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西藏攻略最全驴行常识汇总无水版奉献(更新到睡袋、帐篷知识普及)

进藏路线攻略、地图现在有很多,在这里呢!  我还是斗胆把我觉得经典实用的分享给大家,当然也有我们自己做的手绘地图,如果谁有电子版的地图攻略,也可以跟帖分享给大家。很多都是从别人哪里拷贝、转载过来的,会注明出处,但也有不知道的。看在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份上,就帮忙定贴哈
这张地图里的所有路线,全部是独孤骑者正在一次性计划骑完的路线,也是他用水彩一笔笔画的
去年10月2日开始踏上“连续骑行十条进藏线路”的征程,至今已经完成5条进藏线路,分别是:
       1.中印公路(拉萨----亚东)
       2.中尼公路(拉萨----尼泊尔加德满都)
       3.丙察察线(云南丙中洛----西藏察隅----西藏察瓦龙)
       4.丙察左线(云南丙中洛----西藏察瓦龙----西藏左贡)
       5.滇藏线(云南大理至西藏邦达段)

余下的5条进藏线路是:
       1.唐蕃古道(青海西宁----西藏昌都)
       2.青藏线(青海西宁----西藏拉萨)
       3.新藏线(新疆叶城----西藏拉孜)
       4.川藏北线(拉萨----那曲----昌都----德格----马尔康----成都)
       5.川藏南线(成都----巴塘----芒康----拉萨)+墨脱线

还有藏北的大北线也在这次计划之内,算起来还有6条未完成,任重道远哪!
我也祝老李顺利完成如此壮大的旅行计划
先把我刚刚以前收藏的一篇关于天葬经历,文章给大家见识见识,至于每条进藏的详细路线,整理得不怎么完全,只把最主要的几条列出来。

郎木寺目睹天葬 转自曹政

我们赶到郎木寺,住寺僧人(喇嘛:在藏教中指有很高造诣的僧人,现在很多人看见披袈裟的西藏僧人就叫“喇嘛”其实是一种概念上的错误)告诉我们今天有天葬仪式,并为我们指明天葬台的位置。我们顺着僧人指的方向背着摄影器材缓慢地前行。蜿蜒的小路依山傍水,蓝天白云下挺拔耸立的山峰,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白龙江水低徊唱吟,暗红色的岩石在蓝天下显得异常沉重。     在藏胞居住的地方葬礼的形式分为塔葬、火葬、天葬、水葬……等。塔葬为藏族中最高的葬礼,火葬仅次于塔葬,限于活佛和大喇嘛,其他死者不能享受该种葬礼;天葬是一般藏胞死后的归属,但意外死亡者一般不作天葬。许多年前藏民死后由专门的背尸人为死者脱去衣服,用白布裹起,背到天葬台,也有用牲口驮的,现在一般用拖拉机运上山。死者送上山时亲人一般是不跟上山,当然因地域而异,礼节各有不同。     我气喘嘘嘘的上到天葬台,举目四望,看见在半山坡较为平缓的地方有一个方圆20几平方米由褪色经幡围成的地儿——那里就是天葬台。山风吹的经幡噼啪作响,地上散乱的丢弃着许多破碎的布片,时不时有被风吹动的类似毛发的东西在地面上滚动,还可见一些牙齿类的东西散落在天葬台周围。    我抬头看见山上有一突出的平台是绝佳的拍摄点,急忙费劲地向上爬去,架起三角架静等天葬开始。一阵“突突”的拖拉机声传来,少顷便看见一辆破旧的拖拉机冒着黑烟在上山的路上慢慢地蠕动,当拖拉机终于在天葬台边停稳,从拖拉机后斗里爬出两个个子不高但很壮实的藏民,对着半山腰上三三两两的人手舞足蹈的大声吼叫着,我在他的吼叫声中收好三角架连滚带爬地下了平台。等天葬台回复了平静,两个藏民从车上拿出两块塑料布各自从膈窝下围上,权当围裙,原来这两位就是天葬师。    天葬师从车上的口袋里拿出一些糌粑和酥油混合的东西摆放在天葬台周边点燃,一缕桑烟袅袅飘忽着升上九霄,刹那间许多秃鹫从四面八方依桑烟的召唤而至,仿佛受过训练般依次秩序井然的停在我刚才逗留的地方,此刻我才恍然大悟,这里原来是神鹰的领地,凡人是不可逗留的。    红衣僧人开始在经幡围起的天葬台边端坐,单手立掌咏经诵文为死者开始新一轮的超度,这时天葬师把死者从车上抬下,剥去死者身上裹着的层层白布,在露出死者的瞬间,我发现藏民的身体在衣服的遮掩下原来也有着像平原地区人们那样雪白的肌肤,只是裸露的肌肤在高原紫外线的照射下才泛起他特有的黑红。天葬师把死者翻了个身,脊背朝天,迅速而果断地从脊柱处割下第一刀,干脆利落地肢解着四肢与头颅,然后再把死者翻个身,从前面为死者开膛破肚,掏空内脏。这时,天葬师向神鹰停留的方向抛出一块腿肉,头鹰在得到天葬师的召唤后,张开硕大的翅膀飞到死者的头颅旁啄吃掉死者的双眼,然后展翅一冲云霄,众鹫便如出囚笼,呼扇着翅膀,跳动着笨拙的舞步扑向目标。一只只你推我搡,拼命地啄吃着已经没有了灵魂的皮肉,最后天葬师把死者骨骼及头颅用大石锤砸碎拌上糌粑让神鹰吞食,等这一切都完成了,天葬仪式也就结束了,整个过程大约也就40几分钟吧。     我默然了,悄悄地离开了天葬台,感觉天葬台飘动的经幡在向我诉说:一个人光着身体来到世上,又光着身体回归自然,什么也没带来,什么也带不走,生命就是这样轮回,走向再生。

有环游中国愿望的驴友们注意了,由独孤骑者原创手绘中国地图无私分享咯 当然这也都是他亲自骑行过的路线

今晚就这么多了,有时间再更新帖子
感谢分享
先顶再看!老胡顶呱呱……
不错不错
顶 群里的哥们
强大,支持下
由于个人能力有限,很多资料都不那么完善,希望大家都参与进来补充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