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3767米拔仙之旅——秦岭太白端午穿越小记

Nothing is possible! 这不是广告语,而是梦想照进现实。梦想已在心头扎根许久,现实却只用了一天半时间。5.5小时的穿越,从铁甲树到南天门是我从不敢想象的速度;3767米的海拔,站在秦岭之巅是我人生中的里程碑;从6里坡的连续爬升到穿越陡峭的石海巨阵;从顶着烈日的徒步前行到横切疾雨冰雹的秦岭之巅,成功来得并不容易,是值得我一辈子珍藏的回忆。

很用心地写了这篇游记+攻略,包括路线、用时、天气、场景、装备、费用、注意事项等等,希望给朋友们一个参考。

另附个人帖子一篇《你可能不知道的摄影天堂》https://bbs.8264.com/thread-1275585-1-1.html

3767米拔仙之旅——秦岭太白端午穿越小记

作为一名新驴,太白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在绿野上看到端午节有发太白的轻装队,眼前立刻一亮,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攻略、装备、拉练、红景天,样样都不敢懈怠。好事多磨,临近端午节2周的时候,这个队伍的召集帖被取消,原因是报名的人太少。失望之余赶快搜索其他队伍的信息,发现都和自己的需求不太搭。此时,同行的伙伴一语惊醒了我:“咱自己走呢?”对呀,之前查询攻略时已经了解了大量信息,分析了一下自己走的可行性。发现两个最大的问题:1、路线不熟悉;2、住宿无保障。如果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活动就能成行。首先,对于路线不熟悉的问题,解决之道有二:请向导或GPS。我们就两个人请个向导实在不划算,并且南北轻装线也算是一条成熟路线,决定还是依靠自己的能力。一直想入手个GPS,这次倒给了我机会,上网临阵磨枪,目标锁定了GARMIN450,出发前一周入手,行货2600元。(买前曾在62s450之间纠结) 这款机子是3寸的触摸大屏,并在最后一次拉练时实际检测了一把,个人感觉比带JJ62s按键要好用,实践用起来确实不错,而且带防水,下个下雨什么都不怕。其次,对于住宿无保障的问题,办法亦有二:重装带帐篷或错开住宿高峰。由于是新驴,没走过小五,没登过大五,对于重装心里实在没底,而且又想带单反,那就轻装提前出发,比端午节放假早走一天,以便错开端午出发的若干支队伍。

第一次去太白,选择了较为轻松和成熟的南北轻装线:厚畛子-铁甲树-三合宫-老君庙-南天门-药王殿-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公庙-小文公庙-上扳寺-下板寺-汤峪。全程33公里,累计上升2400米。

3767米拔仙之旅——秦岭太白端午穿越小记

规划行程如下:20日乘Z1920:47-07:58)北京-西安;21日上午包车前往厚榛子,下午徒步至铁甲树进山,宿三合宫;22日从三合宫到南天门,宿药王殿;23日冲顶拔仙台,走大小文公庙到上扳寺坐缆车下山,宿汤峪;24日上午返回西安,晚乘Z2020:05-07:18)回京。令人意外的是,原计划2天半的行程却在1天半内成功完成,剩余2整天的时间在西安腐败了一把,算是给自己的奖励,后文再给大家详细介绍。

计划确认后,在12306上抢到了往返的卧铺票。抢票也是个技术活,大家一定要提前了解订票流程,必备武器有二:一张可以网络支付的银行卡和一台网速给力的电脑。大交通搞定后心里顿时踏实一半,剩下的就是西安到厚畛子的小交通。原本想自己包车,但费用实在太高了。在此,特别感谢齐格、菠萝蜜,介绍我们认识了不会哭。他们三个人和我们是同一天出发去太白,但是两只不同的重装队(在北京西站出发时还碰到了很多重装驴友,攀谈后得知大家都是去太白的,可见这地方有多火。好在他们都是重装没人和我抢住宿了,心里暗喜),不会哭告诉我们他们包的是一辆14座的依维柯,他们12个人加上我俩正好坐满。没想到,包车的事情也如此顺利解决,感谢大家的帮忙!

火车准时抵达了西安,感觉气温还可以,不是传说中的大火炉,可能早晨的气温相对较低的缘故吧。不会哭队的向导风若隐带着我们找到司机,车子正式开动是08:40,一路上没有堵车司机开得也还算快。进入厚畛子前要先通过黑河风景区收费处,到这里时已经是12:30了。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小五台今年收费进山的缘故,这里的门票也水涨船高,经过两轮的讨价还价全车人平均收了32元的门票钱。进入景区后还要开一个小时的车程才能抵达厚畛子,这段路程风景还不错,一路都是沿着黑河前行,河水很清澈,映衬着绿树的倒影整个河水也变得幽绿起来,阳光照下来泛着波光粼粼,有的河段水比较湍急,而有的地方水流又非常细窄甚至有些干涸。终于在4个半小时的车程后,于13:30抵达了厚畛子。风若隐队找了个农家院准备吃完午饭再上山,因为路线不同也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准备先开拔,进了山再吃饭。风若隐他们都建议我俩赶到南天门再住宿,这比我之前的计划要多走不少,很是有挑战。AA完车费+门票(约100/人)和他们道别后,我俩找了包车上铁甲树,车费50元,其实车程不远,只是为了节约一切上山的时间。和司机攀谈他刚送一批学生上去,让我俩把门票钱给他俩人120元,说如果到售票处买要贵得多,经过讨价最终以80元成交,司机还再三嘱咐我俩一定要说来过、有经验,否则不让进山。下车后司机把我们领到景区入口旁的小屋里,一进屋看到45个男人横七竖八的站着、躺着,地上还趴了一只大黄狗。其中一个负责人抽着烟,很不diao的口气询问起我们:来没来过?走的什么路线?安全有没有问题?我们一一对答如流并立下字据:自愿登山,后果自负。一痛审问后放行了我们,刚进大铁门没走出几步司机就又给我俩叫回去,说必须自己买票,他帮忙买不行,把80元退给了我们。我俩这还着急赶路呢,真是烦人。赶快又回去,那个负责人张口要60元每个人,我指着桌子上的票面说:这面值不是30块钱吗?眼见这位负责人心有点虚,说那就30吧。我急忙掏出60元钱给了他,他撕了两张票给我们,说山上会有查票的。我拽着同伴赶快逃离现场,把我们叫回去原以为要狮子大开口,没成想倒省了20块钱,可能是他们心虚一时糊涂闹的。大家以后再来,一定要稳住,不要被他们忽悠到。

14:30终于开始了太白穿越之行,进山后找了块阴凉的地方准备先吃饭,补充好体力再战斗。由于天热担心带的食品容易变质,我特意准备的都是真空包装的肉食和比较禁放的火烧、馒头片等干粮。这里给一手店做个广告,在他家买的广味香肠超好吃,爱吃甜口的朋友可以尝尝。根据需要的量,店员可以现场进行真空包装,方便卫生。水足饭饱后动身启程,根据GPS的提示,第一个目标站点——三合宫。这段路非常好走,都是景区规划好的路线,还有人工的石阶吊桥。

3767米拔仙之旅——秦岭太白端午穿越小记

景色绝对棒,一路都伴随着流水。我只在一进景区门处的吊桥拍了张纪念照,此后为了赶路就没再掏出相机。想想很是遗憾,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可以先在厚畛子住上一宿,第二天一早进山,就不用着急赶路可以尽情拍照了。抵达三合宫只用了1个小时,这里的住宿条件实在惨不忍睹,就是一个四面漏风的大塑料帐篷,这也坚定了我直通南天门住宿的决心。此时的天气很给力,林子里的温度湿度也都很舒服,小憩片刻就又踏上了征程。没走出多远就赶上一伙学生,原来就是乘我们那辆包车上山的学生。一共67个人,装备比较简单,有的女生行进速度有点慢,着实为他们担心晚上的住宿问题。超过他们后,是永无尽头的爬升,看来是到了传说中的六里坡。爬呀爬爬呀爬,又赶上4个重装男驴友,看样子岁数在450岁左右,交谈后得知他们是11点上的山,当他们知道我是不到3点才进的铁甲树居然走得这么快直呼感叹。他们走得不着急,因为打算在老君庙扎营。告别后我继续往前走。

很快就到了老君庙。这里是一座没有门的石砌房子,面积不大,外面扎营营地也就够4-5顶帐篷,想着刚才的重装4人是绝对够住了。可那帮学生咋办?一看装备就没有帐篷,这种屋子晚上会冻死人的~又不禁为他们倒吸口凉气。不能光想别人,我还得继续赶路,我可不想太阳下山了顶着头灯赶夜路。这一路上来,基本都有红箭头或红布条作指引,GPS只是让我对前面的路程和海拔高度有个准备。老君庙这里第一次发挥了他的作用。当我走出20米后,发现自己走的路线偏离了导航,及时回头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后面的路继续无止境的爬升,终于走过了六里坡看到了石海。此时是19点,心里有底多了,看到了石海就知道离南天门不太远了,至少能保证天黑前赶到营地,于是掏出相机狂拍了几张。此时由于天色减晚,海拔也升高了不了,气温低了许多,我穿上了冲锋衣,蓝色的鸟冲在石海的衬托下色彩特别鲜亮。

石海另一头有一支轻装队正在逐步穿过石海进入林子,拍完照我赶上了他们,大概有十来个人,精神状态看起来并不是很好,一打听原来早上8点就进山了,走到10个小时怪不得疲惫不堪。算下来,这是我赶超的第3批人马了,又往前走遇到了这批人的向导,是位特别憨直且健谈的老大哥,看见我们只剩感慨,说我们的速度还挺快的。老大哥姓谢,和他交谈得很愉快。老大哥告诉我,每年很多人请他作向导,因为太白以前出过事故,以前没有向导的都不让进山。现在管得没有那么严了,但很多人第一次来还是需要他带领。甚至冬天都有人来,那次可把他冻坏了,半边脸都生了冻疮。我正心疼着老大哥赚点辛苦钱不容易,此时一只灰不溜丢毛茸茸的小家伙直冲着我就跑过来,速度特别快,我只看到了它的大眼睛和大耳朵,吓得我一下子从石头上蹦起来,我以为是老鼠呢,谢大哥告诉我是太白兔。这小家伙真是不怕人,差点踩着我的脚跑过去。和谢大哥一起走完了二里坡,他还要等后面的队伍,我就先行一步,谢大哥让我捎话给南天门管事的说他带了十来个人让准备做饭。

擦着天黑的小尾巴,终于终于看到了南天门的房子,看看表不到20点。用了5个半小时上来,自己都被这么快的速度吓了一跳。南天门虽然也很破旧,但和之前的地方相比已经算豪宅了。我迫不及待进了门,已经有一帮驴友正围着桌子吃饭,热腾腾香喷喷的米饭炒菜,流了我一嘴口水。管事的让我们先坐一会,一会安排住宿。我以为住的地方就是这个庙里,两边是大土炕很脏,但至少屋子还算严实不至于吹冷风。谁知让我惊喜的是,管事的给我们领到门外,走出十几步后我竟看到了一排移动板房,那感觉简直就像小别墅呀。管事的说好在你们走得快,就剩下两个铺位了。我们住在了第一间屋里,大通铺可以睡6个人。后面几间都是更大的房间,估计能容纳十来个人不成问题。人少好,噪音小空气也好。之所以说是小别墅,还因为这里有被子。我自己背了一个零度的羽绒睡袋(华巍夏季信封),因为我实在是个怕冷的人,这下子终于可以放心睡个好觉了。之前听老谢说这里的热汤面不好吃,我也担心拉肚子别再悲剧了,所以简单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就睡了。睡前又想起那帮学生,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

半夜里,睡眼惺忪的我被同屋大汉的呼噜声吵醒,隔壁屋里说话也能听得一清二楚,辗转了半天才又睡着。如果睡眠特别不好的朋友可以考虑带点安眠药,不过个人还是建议尽量别吃药,能依靠自身素质解决的问题就不要依赖药物。这一夜我挺过来了,还算有23个小时的深度睡眠,体力完全恢复了。令我惊讶的是,昨天那么急的上升,第二天腿竟一点不疼,看来前期的拉练起到了效果。也没有感觉到高反状况,不知道跟之前吃红景天有没有关系。原本想欣赏一下南天门的日出,但今天还要有N长的路要赶,就没有看。起床后简单啃了几口馒头片,6点从南天门出发。

今天天气看起来不错,早上的气温有些凉,我套了件H的软壳,既保暖又轻便,外面再套上我的鸟冲锋,不过走出半小时后就全身发热了脱掉了冲锋衣。从南天门到药王殿,一路基本都在林子里,早上的日照也不是很强烈,走起来很舒服。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药王殿,老远就听见有太极拳的音乐声,这里扎了几顶帐篷,仔细观察一下药王殿的住宿也不敢恭维,很庆幸自己是住的南天门。继续前行,过了药王殿不就眼前一片开阔,绝美的景色在阳光的投射下格外耀眼,只有亲自走到这里才能看到这一切,啥都不说了,上大片!

从这里开始后,林子就变少了,大多时候是行走在开阔地上或是爬石头。

3767米拔仙之旅——秦岭太白端午穿越小记

加上温度升高很快,此时软壳也可以脱掉了。再继续走1小时左右,我第一次看到了高山海子——玉皇池。当时激动的心情一语难表,玉皇池真的太美了!在此处逗留的时间比较长,尽情拍摄了一番。

最爱玉皇池~~~

接下来就是三爷海、二爷海,各有各的风情,但个人还是最喜欢玉皇池,也许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