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3800元背包独走印度56天——印度北部穷游攻略

这篇文章于2012年3月发布在我的新浪博客 栙魂的净地 里。

本人独行女背包客,正在长途旅行中。在我旅行到第五、第六个月时,从尼泊尔走到印度,又从印度走到了斯里兰卡
2012.01.04-2012.02.28 背包独走印度北部56日,旅行花费3800元人民币(不包括签证费270元和往返程费)
路线:西里古里—大吉岭—加尔各答—瓦拉纳西—戈勒克布尔—拘尸那迦—菩提迦耶—克久拉霍—阿格拉—斋普尔—德里—阿姆利则—达兰萨拉—普什卡—焦特布尔—杰森梅尔—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德里—清奈

根据自己的行走经验总结的印度北部穷游攻略,仅供参考。

备注:
1. 我是穷游背包客,如您喜欢腐败游,请勿将旅行花费对号入座。
2. 我是走完尼泊尔从陆路进入印度的,走完印度后从南印清奈以廉价机票飞到斯里兰卡,继续旅行。所以没有所谓往返程费。
3. 我的印度签证是两个月,在尼泊尔递签,而旅游签在印度几乎不可能续签。我在加尔各答停留了20天,在仁爱之家做义工。也因此我的签证时间不够我走南印,只大差不差的走完了北印。所以这篇攻略只会涉及到印度北部。
4. 我在印度旅行期间没有搭过车,没有做过沙发客。只使用了最常规的旅行方式。
5. 我每天都写旅行日记,如果您需要更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考我博客里的印度旅行日记(论坛贴不了地址,请搜索 栙魂的净地 即可)

一 签证

1 在尼泊尔办理印度签证

在尼泊尔办印度签证只能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印度大使馆办理。印度驻加德满都大使馆在泰米尔区附近,从泰米尔区步行十五分钟即可,在一条巷子的接近顶头处。印度使馆双休不开门,工作日八点半左右开始允许取号,九点半开始工作,十二点之前都可取号,十二点后无号就不能进入了。建议早点去领号,否则很容易等个四五小时。

第一次去只需带护照和300尼币即可。在排号机选DAY1,拿号,柜子上有张小表格,填好,坐等。不要填错你的护照归属区域,填错了很可能加长等待签证的时间。归属区域是北京上海广州,比如江苏浙江都归属上海区域,河北归属北京区域等等。轮到时去一号窗口,交表格和护照,拿到两张表,填好小的那张,是费用单;另一张需贴证件照的大表这次不用,可以下次再填。去二号窗口交护照、费用单和300尼币手续费,约23元。无论签证成功与否手续费都不退还,签证费待领签证时再交。拿回护照,得到收据,左下角写有递材料的时间,通常是五个工作日,即一周。

到了日期后上午再去印度大使馆,早点去取号,选DAY2,然后去右侧窗口,里面坐着位漂亮的印度MM,请她帮你查国内是否传真回函,这决定了你是否能办签证。去她的窗口排队把护照递给她就行。她说ok,就表示你可以办签证了;说不ok,你就可以打道回府了,改天再来问吧。如果可以办签证了,轮到你的号时去1号柜台交材料,再去2号柜台交签证费。之后你的护照被使馆留下,给你一张收据,当天下午五点就可来拿签证。

交的材料是指:
1 你的护照原件;
2 护照里你的信息页的复印件一张;
3 尼泊尔签证的复印件一张(如续签过别忘了复印续签的签证);
4 飞离印度的机票证明一张;
5 第一次拿到的需贴照片的大表,填好;
6 手续费用单收据。

如果确实订了飞离印度的机票就用真机票,没有就找个旅行社做一张假证明,非常容易,100-150尼币左右即可,约10来块钱,印度大使馆门口就有文印店可以做,听说是200尼币。特别要注意的是假机票的时间,因为印度签证官给你的签证是根据你提供的机票日期决定的。比如你申请两个月签证,但机票是一个月后的,签证官自然只会签给你一个月,因为从正常逻辑来说,一个月后你就离开印度了,为什么要签给你两个月呢。印度签证是从拿到签证之日起算,不是从入境日起算,中国人在尼泊尔申请印度旅游签最多拿两个月,所以保证你的假机票时间距离你递材料当日的天数符合你想申请的天数,并且在两个月之内即可,一般来说签证官会在你离开印度的机票时间的基础上多加几天即是签给你的天数。确认可办理签证后可以不急着递材料,把尼泊尔该玩的玩,等快要出发去印度时再递,因为一旦拿到签证就开始算签证时间了。

签证费统一为3500尼币,即270元。这个数字可能随汇率变化而有微调。不管签多少天都是一个价。印度使馆只收尼币,不收美金,手续费和签证费都是如此。

有风言风语说在尼泊尔签印度如何如何困难,事实上我非常顺利、毫无波折的拿到了两个月的旅游签。另外可以肯定的是在尼泊尔签印度比在中国签印度要容易的多,不需要资产证明、工作证明、抵押金等等,很适合背包客。我在尼泊尔时周围申请印度签证的人有些和我一样顺利,也有人等了半个月也没结果,还有更糟糕的直接被拒。印度使馆很少拒签,办不到的大多数是被拖的太久没时间等了只能作罢。如果时间不太赶,在尼泊尔签印度的难度还是挺低的。很多时候只要多等两天就好。七天就能办理的人是少部分,很多人多等两三天就可以办理了,关键看国内传真回函的速度。

泰国申请印度旅游签流程和尼泊尔类似。在尼泊尔最多签到两个月,在泰国可以轻松签到三个月,如想签六个月需要面试,有足够理由说服签证官就可以。

2 续签

很遗憾,在印度续签旅游签证的可能性无限接近于零。原则上,印度旅游签不允许续签,除非有特殊情况,有足够强的理由说服签证官才行。我的朋友,一位中国背包客,在印度遇上了一些特殊情况,想在德里尝试续签,跑了许多“有关部门”,结果是需要走一套非常繁杂及漫长的程序,耽搁时间不说,旅游签续签成功率还非常低。最后他放弃了。当然,你可以试试看,也许会成功,但是一定不要赶在签证快结束时再尝试,那样肯定来不及,光是走完那套程序都至少需要三四天,还不一定成功。

3 斯里兰卡签证

斯里兰卡以前是对中国人免签且免费入境,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收取签证费25美金,2012年3月1日开始实行电子签证政策,不再免签。需要提前在官网上申请。

2012年3月1日之前都可以机场落地签。我是2012年2月29日飞到斯里兰卡的,机场落地签,交25美金立即拿30天签,2分钟办好。算是最后一批享受到此待遇的人了。所以我并未申请过斯里兰卡的电子签证,不太了解办理流程。

二 综合

1 关于现金

一直有传言说在印度不能使用银联卡取现。现在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在印度是可以使用普通单币银联借记卡在ATM取现印度卢比的!我自己多次在印度取现过,可以保证不是道听途说。所以,到印度旅行不需要带太多现金,一张普通的银联借记卡就够了。可以带少量美金到印度机场换少量印度卢比,然后去银行取现。

就我所知范围,印度唯一能使用银联卡取现的银行是汇丰银行(HSBC)。印度大城市几乎都有汇丰,如德里、加尔各答、孟买等。普通的银联单币借记卡就可以在汇丰ATM取现,只能取现印度卢比,按当天汇率结算,汇丰收取1%手续费。请注意这1%是汇丰自己额外收取的,与你银行卡所属银行没有关系,如果你的银行卡本身也有境外取现手续费,你就得支付双份的手续费。

在此推荐华夏银行的银联借记卡。我出来旅行半年了,没有信用卡,就靠这张华夏的银联借记卡,每天第一笔ATM取现免手续费,境内外皆是如此。对于长途穷游者而言非常有帮助。严重不推荐四大行的卡,跨行、跨地均要收取高额手续费,境外取现更是昂贵。走长线的人还是用免手续费的卡比较划算。

我在尼泊尔和印度的口岸卡卡比塔用尼泊尔卢比换了印度卢比。这两种货币汇率是稳定的,一直保持在1:0.6左右,即1尼币换0.6印度卢比。人民币与印度卢比当前的汇率约是1:7.8左右,1元人民币换7.8印度卢比。

2 关于物价

印度整体物价低于中国。其中印度北部低于印度南部。对于旅行者而言尤为明显的。因为北印是印度旅游常规路线,旅游业比南部发达的多,到处都有背包客云集的便宜旅馆。但是南印就不是这样了,想找便宜的住宿真是不容易。所以,对于穷游背包客而言,在北印70-100元人民币/天的预算就非常充足了。若加上购物、旅行社服务、星级宾馆等,您还得再把预算往上调。在南印行走,预算必须比北印高至少50%。

3 关于语言

印度主要使用印地语和英语。印度的英语普及程度绝对高于中国,毕竟印度的官方语言是英语。用英语在印度行走还是够用的。尤其是旅游业相关从业者,基本上都可以用英语沟通的。但这不代表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都能用英语与你交流。印度有许多穷人,受教育程度很低,你能指望他们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吗。在大街上问路,尽量找穿着体面、看起来较绅士的人,或是像大学生的人,他们大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印度英语的口音之重是全世界闻名的。真的不好懂。我在印度的两个月被狠狠的磨了耳朵。印度英语的口音实在是神口音,莫说中国人,我遇到的一些非英语母语国家但是英语很流利的欧洲人都常常听不明白印度英语。听不懂,莫自责。微笑+纸笔+肢体语言吧。

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印度贫富差距太大了,穷人太多,有大量受教育水平低的印度人是听不懂英语的。但他们会装作听懂了,跟你点头,说Yes,但其实根本不知道你问的是什么。所以问路之类的不要使用一般疑问句,而要使用特殊疑问句。比如,如果你问:去XXX是走这条路吗?——这种问题十有八九会被回答Yes,哪怕那个地方明明不在那条路上。因为对方根本没听懂。要改问,去XXX怎么走?这样只有听懂的人才会指路给你。

4 关于手机通讯

我用的印度本地手机号的运营商是Airtel,主流运营商之一,办理新卡只需护照和证件照一张即可。详细资费如下:
在办理地打印度范围内手机0.6卢比/分钟,约7分钱;打固话0.9卢比/分钟,约1角钱;
在外地(即漫游状态下)打印度范围内电话1.5卢比/分钟,约2角钱;
发短信没有漫游,发印度国内1卢比/条,约1角2分钱;发跨国短信(如中国)5卢比/条,约6角钱;
打国际长途有优惠套餐,打回中国的套餐是35卢比/月,约4元,然后即可以6.4卢比/分钟的价格打回中国,即8角钱。
GPRS流量费是1GB/月/98卢比,约12元;2GB/月/149卢比,约17元。
充值需扣税,充100大约到账87。但如果充222、333、444这样的额度是不扣税的,全部到账。非常有趣。

与中国不同的一点是,Airtel的普通余额和网络余额是分开来的。普通余额用于电话和短信,网络余额用于GPRS上网。两者互不相干。拨打*123#立刻显示普通余额,拨打*123*10#立刻显示网络余额,没有繁琐的语音提示。就算普通余额已经没有了,电话短信都用不了了,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网络余额上网。反过来,如果你的网络余额到期了,比如一个月套餐正好结束了,你可以使用普通余额上网,但是会很昂贵。这时候可以去续充网络余额,一定要解释清楚充的是网络余额,充到普通余额里是不能享用12元/GB的月套餐的。月套餐是从办理日一直到下个月的这一天,不是到当月底。

印度另一主流的手机运营商是沃达风(Vodafone),办理新卡需要护照、证件照、入住的旅馆出具的证明并盖章,证明你住在此旅店几号房,少了这个证明不给办理,有证明没盖章也不给办。

5 关于网络通讯

印度的WIFI相当不普及。我在印度两个月,住过的旅店里99%没有WIFI。少数餐厅有WIFI。喜欢用自己的上网本待在旅馆里上网的朋友恐怕要失望了。可以买无线网卡,或者用手机驱动笔记本上网,使用手机流量,不过这得留神你使用的流量,别用过头了。

游客聚集区都有网吧,但大都没有中文输入法,有些甚至不能正常显示中文,会乱码。另外网吧浏览中国网站的速度慢的惊人,但是浏览外国网站倒是挺快的。

6 关于长途交通

印度是个辽阔的国家。从北到南,从西到东,还是得花上不少时间的。

印度的火车,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火车很便宜,但问题是你能否买到票。印度的铁路是四通八达的,但是印度的人口实在太多了,想象一下吧,不到中国三分之一的面积,却有着即将赶超中国的人口数。印度的火车票是提前一年发售的。想要确定有个舒坦的卧铺或者座位,必须提前很久买票。提前10天以上买火车票是非常正常的事。

印度火车的车厢按照条件从好到差,分AC1(空调一等)、AC2(空调二等)、AC3(空调三等)、Sleeper(硬卧)、Seats(硬座)五种。还有个Luggage车厢是放行李的。价格自然也是大不相同。普通背包客大多选择的是AC3或者SL,也是最多人买的票。AC3的价格是SL的2.5倍左右。AC和SL都是卧铺,AC提供卧具,SL只有床,没有卧具。对于自带睡袋或睡袋内胆的背包客而言无所谓。AC车厢很“冻人”,开冷气的关系,晚上很冷,我遇到一些背包客嫌AC3太冷而宁愿选择SL。另外AC3的票比SL难买。SL是最物美价廉的卧铺,最适合穷游背包客;手头稍宽裕些的就选择AC车厢。有些火车有Ladies车厢,往往在火车的最顶头处,专供女士使用,相对来说不拥挤,安全系数也高。

印度火车的卧铺分上、中、下、侧上、侧下五种。侧铺就是在过道另一侧的铺。在坐过多次火车后,我觉得上铺是最棒的,理由有六:1,最安静,因为最高;2,随时可休息,因为白天时人们都坐在下铺,中铺是收起来的,晚上才挂出来,只有上铺是随时可躺的;3,最干净,理由同上,没有那么多人坐;4,最安全,因为高,要爬梯子上去,普通人即使掂起脚伸直手臂也很难够着上铺的东西,不用太担心行李被顺走;5,最暖和,印度火车窗户总是漏风,中下铺和侧铺都是受灾对象,我几次睡在中铺都被窗户漏进来的风吹惨了,不得不头朝外睡,还得把脚包的严实,而上铺是唯一可以幸免的地方。6,最宽敞,上铺可以坐起来没有问题,但是中铺和下铺的空间是不允许坐起身的,只能躺着或趴着。缺点是离灯最近,所以最亮。不过没关系,一个眼罩就可以解决问题,再说夜里火车是灭灯的。基于以上理由,我会优先选择上铺。在买火车票时需要填写一张表,表中可以选择优先哪种铺。写优先上铺(Upper)即可。

大城市比如德里、加尔各答,是有外国人专售窗口的,有这种窗口的地方一定要去那里买,会非常容易买到火车票,因为印度有预留给外国人的火车票配额,往往提前一两天都能买到,当天的票看运气。没有外国人窗口的地方,就得和当地人一起排队买票了,能不能买到就看运气了。冷门一些的线路是有希望的,热门地区就危险了。

推荐印度网站Cleartrip,在搜索引擎一搜便有。英文网站,可非常方便查到印度境内火车时刻表和余票情况,及境内和出境机票。支持手机搜索,我在路上就是靠手机上这个网站查火车时刻和班次,输入起点和终点即可。

如果能提前将自己的行程计划好,可以提前用信用卡在Cleartrip上把火车票全部买好,电子票,到时候打印出来就行。或者到有外国人专售窗口的大城市就把接下来一段时日的行程都计划好,在外国人专售窗口一次都买好。

印度火车系统里有一种特殊的Waiting List系统,有时候车票卖完了,你会买到WL的票,表示你在候补名单里,要到发车前两小时去火车站确认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能有铺。WL后跟的数字是你的排序,数字越小希望越大。10以内的希望是很大的。有的时候WL都排到100+了,那很显然不用报什么希望了。没有排到铺会退钱给你。

还有一种方法是,买General Ticket(普通票),或者干脆不买票,直接上SL或者AC车厢找空床(上火车时无人检票),等检票员过来查票时补差额升舱即可。卧铺车厢常常是有空位的,有时候甚至半节SL车厢都是空的,升舱的可行性很高。

不推荐硬座车厢,即使在普通的非假日也可能拥挤堪比春运。如果赶上了那样的硬座,莫说座位了,就连坐到地上都极度困难,挤到喘不过气,空中都能挂满人。

(我在印度坐过的最拥挤的硬座,借用硬卧的车厢,拥挤堪比春运)

短途建议选长途汽车,班次多,便宜。可以直接上车,过一会售票员会到你面前售票。

7 关于短途交通

有地铁的城市当然首选是地铁,如德里、加尔各答。公交得多问问当地人了。

对于旅行者而言,在印度打交道最多的应该是突突车。AUTO车,电动三轮助力车,我们常称为TOTO车/突突车,印度满大街都是,黄绿色小车。有计价器,但是你几乎找不到愿意打表的突突车,都得谈价。和印度的突突车司机谈价是非常头疼的事情,司机报给你的价格十有八九是远高过实际价格的。听到司机报的价不用觉得吃惊,很可能是翻了数倍的,狠狠的往下砍吧。突突车的价格比人力三轮车贵,比出租车便宜一半。换成人民币大概是三五公里几元钱吧。实在无法一概而论,只能说自己多坐几次就有数了。

人力三轮车是最便宜的。但是建议只有在不赶时间的时候选择人力三轮车,因为速度慢,并且有些路是不允许人力车进入的,你未必能顺畅的到达你想去的地方,可能得半途绕道等等。

8 关于住宿

北印和南印住宿价格差距比较大,即使在北印,不同地方的差别也不小。廉价旅馆多人间床位从100-200卢比不等,即13-25元,一张双人床或两张单人床的单间从150-400卢比不等,约20-50元。这是价位较低的旅馆,选择更好的旅馆自然更贵。

印度的廉价旅馆几乎没有热水淋浴,我住过的旅馆95%没有热水淋浴。普遍使用塑料大桶。有的旅馆是拎一大桶热水给你,自己在浴室解决。或是本身浴室里有桶和冷热水龙头,自己装水调温。

印度常见一种水龙头,将圆锥形向上拔,水就出来了,放下,水立停。

9 关于饮食

印度的主食是咖喱(Curry),配米饭(Rice)、饼(Chapati)、馕(Naan)。咖喱分很多种,素的,肉的。印度的米和中国的不一样,细细长长的,口感也不同。

印度并非是完全不吃牛肉的。事实上我在印度两个月经常吃到牛肉。严格的印度教徒是不食牛肉的,但是印度也有很多非印度教徒,比如穆斯林,他们是吃牛肉的。有的不食牛肉的店会在店门口写“NO BEEF”。

印度有许多纯素食店,会写明是“Pure Veg”。荤素皆有的店常会标注“Veg & Non Veg”想吃肉的朋友进店前先仔细看一下是否是素食店。

常见食物:
Thali     印式咖喱套餐,可以免费续咖喱和饭/饼,吃到饱为止。
Biriyani   印式炒饭。
Roll      煎饼卷,有很多不同口味,卷各种肉或蔬菜。
Dosa     印式薄饼。
Chowmein 炒面。和中国的炒面不太一样。

10 关于卫生

尽管我一直说,印度是一个有灵性的国家。但我不得不承认,印度确实是我去过的最脏的地方。印度人的卫生习惯实在太糟糕了。在印度,必须要习惯满大街垃圾和臭气熏天。

建议不要喝印度的生水,很容易拉肚子。印度的小饭馆里桌上会放貌似饮用水的水,本地人也都直接喝那个,但其实都是从自来水龙头里直接接的生水,可别以为是纯净水。我是一路买矿泉水的,大瓶装的也很便宜。或者自带个小电热水壶也可,但还是建议煮矿泉水。

印度人是用手抓饭吃的,如果你接受不了这种方式,没关系,餐馆都有勺子,你可以要个勺子来吃。如果你也想试试用手抓,请切记一定要用右手抓饭。印度人认为左手是用来做不洁净的事情的,比如洗PP,具体请往下看。

印度人上厕所不用卷纸,而是用水洗。所以印度的厕所里下方都有个小桶和水龙头,那个不是用来冲厕所的,而是印度人便后洗PP的。用左手洗PP,所以只用右手抓饭吃。如果你接受不了这种如厕习惯,就无视那个小桶吧,也别去碰,你想,有多少人用过它洗PP。也因为如此,印度的卷纸比中国贵,国内2元一卷的卷纸在印度要4元。有条件就多带几卷去。买卷纸并不困难,大小超市和小店都有的卖。

11 关于明信片

明信片大约是5-10卢比/张,即1元钱左右,不带邮资。邮票要另卖,邮局都有卖。我从德里寄回中国邮资是15卢比/张,约2元。在香港的朋友只用了6天时间就拿到手了,真是神速。在内地的朋友大多是10天左右拿到手的。

12 关于电的使用

印度使用的是印标插头,圆形接头,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用的也是这种接头。接中国的电器需要转换接头,在卖开关类的小店或者超市都有的卖。

13 关于其他

(1) 印度车道与中国相反,汽车靠左行驶,过马路要当心。
(2) 印度与中国时差两个半小时,中国十点钟时印度是七点半。
(3) 印度的酒只在酒品专卖店出售,所以在超市或小店是买不到啤酒的,必须去酒店购买。价格比中国贵的多,我所知的最便宜的当地瓶装啤酒是60卢比,约7.5元。也许有更便宜。
(4) 有些景点有学生票,可以拿中文身份证当学生证使,只要你的长相有一定说服力。
(5) 印度的麦当劳甜筒只要10卢比/个(加税后是11卢比),约1.2元,份量和国内相同,喜欢甜筒的朋友别错过。
(6) 印度有很多免费的禅修中心,冥想课程,包吃包住包课程,全部免费,只在你离开之前由你自愿捐赠。对冥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

三 行走

入境

飞机入境,大多人首站是首都新德里。发达的大都市,地铁便利,有机场地铁专线。

陆路入境。我是从尼泊尔陆路进印度的。尼印口岸很多,但有些不允许外国游客通行。外国背包客最常走的口岸是派勒瓦和卡卡比塔。派勒瓦过去是印度的苏瑙里,去德里比较近;卡卡比塔过去是印度的西里古里,去大吉岭、加尔各答比较方便。派勒瓦近一点,约10小时车程,可以顺路去玩蓝毗尼然后入境。我是从卡卡比塔入境印度的。去加德满都的新长途汽车站坐去卡卡比塔的长途汽车,车程17-20小时左右,中途还要被倒一趟车。硬座车票900尼币,约70元。听说有卧铺车,要1600尼币,约125元。到达卡卡比塔后可以找人换印度卢比。

顺着主干道走,去尼泊尔移民局填张小表格,工作人员给护照盖上离境章。步行一公里,穿过一座长长的桥,即进入印度境内。不想步行就找辆人力三轮,很多,车费约10卢比,送你过桥。到桥对面去印度移民局填两张表格,工作人员盖上入境章,程序就完成了。我没有遇到印度工作人员索贿之事。从口岸有公交去西里古里,车票15卢比,约2元,车程1小时。

轮船入境。从斯里兰卡到印度的船处于不确定的状态,有人说停运,有人说又恢复运行了。斯里兰卡北部刚刚结束战乱不久,轮船属于非常拿不准的事情。而从科伦坡(Colombo)飞南印清奈(Chennai)很容易买到廉价机票,很多航空公司飞这条线,如印度航空,斯里兰卡航空,SpiceJet等。

西里古里(Siliguri)

西里古里是个相当有规模的边境之城。有汽车去大吉岭和加尔各答。去大吉岭都是吉普车,有售票处统一售票。车票140卢比,约17元,车程3小时。盘山路,弯巨多,别吃太撑,当心翻江倒海。去加尔各答是长途大巴,车程18小时,坐票350卢比,卧票400卢比。我坐的是下午五点半的车,第二天中午十一点多到加尔各答。路况不好,一路颠的厉害。特别注意的是卧票,有的长途车卧票是两人睡一铺,不是一人一床。
大吉岭(Darjeeling)

印度的大东北,不仅是外国背包客喜爱的地方,同时也是印度本国人常选择的旅游度假地。全城依山而建,一条主干道,坡度很大,有点像西藏的樟木。这里海拔两千多米,气温相比于西里古里而言要低不少。冬天来时衣服要穿够。

大吉岭有著名的喜马拉雅铁路,当地人称“玩具火车”(Toy Train),是一种在窄轨铁路上跑的小火车。马克吐温曾经坐过,所以又叫“马克吐温号”。不知道火车站在哪里就问本地人在哪里买Toy Train的车票,他们会指方向给你,从市中心走到火车站也就十分钟。小火车分单程线和环线,环线全程三个多小时,从大吉岭出发,最后返回大吉岭,票价240卢比,即30元。单程线比环线便宜,有五站,按站计费。有一等座和二等座之分,一等座的价格是二等座的三四倍。买二等座的话只要二三十卢比,即几元钱。我买的票到第三站索纳达(SONADA),票价24卢比,即3元,车程90分钟。后面还有两站。下火车后有很多吉普车,返回大吉岭或是前往西里古里都很方便、便宜。买火车票不需护照,只需填一张表格,由工作人员输入电脑,到时候对号入座。小火车时速很慢,约10公里/小时,适合观光旅游,不适合赶路。沿途风景很美,可以欣赏当地的风土人情,非常值得一坐。嫌环线太久可以买个短程票体验一把,相信不会后悔。

大吉岭另一代表性旅游项目是老虎山(Tiger Hill)看日出,可以看到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我到大吉岭时刚在尼泊尔那加阔看过喜马拉雅山脉的壮阔日出,所以没去老虎山。问问旅店老板,都能提供许多相关信息给你。

大吉岭有几座寺庙,有的就在城中心区域不远处,有的坐小火车会途经,有的在山上。问问旅店老板或路人,不难找。

从大吉岭到西里古里的吉普车很多,不用担心找不到车走。

大吉岭有许多直达去锡金首府甘托克的吉普车,想去锡金必须办理许可证,在大吉岭就可以办理。但我去办理时被告知目前不能给中国人办理入锡金许可证,所以没去成。不知道何时会改变政策,可以去试试看,从汽车站步行至办理许可证的办公室只要十分钟,问当地人在哪里办去Sikkim的Permit即可。

到了大吉岭不能不尝尝著名的大吉岭红茶(Darjeeling Tea)。世界四大红茶之一,过去英国贵族喝下午茶时的爱物。我不得不说这是我喝过的最棒的红茶,香醇,甘甜。一杯15卢比,不到2元钱。一般默认为纯红茶,也有加牛奶的红茶,看你喜欢。我个人认为纯红茶更能体现大吉岭红茶的魅力。

住宿:我在大吉岭住的两晚,在不同旅店,双人间都是300卢比,即人均18元。

加尔各答(Kolkata / Calcutta)

加尔各答,印度最大的城市,印度被殖民统治时期的首都。加尔各答并不是一个灯红酒绿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像一座斑驳的老城。

加尔各答的地铁非常老旧,不像德里的地铁又大又新。加尔各答地铁仅有一条线。末班车在晚上九点半到十点之间到达。车票4卢比,约0.5元;远的站8卢比,约1元。都是人工售票,没有自动售票机。人工售票窗口分找零窗口和不找零窗口,如果有刚刚好的零钱就排不找零窗口,速度更快些。地铁不许带杯装饮料进入,会被要求喝完或扔掉再进。

坐地铁到Park Street,从印度博物馆出站口出来,走几步便是萨德街(Sudder Street),是背包客云集之处,满街的客栈和旅社,选你喜欢的吧。如果从西里古里坐长途车来,从下车的汽车站步行十分钟就到萨德街。萨德街旁边是加尔各答的中心商业区,晚上很热闹,路边有各色小吃。萨德街最近的两个地铁站是Park Street站和Esplanade站。公交也很方便,城市各处都有大量前往Park Street和Esplanade的公车,问售票员即可。

从萨德街步行去印度博物馆只需五分钟,就在距离萨德街最近的地铁站Park Street入口处,高大的白色英式建筑。本国人门票10卢比;外国人门票150卢比,约20元。

从萨德街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即到维多利亚纪念堂和圣保罗大教堂。维多利亚纪念堂建筑外型有些像泰姬陵,门票150卢比,约18元,很值得游览。不建议逃票,因为即使能逃进大门,进入纪念堂建筑仍需再次检票,十分严格。圣保罗大教堂是印度最大的基督教堂之一,免费参观。

地铁站Esplanade的出口马路对面可以看到一些英式建筑群。那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的建筑,现在大多仍在使用,如政府大楼、附近的政府机构办公楼、中央邮局、圣约翰教堂等等,颇有上海外滩之感,适合慢慢晃悠欣赏。圣约翰教堂需要付10卢比门票,约1元。

迦梨女神庙(Kalighat Temple),地铁坐到KALIGHAT站步行十分钟即可。免费参观,进入神庙内部需脱鞋。

前往胡格利河,可坐地铁到Mahatma Gandhi Road站,出地铁后步行二十多分钟即到河边。胡格利河是恒河支流,两岸有豪拉大桥相通,也有摆渡,班次频繁。河边有一排近代英式建筑,河对面是豪拉火车站。坐船到河对岸只需5分钟,船票4卢比,即5角钱。

加尔各答有印度唯一的唐人街,有中餐馆,有兴趣可以去试试。

住宿推荐:

穷游背包客常住在萨德街的Hotel Paragon和Hotel Maria,条件简陋,但是最便宜的两家。那里的中国背包客也多。

Hotel Paragon,多人间床位120卢比,即15元;双人间270元,即人均17元。氛围不错。用大桶装热水洗澡,热水限时供应。

Hotel Maria,就在Hotel Paragon的隔壁。单人间200卢比,约25元;双人间250卢比,约人均15元。条件和Hotel Paragon差不多,是附近最便宜的一家。

Hotel Maria有家小网吧,四台旧电脑,相对附近的网吧要便宜,15卢比/小时,约2元。速度很慢。可以安装并使用中文输入法。

附近一家叫jojo的餐厅有免费wifi。另外Hotel Maria正门对面的小巷子里有家Spanish Cafe,有收费wifi,25卢比/小时,约3元。

萨德街有臭虫,不是某一家旅馆的问题,而是整个区域都这样。在那里被臭虫咬是常事。记得经常叫老板帮你床铺底下和房间里喷点杀虫剂。被咬了后刚开始是小红点,很痒,一抓就变大。涂点药就好了。

* 去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在加尔各答创建的仁爱之家做义工:

做当天的临时义工,带上护照早上七点到Mother House即可,修女给你发一天制的工作牌,分派工作地点,一天制义工只工作当天,通常是上午半天;Sudder Street有许多背包客在仁爱之家做义工,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问问人马上就知道怎么去了。

做更长时间的义工需提前登记,周一三五下午三点到登记点。有许多不同的Center,有的关于孩子,有的关于无家可归者,有的关于垂死病人,不同Center对义工有不同要求,比如性别、做义工的时间等。老义工会向你说明不同工作地点的相关情况,你可以自己选择。也可以让修女指派Center。登记点不在Mother House,但距离Mother House很近,步行五分钟即到,找不到就去Mother House问修女在哪里register。可自己选择工作半天或全天,全天的话可以上下午分别在不同的中心工作,也可以在同一地点。

Mother House每天早上为义工免费提供早餐,水果、面包、热奶茶,7:20左右早餐时间结束,开始祷告和歌送即将离开的义工。之后跟随各自不同的工作地队伍去工作地点开始工作,上午工作到12:00,一般不超过12:30,10:15-10:30是Tea Time,工作地为义工免费提供饼干和热奶茶;下午工作通常是15:00-17:00。

做义工的最后一天,早餐时间结束后,可以在修女处领取到纪念品。

如果生病或者被臭虫咬之类的,可以去请修女给你一些药,她们会很乐于帮助你。

(义工的Tea Time)

德里(Delhi)

首都。大都市。没什么好说的。背包客聚集区在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伯哈尔格尔。从那里步行至康诺特广场约十分钟。康诺特广场是新旧德里交界处,大型商业中心。地铁线四通八达,出门尽量地铁,很便利。汇丰(HSBC)在康诺特广场附近。新德里火车站二楼有外国人售票窗口。德里的红堡和阿格拉的红堡可以二选一。

瓦拉纳西(Varnasi)

从加尔各答坐火车到瓦拉纳西需14小时。瓦拉纳西的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是在一起的。离旅馆聚集区有些远,建议搭突突车或人力三轮到旅馆聚集区,再自行寻找合适的旅店。

恒河(Ganga),问谁都知道怎么走。没有门票。恒河上可以泛舟,沿着恒河走会看到许多印度教火葬场所。大早去可以看到印度人在恒河中沐浴。

湿婆金庙(Golden Temple),在恒河附近的小巷中,小巷岔路多,问人吧。非印度教徒只能从二号门(Gate2)进入。没有门票,进入需登记护照,手机相机液状物一律不许带入,需寄存在入口。

鹿野苑,佛祖初转法轮之地。距离瓦拉纳西十几公里,听说有公交,人多也可以考虑包辆突突车,往返鹿野苑加等待两小时约300卢比/车,约37元。一车最多可载七名乘客(是的你没有看错,看起来小巧玲珑的突突车,司机是有办法载上七名乘客的)。鹿野苑两个重要景点都是收门票的,100卢比,约12元。可逃票,沿着栏杆走会看到一处地势有明显漏洞的地方,没法细说,自己去时看着办吧。

Blue Lassi,在背包客中享有盛名的酸奶店,非常好吃,许多背包客慕名前来,在恒河附近的小巷中,问当地人都知道在哪。店里的酸奶不仅美味,而且相当货真价实,还有免费wifi可以使用。

住宿推荐:

Hotel Puskar,单人间75卢比,约10元,双人间150卢比,约20元。四楼左侧的双人间非常棒,宽敞,浴室有电热水器可24小时供水洗澡。老板很热心。

Hotel Kumiko,Kumiko即久美子,老板是日本人。久美子旅店名气很大,告诉司机kumiko他们都知道在哪。久美子旅店有新老两家,老店便宜,多人间床位60卢比,约7元,新店有wifi。也可以住在老店,去新店大厅用wifi。我没住过久美子旅店,只是遇到的许多背包客推荐过这家所以写出来。若厌恶香烟味建议不要去老店,那里出了名的烟味重。

拘尸那迦(Kushinagar)

印度佛教圣地之一,释迦牟尼涅槃之地。从戈勒克布尔坐长途汽车去拘尸那迦,车票35卢比,车程2小时,车次频繁。

拘尸那迦非常小,只有两条街,垂直相交。来到这里不得不看的两地:1. Rambhar,佛祖火葬之处,象征了佛祖的坟墓。2. 涅槃庙,内有佛祖涅槃时的卧像。除此之外有中日韩泰等各国援建的寺庙。拘尸那迦的景点和庙宇都是免费的,晚上五点关门。因为地方很小,涅槃庙和火葬处走走就到。涅槃庙在主街上,火葬处距离涅槃庙约一公里,主街走到头左拐,不愿步行就搭人力三轮,单程约20卢比,即2.5元。

住宿推荐:缅甸寺(Burmese Temple)。这里有拘尸那迦最便宜的住宿,100卢比/床,约12元,适合独行穷游者。其他的寺庙或旅馆都至少要300卢比/间,适合多人同行时拼间。

菩提迦耶(Buddha Gaya)

印度佛教圣地之一,释迦牟尼悟道之地。最近的火车站是伽雅站(Gaya),距离菩提迦耶还有十公里左右,出站后坐突突车去菩提迦耶,即使深夜也有突突车候在火车站出口。突突车会漫天要价,但其实20卢比/人即可,2.5元,车程约半小时。

菩提迦耶其实是个非常小的地方,以主庙为中心,周围有多国援建的寺庙。还有一些佛教景点在周围如苦行林、苏佳塔村等等,感兴趣可以前往,人多可包辆突突车。

去王舍城和那烂陀寺需返回伽雅坐长途汽车去,单程约3小时,景点分散,中途得频繁搭乘突突车。自己去,或许长途车很便宜,但是漫天要价的突突车就说不好了。我偷懒选择了菩提迦耶的旅行社的包价服务,那烂陀和王舍城一日游,早七点去晚七点回,包交通导游餐饮。540卢比,即67元,门票自付,灵鹫山缆车40卢比,竹林精舍70卢比,玄奘纪念堂50卢比,那烂陀博物馆5卢比,那烂陀寺100卢比。所以一日游的实际花费是265 540=805卢比,约100元。

住宿推荐:

Hotel NAMASTE。房间条件较简陋,但是很便宜,有24小时热水洗澡,有厨房可用,有点像homestay。老板及老板的家人非常友善,很为房客着想。适合能吃苦想省钱的穷游者。旅馆距离主庙步行不到十分钟。单人间150卢比,约19元。这是朝佛旺季的价格,淡季更便宜。

由于菩提迦耶旅馆太多,问人未必能问到这家旅馆的位置,在此提供老板及老板弟弟的电话,可让他们去主庙门口接你。老板Sanju:0091-9534669930(老板是中文专业毕业的帅小伙,在德里做中文翻译,直接中文沟通就行) 老板的弟弟Gautam: 0091-9939995170(有时候老板去德里做翻译工作了,联系他弟弟即可)

* 拘尸那迦、菩提迦耶、瓦拉纳西在地图上是个三角形,但是从拘尸那迦到菩提迦耶非常麻烦,建议按照菩提迦耶—瓦拉纳西—拘尸那迦—瓦拉纳西的方式走,或者瓦拉纳西—拘尸那迦—瓦拉纳西—菩提迦耶。

如果有足够时间精力不怕麻烦坚持直接从拘尸那迦到菩提迦耶,方法如下:从拘尸那迦拦过路长途车去伽西亚(很近,没收钱),在下车的汽车站等长途汽车去德瓦利亚(26卢比,1小时),在德瓦利亚火车站下车,转火车去哈吉普(60卢比,5小时),出火车站坐突突车去十公里外的帕特纳的火车站(20卢比,40分钟),转火车去伽雅(32卢比,2小时),出火车站坐突突车去菩提迦耶(20卢比,40分钟)。
克久拉霍(Khajuraho)

从菩提迦耶附近的伽雅(Gaya)火车站去萨特纳(Satna)的火车票120卢比,约15元,车程9小时。下火车后再转汽车去克久拉霍。萨特纳是个火车大站,交通便利。汽车票约80卢比,末班车下午两点半。如果没车了也可以坐去巴米特的汽车,我坐的是下午六点的,下车点在克久拉霍火车站附近,离克久拉霍10公里,坐突突车或者出租到克久拉霍游客区,满街旅店。

克久拉霍的寺庙群分为西、东、南三部分。西群名气最大,门票250卢比,约30元,从游客区步行五分钟就到售票处。东群和南群的寺庙都是免费的。若去东群和南群建议租辆自行车,30卢比/天,约4元,无需押金。东群骑车单程约5分钟,南群约20分钟。时间紧可舍弃南群,远,庙也少。

克久拉霍有火车站,距离游客区9公里,坐突突车到火车站三五十卢比/人,几元钱。去德里的火车18:20开,途经阿格拉。汽车站离游客区非常近,步行即可,直达阿格拉的长途车据说是早上九点发,车程12小时。七点和八点发的也到阿格拉但似乎不是直达。关于这一点可以再向旅店和车站工作人员确认。

阿格拉(Agra)

几乎每一位来印度的旅行者都会来阿格拉,因为这里有印度最具代表性及最高知名度建筑——举世闻名的泰姬陵(Taj Mahal)。“泰姬陵”并非泰姬的陵墓,而是对“Taj Mahal”(泰姬马哈尔)的音译加意译,“Taj”的意思是皇冠,“Mahal”的意思是宫殿,这是国王沙贾汗为他逝去的爱妃阿姬曼芭奴不惜倾国之力建造的陵墓,被称为“完美建筑”。门票750卢比,约94元。这也是全印度门票最昂贵的景点。走进来以后,我只能说,太值了!如果你不进来,或许不觉得后悔;但如果你进来了,一定会觉得不进来会后悔。

泰姬陵有三个门,南门早上八点开放,东西两门六点半至七点间开放。从南门步行到西门仅十分钟。要看日出得走东西两门,建议提早去,我早上六点出头到西门时,售票处已经排长队了,到开门时已经是巨长的队伍了。另外早晨游客相对较少些,清静点,拍照也舒服。到了九点之后就是满满的游客了,情景可参考北京的故宫。泰姬陵进门要挨个搜身安检,所有包都打开细查,大背包必须寄存在外。

泰姬陵在满月那几天开放晚间游览,每天只限50人,购票处不在泰姬陵门口的售票处。必须提前一天购票,也就是今天只能买第二天的晚间票,不可能买当晚的票。另外泰姬陵保安告诉我夜间票目前只对团体出售。非团体游客想看满月下的泰姬陵或许可以试试找旅行社。

阿格拉堡(Agra Fort),又称红堡,与德里的红堡齐名。门票300卢比,约37元。个人觉得非常值得游览,细细逛上几小时完全值得。从泰姬陵南门坐突突车去阿格拉堡大门约20卢比/人,约2.5元。

阿格拉的背包客云集处在泰姬陵附近,以泰姬陵为中心,周围都是旅馆、餐厅、网吧、换钱店等。我住在泰姬陵南门的旅游区,不论是火车站还是汽车站,直接对司机说“South Gate”即可。到了旅馆集中区自己寻找合适的旅馆吧。

住宿推荐:India Inn Guest House,位于泰姬陵南门,离名气较大的Hotel Shanti Lodge约20米距离,找不到问人便知。干净,有热水洗澡。双人间300卢比,约37元,在那一片区域属于高性价比的旅馆。经理是非常棒的大哥,很为房客着想。

斋普尔(Jaipur)

斋普尔,拉贾斯坦邦首府,素有“粉红之城”(Pink City)之称。阿格拉至斋普尔的长途车普通的107卢比,约13元;较好的旅游大巴170卢比,约21元,车程5小时。

斋普尔的景点不少,城市宫殿、风宫等等,但我感兴趣的只有琥珀堡,其他景点都没进入。城市宫殿、风宫在城里,琥珀堡距离市区约十公里,坐29路公交车直达,车程约20分钟,车票10卢比。外国人门票200卢比,约25元;外国学生票100卢比,约13元。可以拿中文身份证当学生证使。

如果想多去几个斋普尔的景点,建议买套票,五个景点貌似150卢比,风宫、琥珀堡等好几个景点都有卖此套票,但套票景点不包括城市宫殿。城市宫殿外国人门票300卢比,约37元;学生票200卢比。从城市宫殿步行至风宫仅十分钟不到。

住宿推荐:New Pink City,离Sindhi Camb Bus Station约一公里,在一个多岔路口边上的警察局旁边巷子进去,巷口有标示。我住的五人间700卢比,人均140卢比,约17元。有热水洗澡,有wifi,很幽静。最神奇的是,旅馆的院子里居然放养着一只孔雀!

普什卡(Pushkar)

普什卡是拉贾斯坦邦靠近阿杰梅尔的一座小城。就在这小小一座城里竟有许多座庙宇,包括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供奉梵天的庙宇。梵天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另两位是毗湿奴和湿婆。传说中因为一个诅咒,梵天被大多数人遗忘,所以供奉梵天的庙少的可怜。

斋普尔到阿杰梅尔的车票105卢比,约13元,车程3小时。阿杰梅尔至普什卡的车票12卢比,约1.5元,车程30分钟。

梵天庙免费进入,包和相机不能带入,需寄存和安检。存包费20卢比,如果他多要就是故意坑你的,完全可以拒绝多付。离梵天庙不太远便是毗湿奴庙,建筑很迷人,可惜不让外国人进入,只能在门口观望一下了。

普什卡中心有一片湖水,即普什卡湖。湖畔有52座沐浴坛,人们在湖畔沐浴,鸽子成群的飞来飞去,停落在脚边。

普什卡很小,步行晃悠或者租自行车都是好方法。山上有座庙宇,供奉着梵天的第一位妻子。上山需要约1小时。可以俯瞰普什卡。

普什卡有些人会在游客区拦住你送你供奉用的花,花言巧语拉你过去,别接受,大步向前走吧。

普什卡有两个汽车站,一个在西北部,一个在东南部,坐汽车要确定是哪个站,别跑错了。

焦特布尔(Jodhpur)

从普什卡坐汽车到焦特布尔车票150卢比,约19元,车程5小时。焦特布尔是拉贾斯坦邦的蓝色小城,山上是焦特布尔的标志性建筑——著名古堡梅兰加尔,一座建立在山脊上的巨大古堡,精致而美丽。古堡下方是游客聚集区,旅店云集。

从游客聚集区步行10分钟即是古堡大门,门票300卢比,约37元。学生票250卢比,约31元。特别棒的一点在于,梅兰加尔给每位游客配有免费的自动语音解说器,其中居然有中文解说!非常专业的普通话解说。在印度还未发现别处有这样的待遇。中文解说器不仅朗读极为专业,解说词也很有吸引力,融合历史和皇家旧事。听着解说在梅兰加尔古堡中漫步是一件极为惬意的事情。古堡17:30关门,慢悠悠的游览完大约需要2小时。到了晚上,灯光照耀下到了晚上,灯光照耀下的古堡别具风味,和日光下的感觉很不一样。

游客聚集区旁是城门和钟楼。焦特布尔的MakhaniaLassi是印度一绝。钟楼附近有数家Lassi店,我尝试了OM和朋友推荐的Shri MishrilalHotel两家,都是25卢比一大杯,约3元。好喝!Shri MishrilalHotel的lassi很甜,喜食甜食者可去这家,不特别偏爱甜食者可去OM。

杰森梅尔(Jaiselmer)

杰森梅尔,沙漠之城。从焦特布尔到杰森梅尔大约是5个半小时车程。我坐的是比较舒适的旅游大巴,车票200卢比,约25元。若是LocalBus约150卢比,约19元,耗时略长。

杰森梅尔古堡。颇有气势,沙漠中的金色城堡。和焦特布尔的梅兰加尔古堡很不同,这里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居民生活在杰森梅尔古堡中,堡内就像一座迷你城。所以自然也是免费进入。受旅游业的影响,目前古堡里生活的居民大多以旅游业为生,旅馆、餐馆、旅行社、手工艺品店云集。整体上古堡内住宿比古堡外贵,但也有便宜旅馆,可以找到100卢比一个单人间,约12元,公共卫生间,有热水淋浴。

堡内有博物馆,门票300卢比,约37元;学生票250卢比。堡内的耆那教寺庙开放时间是7:00-13:00。堡内可以以极佳视角俯瞰杰森梅尔全景堡外有一些哈维利——一种印度特有的豪宅建筑。一些名气大的哈维利被改建为博物馆给游人参观,部分需要门票。

杰森梅尔的一项特色活动是骑骆驼在沙漠探险。我参加了一天半的沙漠探险,骑着骆驼,晚上睡在沙漠里。两条路线选择,一条是游客云集的路线,另一条是人迹罕至的路线。我选择了后者。项目花费1000卢比,约125元,包括两名向导、属于自己的骆驼、食物、水、棉被。沙漠并非概念中一眼望不到头的那种,更像是一小片身处戈壁之中的沙山。晚上有篝火晚会。骑骆驼之前会有人问你晚餐是否要鸡肉加餐,300卢比/只,约37元,一般三人合点一只,一人十来块钱。我觉得味道和份量还是不错的,感兴趣可以尝试。

阿姆利则(Amritsar)

德里到阿姆利则有火车直达。我坐的夜行火车车程11小时。听说有5小时左右的快车。

到阿姆利则的游客通常只为了一个理由:金庙。阿姆利则有锡克教最大的金庙。美的令人觉得难以置信。看完白天的金庙别忘了再看一次晚上的,非常不一样。晚上的金庙美的像电影画面。

金庙免费进入,必须脱鞋脱袜,门口有免费寄存处;必须包住头发,男性可用布巾,女性可用围巾、披肩。

金庙提供免费餐饮。庙中有用餐处,在一楼领餐具,到二楼用餐。不够可以再要,吃饱为止。有ROTI饼、咖喱和椰肉甜粥。我非常推荐椰肉甜粥,白色的,好吃。

庙旁有金庙提供的免费住宿地,问人便知。住宿地有热水洗澡,外国背包客和本国信徒是分开来住宿的。不收住宿费,只在离开时自愿捐赠,钱数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