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华北

我的2012之晋善晋美----山西精华十日游(大量图片,更新结束)

女孩果然也要去恒山。我们说话之际,一个青年出租司机不失时机的揽起生意。“恒山门票60元,从悬空寺到恒山山门三公里,山门到山上停车场五公里,我收你们每人110元,等你们游玩结束后下山再送到悬空寺停车场。”

这个建议不错,我们没砍价就上了车。车子穿过悬空寺对面山崖下的隧道,驶上一段灰土飞扬的沙土路。公路两侧有几个小煤场,运煤车一辆接一辆,空气中充满着刺鼻的气味。司机说,恒山下面到处是煤矿,随便用树枝划划,就会露出煤层。他手指着恒山水库边的一个山坡说,那里就有一个露天煤矿。

出租车经过山门时,司机放慢车速,有意探了一下头,景区门卫配合的拉起栏杆,放我们过去。我和司机开玩笑,看来你在这里很吃得开。青年说,我给他们回扣,帮他们赚点零花钱。

车子停在“人天北柱”的牌坊前,这里应该才是真正的景区大门。我们拿出身份证作抵押,记下司机的手机号码,然后沿着步道登山。

从地图上看,恒山山脉绵延一百五十公里,横跨河北、山西两省,号称有108峰,像一条长龙横卧塞上。清人顾祖禹著《读史方舆纪要》云:“夫恒山挺峙于冀州之中,为东西屏蔽,岩谷高深,道路阻险,出奇者所必由也。”其间,倒马关、平型关、雁门关和宁武关形势险要,是山西高原通往冀中平原的咽喉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其实,恒山山脉就是西太行,它的余脉向东一直延伸到北京西山。如今的恒山风景区单指山西浑源县境内的天峰岭和翠屏山而言。恒山主峰在五岳中最高,但是因为地处塞外高原,相对高度远不及泰山雄伟,显得山势迂缓,苍茫有余,气魄不足。加上富产煤炭,过度开发,环境破坏严重,自然风景和生态人为破相。

早先,我已经登临泰山、衡山和华山,凭心而论,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名胜,恒山都差可比拟。山西名山中,佛教四大名山之首的五台当居首位,道教名山北武当次之,恒山即使号称北岳,也只能沦落到和绵山、霍山和历山平起平坐的地位。

站在停车场仰望恒山,天峰岭拔地而起,隔断了东面和北面,形成了一个险峻山坳。恒山的主要景点,就集中分布在天峰岭西南面的悬崖峭壁之间。因为山上树木很少,登山步道清晰可辨,走不多远,看到一处峭壁上刻着醒目的“恒宗”两个大字,因为字体巨大,这里称为“大字弯”。继续向上攀登,就来到恒山主庙恒宗大殿。山门后是103级陡峭的石阶,倾斜度约四十度,非常壮观。据说这里面大有玄机,道教认为 “天地奇数偶数相加刚好100,加上道教的三清刚好103”。恒宗大殿为明朝建筑,神座上方的牌匾“化垂悠久”是清朝康熙皇帝的御御笔题书。

从大殿出来,一位中年道长拦住了我,掏出名片,自称是恒山周易协会白明会长,并示意我抽签。自己信佛,也喜欢易经测卦,便不假思索的抽了一支签。打开签单,竟然是上上签。白道长善于察颜观色,马上打开所有的签单,我手里的签果然是唯一的一支上上签。“今夏明冬,必有佳音。贵人接引,喜事成功。”道长提醒我,“善待女人,顺其自然,不必强求。”

要走红运,一定随喜毛主席百元大钞。想来,这是我今生第二次抽到上上签。93年8月,去南京游玩,在鸡鸣寺抽到一支上上签。当年年底,我如愿招干,而且那是白湖地区最后一次招干机会。

同行的女孩不大喜欢说话,但在健谈的我面前,还是自报身份。女孩来自福建三明,是山国饮艺派驻山西的代表,利用休假机会出来自在旅游。

我们走到恒宗大殿西边的会仙崖,这里壁刻很多,其中尤以明代的“天地大观”“壁立万仞”最为醒目。崖壁半山腰有个巨大的平台,上面是恒山的最高建筑会仙府,据说那是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会见群仙的地方。

恒山风景实在一般,游兴不由大减。于是,放弃了攀登主峰的想法,走到纯阳宫就掉头下山。整个游程不到三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