敏儿交换了手机号码,直到我去睡觉的时候,我都没有想到这个从来没有在群里说过话的敏儿会参加这次户外徒步。

固关长城徒步游记

6月16日一早我开车从煤专的后院墙没建完处进了大学,接上了哲翔、张鹏、小辉,我们先去学院超市买了一箱农夫山泉,买了八瓶尖叫,徒步不能喝饮料,只能喝矿物质水,否则会越喝越渴。
七点五十到了北山公园,给敏儿打电话,敏儿问能带个女伴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敏儿打电话通知了她朋友,敏儿自己打车八点赶到了北山和我们会合。
敏儿属于那种后儿童时代的年轻女人,一幅拒绝长大快乐无罪的心理,长的还算漂亮。
敏儿的朋友迟迟未来,时间已经到了八点十分,敏儿建议去三矿口接她女伴,我想也好,接上后从坡头上高速,我怕刚哥等急了,毕竟是第一次相约徒步,晃点总是影响不好。
接上敏儿的女伴小魔女(佳佳)后我们开车上了高速,直奔固关长城而去。一路上我们很少说话,只有音乐在车内飘荡,我喜欢这样安静的旅途,可以任思绪在车窗外无边的旷野里自由驰骋。
快下高速时联系上了刚哥,他也刚到,他也带了一个朋友老张。
会合后我们去了售票处按照郝帅的提前安排找到了固关长城的景区经理李晓红,说是苏书记让来找的。
李经理和当地的一个农民大爷(我们后来的导游)已经等候我们多时了,李经理对我们很热情,问我们中午饭在哪里吃,要提前安排吗,我们商议了一下后,就让李经理给我们安排了农家店,导游说来回大约五个小时。

固关长城徒步游记

我们把车里的水和吃的开始分发,各自背上徒步包,从长城驿道穿过,向固关大峡谷进发。
登山杖一共就两个,分给了佳佳和敏儿,我的一顶崭新的速干帽也给了敏儿。

固关长城徒步游记

刚一开始大家都很兴奋,快乐的像出笼的鸟儿,脚步也都很轻快,彼此距离都不远。
向导说,这个洞是解放前留存阵亡将士尸骨的,现在有的还保存完好,不过被村里的孩子整的很凌乱。

前行了大约有三里路样子,到了一个岔口,导游问我们是向左上山走山路,还是直行走平路,我们看着山路是条羊肠小道,还算好走,就没有犹豫都选择了山路

固关长城徒步游记

谁知这段好路没有走出一里远光景,路就猛然陡峭了起来,成七十度坡弯曲着延伸向上。
而且这山路哪里是路啊,明明就是徒步的人生生用脚在这荒山野岭踩出来的,只有不足一尺宽,且多拐角,路面上全是那种碎石,灰尘满脚,踩不好极易打滑,路两边不知名的小野树枝杈纵横着,带着那种小刺的树枝时不时的窜到了这小破山路上,刮得我胳膊有点疼。
向导在前边拿着镰刀开路,不声不响不急不躁,我紧跟着导游却走了没五十米远,就开始了大喘气,我这时终于体会到了徒步的苦与累。
头顶上的太阳愈发的刺眼,好像离我越来越近了,我的汗如雨下,只感觉满天都是大太阳,身上燥热不堪。
但是我还是坚持着咬牙向上爬,既然选择了做驴友,选择了徒步,就要坚持。
坚持是旅途中最大的品位。
就在我苦不堪言的时候,佳佳和敏儿在我身后看不见的地方叫起了满天屈:“哎呀,大爷啊(向导,63岁),还有有多远啊,咱们返回去吧,这哪能爬上去啊,累死了啊.....”
我说:咱们既然选择了徒步,选择了爬山,就要坚持,人都有无限的可能,加油啊。
她俩就一边哭着喊着一边向上爬,我也趁着等她们的功夫,在这种小野树所能给的一点点凉荫处喘息着修复体力。
等她们爬到了跟前,哲翔说:爬山的时候要保持呼吸顺畅,尽量深呼吸,把气息调匀,尽量不要张嘴大喘气,不然更容易供氧不足,更容易疲累。
路愈发的难走了,我叫小辉和张鹏在后边照顾着佳佳和敏儿,他俩拉着两个女人的手向上艰难地走着,在危险的山路拐角处帮扶着,就这样一步一步一步我们终于走过了那段最难走的山路。

固关长城徒步游记

过了那段极难走的山路后到了一段缓冲向上的平路,敏儿一屁股坐在了路边的石头上,低着头拿着帽子扇风,说什么也不愿向前走了,小嘴撅着小脸绯红着小眼迷蒙着,像极了多拉爱梦,灰常可爱。
我们就在这做了第一次休整,这次徒步我最大的两个遗憾是第一没有带毛巾,满脸的汗水一路不曾停顿过,流进眼里涩涩的辣辣的,让我的眼睛很不舒服;第二是没有穿长袖上衣,一路上不知道被多少无名的枝叶牵挂过,还有啊,我的皮肤不是很好,胳膊上晒脱了整整一层皮,晒得和斑马似的,露在外面的皮肤黑红黑红的和衣服遮住的皮肤颜色形成了迥然不同的对比色。

唐代古长城的烽火台,不知经历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

固关长城徒步游记

长城就在我们的脚下蜿蜒着伸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