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金抗沙峰

两个人的攀登----2012年宁金抗沙和舵果龙(6768米)

长风1206 发表于 2012-7-9 09:14 看得人惊心动魄。说是“无兄弟,不登山”,却还要不结组,相互撂开,各走各的,这是一 ...

“无兄弟,不登山”,主要是强调登山者之间的信任感和默契程度,可能与结不结组关系不大,也不能以这一方面来证实什么。
结组不结组是一个攀登技术问题。我们这次登山活动的在技术和策略方面确实有要检讨和反思的地方,而说到队友之间的相互保护、相互照顾,我想这是要有限度的,是需要平衡的,就比如说过度保护会影响攀登速度,所以保护和攀登速度就需要兼顾需要平衡考虑,不能偏废。尤其是自主攀登的队伍,人少资源有限,所以个顶个都有用,队员必须坚强独立。也许我说的是歪理,这个可以讨论。
惊险、精彩、详尽的攀登报告,敬佩楼主,神往雪山!
回复 语风2008 的帖子

羡慕楼主总能找到配合默契的搭档!

我自主攀登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找不到搭档,技术高的不屑于和咱玩!技术、体力相当,又合得来的,好不容易遇到一位,又回美国上班去了,本想8月去爬雀儿山,看来又要等等了!
进来看同期学员老大的宁峰攀登~~
佩服!精彩之余必须回味每个细节。
学习了。。。
真捏了一把汗~~感觉有点莽撞,当然,运气也相当重要~安全第一

祝以后的攀登成功!
+mh 发表于 2012-7-9 23:03 你们这么没有互相照顾的攀登还不如去solo。老天有眼是你掉进裂缝而不是被你甩在后面的仙人掌。 ...

意思是说,不相互照应的话,多人攀登的安全性还不如solo。 SOLO的好处:攀登者全面掌握进度、时刻警惕风险,不盲目依赖别人,发现不妙立刻撤退,不用向任何人解释。一人吃饱全队不饿,一人有地睡,全队休息好。不会被队友触发的落石、雪崩害了,也不用管底下是否有人。。。当然坏处有得是,我相信大家都能数出来,但前提是彼此能照应得上。
你们在下山是几乎没有理由(除了心理上的)分散开,为非是早点到营地,早一小时喝上水什么的,要是后面的人出了事--小到崴脚大到走错、滑坠、进冰缝。。。前面的人不知要走多远才能发现。发现时前面的人八成已经爬不回来,更不用说去救。一个也许当场几分钟能解决问题可能就演化成致命的问题。
回复 +mh 的帖子

这位老兄分析的对呵呵。这方面以后一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