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真正的徒步在合影完成之后开始。今天的形成分成两段:上山和下山。南宗垭口,海拨3700,是今天徒步的最高点,也是上下山的转折点。

因为没有高原徒步的经历,最初真的不知道怎样调整步伐和呼吸。以为和在平原登山的时候一样,可以快步走,累了歇一会,接着再走。但是事实告诉我不行,这样的徒步让我觉得很累,接不上气,休息后双腿发软,不能缓解疲劳。也没有心情欣赏沿途的美景。

于是我开始试着调整呼吸,让自己的步伐慢下来,慢到可以和呼吸协调。我走的很慢很慢,逐渐的感觉不到累,呼吸也很平稳,爬山的途中完全不觉得需要休息。沿途会遇见很多从雨崩回来的驴友,他们会不断的给你鼓励:“加油”“加油”“加油”;也不断会有人从你的身边超越,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切记不要跟随别人的步伐,走自己的路。

走在原始森林里面,就像来到了阿凡达的世界:树上挂着很多松萝,就像绿色的纱帐。透过丛林和纱帐眺望远处的雪山和云雾,觉得离世外桃源越来越近了。不知不觉我居然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第一个到达南宗垭口。

这是我和朋友在垭口的合影。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顺便说一句:沿途路上树上挂了很多的垃圾篓,可是很多的驴友把矿泉水瓶,塑料袋都扔到了地上,觉得很心痛。地球上已经没有净土了,如果我们还不爱惜这样的美景,它迟早会从我们的身边消失。建议大家出去旅游带上水壶,随身产生的塑料垃圾随身带出景区,是为了以后我们的孩子还可以看见这样的美景。我就是这样做的,包括糖纸我都带出了景区。

垭口经幡前的合影

翻过了垭口,接下来全部是下坡路。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终于在下午3点左右接近了世外桃源----雨崩村。这个被雪山环绕的藏族村落,至今没有通电,晚上昏暗的灯光来源于村里自己的水力发电,所以电压很低,仅供照明。白天手机只有移动信号(有个太阳能基站),晚上什么手机都收不到信号。透过空气中飘绕着云雾,看见白色的藏居散落在绿油油的青稞地上,宁静而神秘。

猜猜这位老兄的后面是什么

在垭口休息,喝酥油茶。顺便说一句,垭口有两个小店,都是藏胞开的,一定要去位置稍微高一点的那家,是一个老藏胞开的,下面的一家老板不地道,我们在那里差点和他吵了一架。

飞来寺-雨崩是我们第一天的徒步经历,虽然我们4人都没有高原经历,而且队伍中间还有一超级胖子,但是因为是在春天的原始森林里面穿行,氧气非常的充足,没有高反。
这一天的午饭是在路中解决的,就是之前自己准备的干粮。以后去的同志们一定要记住带上这几样:红牛,巧克力,牛肉干这些高热量,补充体能的东西。当然补给站也有方便面和酥油茶卖,价格比外面贵一些。
下面一段是视频文件,第一天徒步的总结

雨崩的住宿条件非常的简陋,可以说就是简易的木板拼接成的简易床,房间里面除了床,什么也没有,不能洗澡。门锁就是一个插槽,房间与房间之间是一块木板隔开,谈不上隔音和私密。只有公共的卫生间,经常没有水冲洗。但是个人认为在这种与世隔绝的地方,越原始就越环保,对环境的污染最小,我们远离城市,到这里来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感受这脱离现代的滋味吗。3天不洗澡有关系吗?没有关系。
   有个别藏胞建立了标间,但是因为雨崩村没有污水处理能力,生活污水将会流进尼龙河,可以说从源头污染了雅鲁藏布江,这样的标间只会加重环境污染,建议大家不要住。
我每天看贴无数,基本上不回贴.后来发现这样很傻,很多比我注册晚的人分数都比我多,于是我就把这段文字保存在记事本里,每看一贴就复制粘贴一次.帮LZ把贴子顶上去,顺便挣点分!----1分有了
第4天(朝圣神瀑)
    早起后,在客栈吃完早餐,我们开始准备这一天的干粮:巧克力,饼干,水,红牛......因为今天的路途中没有饭店和客栈,只能自己解决。     出发前,我们拍摄了几张雨崩村的照片,真是人间仙境。如果再晚些来,青稞地全部返绿,会更加好看。
     神瀑就在照片中峡谷的尽头,看上去没有多远,不过我们来回用了10小时徒步。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去神瀑的路上,我们正在穿越原始森林。今天的徒步和昨天而言,海拔只有两千多米,而且道路相对平坦,所以一路上大家没有觉得费劲,有充足的精力欣赏美景和拍照。    这就是我们经过的原始森林,随便一颗冷杉便是几百上千年的历史,需要两人勉强合抱。很多的树上长满了青苔,人迹罕至啊!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沿途路上不断看见祈福的玛尼堆和经幡。

我们也在溪边为家人祈福,堆玛尼堆。

这条小溪是梅里雪山脚下的冰川融化而成,溪水清澈见底,冰凉刺骨,算是雪山源头污染最少,最干净的水,最终它将汇入雅鲁藏布江。溪边至少有几千个玛尼堆,乍看感觉来到了外星球。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走完了原始森林,就到了雪山脚下,距离神瀑越来越近了了。一路上不断有从神瀑返回的游客鼓励我们:加油,前面不远就到了。哎,看着是不远,但是是今天最难走的路了。五月的青藏高原,温度还很低,空中不时飘着小雪花,山脚下的雪没有融化,至少有脚踝的高度,沿着前人踏过的痕迹,小心翼翼的行走,不想让雪钻进鞋里,结果还是事与愿违,湿鞋了。看着就在眼前的神瀑,让我们走了整整2小时的雪路。

太滑了,摔了一跤。

从天而降的神瀑。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这个瀑布的神奇之处在于她虽然来源于雪山,但是不会结冰,沐浴她可以消灾,除孽。沐浴的过程中不能打伞,不能戴帽子,心要虔诚,越是虔诚,神瀑的水越大。看看我们淋完后的喜悦心情。

这位驴友更是强悍。

回程路上,为了节省体力,我们一路顺雪滑行而下,个个湿身。在补给站喝酥油茶,烤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