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我的生活本以静养为主,除了上班,就是回家,很少逛街,更谈不上户外运动,周围虽然有同事爱好户外,但是感觉离我好遥远。今年大年初一,接到了好友(很久没有联系的同学,)的电话,邀我去丽江玩。盛情难却,约上一帮好友(共4人),全部没有户外经历,没有高原经历,于4月底出发前往丽江。
  出发之前,我们大概了解了自己要走的线路: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西当--雨崩-神瀑-雨崩-尼龙峡谷-飞来寺-香格里拉-丽江,其中西当-尼龙峡谷这一段是3天的徒步过程,要穿越原始森林和爬雪山。
  走之前,因为有去过的同事提醒,所以多准备了些东西。
  衣服:羽绒服(因为我比较怕冷),抓绒衣(借的)。后来发现一件带抓绒的冲锋衣更合适,因为高原天气多变,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一会又天晴。如果实在觉得没有必要为一次的户外浪费这么多的银子,在当地租一件防水棉衣也是很划算的。押金100元,3天60元,回来的时候把衣服交给包车的司机就可以退40元,超级划算。
  裤子:牛仔裤,抓绒裤。爬雪山的时候如果有一条速干裤更好,这样就不怕湿身了。
  鞋:登山鞋,这次旅游想着要徒步3天,一双好鞋必不可少,花了300元买了一双国产的登山鞋。
  药物:黄连素(治腹泻)
        阿普唑仑(安眠镇静药)
        感冒通
        玄麦甘桔颗粒(中成药,防感冒)
        事实证明这些药物非常的必要,也很有用。
  护腰一副:价格150,就在医疗器械店买的。像我们这种生完孩子的女人,长时间步行肯定会腰痛,戴上它就什么也不怕了,事后证明非常有用。
当然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我自己还带了美白面膜
  路费:两人
        长沙-昆明往返飞机1280*2+200*2= 3060
        昆明-丽江飞机  510*2+100*2=1220
        丽江-昆明飞机 超值自由飞 240*2+200=680
丽江住宿是住我同学开的客栈https://www.sanjiangclub.com/,标间,旅店并不豪华,但什么都齐全,非常干净整洁,不但适合驴友住,也适合我这种小资住了。我的老同学阿华是专业风光摄影师,我们不远千里过来,他决定亲自带我们,感觉太荣兴了,我们在那里和网上的其他驴友共13人,一共是两辆车,一辆是17座的福特全顺,坐的是杭州驴友,我们坐的是超舒服的丰田越野车,看来是享受VIP待遇了!

因为是晚上十点钟到的古城,这时的古城非常的安静,少有行人。远离了城市的喧哗,我们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顺着交错纵横的石板路,穿过几条曲径通幽的小巷,终于到达了住处--丽江的云客栈。来过丽江的人都知道,丽江的路是依水而行,如果你在丽江迷路了,就沿着水行,一定可以找到目的地。这是一座典型的纳西族院落,木框架结构的四合院,上下两层,走廊上有雅致的筒灯,天井中间一把遮阳伞,伞下有一套茶具,天井四周有一些盆栽的植物做点缀,整个院落没有过多的装饰和点缀,古朴大方。
  洗洗簌簌,我们很快就睡了,因为明天还要赶早出发去香格里拉!
   飞机上的晚霞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第一天 (丽江-香格里拉)
上面的图是清晨的丽江古镇
清晨我们在木府附近的一家小店吃正宗云南过桥米线。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当天要赶路,没有太多时间在古镇停留,下面的几张是回来后拍的。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挺好的,关注中。。。
吃完米线,我们驱车前往香格里拉 。
在车上,我们了解到这次的具体行程: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雨崩-尼龙村-飞来寺-盐井-香格里拉-丽江的滇藏小环线,也算是一次小转山。走这条线路有着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能不能完成,还要天公作美。之前虽然有看过《转山》这部电影,可是亲身经历后,对转山的体会更加深刻。
    上午在丽江的时候还是多云的天气,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越来越低,天空也下起了小雨。大约在中午时分,我们到了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县的噶丹·松赞林寺。寺庙靠山面水,有着极佳的地理位置,周围的环山,就像一朵莲花簇拥着她。一进门的壁画就深深吸引了游人。寺庙的建筑依山势逐层而上,配上主殿金碧辉煌的屋顶,显得气势磅礴,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在这里烧香是不需要香火钱的,主殿在里面会有一位资深的喇嘛,有心人是可以请他摸顶和开光的,全部免费,真正回归了佛之根本。

在车上遥望香格里拉

寺庙顶上精美的壁画
下图是转山后在路上远眺松赞林寺,寺庙群山环抱,真的像坐在莲花宝座中。

近看松赞林寺。那天由于天气不是很好,天上乌云太多,照出的照片不是很理想,没有把寺庙的白墙金顶照的特别的漂亮。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虽然是4月底了,天气还是很冷,我们在寒风中有些瑟瑟发抖。进入寺庙的内部,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游完松赞林寺后,我们驱车前往今晚的目的地,香格里拉的月光古城(独克宗古城)。这个古城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有石板路和木质结构的房屋,只是很多房屋的外墙被刷成了白颜色,是典型的藏居风格。这里居住的是藏族同胞,而不像丽江居住的是纳西族同胞。

我们首先在古镇的小店里吃了特色的牦牛肉火锅---不但驱寒,而且抗高反哦!然后就去了古镇上的大佛寺,这里有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如果你绕着这个转经筒转上3圈,就相当于念了经书超过1亿??次。因为转经筒里面的轮轴坏了,不是轻易可以推动。但是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也许一辈子就这么一次,无论如何,也要转上3圈。所以大家齐心协力,边喊口号边用力,真的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旋转了3圈---功德无量啊!

大家在吃牦牛肉火锅,喝青稞酒。

丽江-梅里雪山-神瀑-尼龙峡谷菜鸟自助游攻略(全文完)

这就是我们转动的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金碧辉煌。
   这是月光古城的夜景。
游完古城,我们在梅里花园旅店留宿。这里有一个有一个好大的休闲娱乐室,可以打桌球和卡拉ok。这些我不喜欢,我们围着火炉,听领队阿华述说他神奇的藏区经历。晚上11点才去睡觉。睡前吃一粒阿普唑仑,保证睡眠。

第二天(香格里拉-飞来寺)
早上从香格里拉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飞来寺。中途我们在奔子栏用午餐。从香格里拉-奔子栏,滇藏公路是下行的,路上随着海拔的降低,可以看见沿着江水旁种植的青稞已经变成金黄,等待收割;翠绿的柳树随风飘;高山杜鹃含苞待放,桃花处处开.....好一幅江南美景。奔子栏是“茶马古道”由滇西北进入西藏或四川的咽喉之地。也是很多驴友的休息驿站。
    过了奔子栏,滇藏公路变成由下往上行。植被也随之变化,海拔越高,植被越稀少,由高达的阔叶植物逐渐过渡到低矮的高山灌木丛,以适应高原低氧的环境。此时山路也变得越来越险恶,不时遇见从山上飞下的碎石和路边的塌方。从奔子栏出发大约半小时就到了金沙江第一湾---月亮湾,绵绵金沙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大的Ω。这个季节金沙江的水是黄色的,导游说秋季江水变成蓝色,会更加的漂亮。站在观景台上,头上顶着蓝天白云,脚下金沙江在崇山峻岭中蜿蜒流淌,觉得自己真的很渺小,和这样壮观的大自然景色相比,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

离开金沙江,汽车逐渐驶入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也就是滇金丝猴的家园,沿着滇藏线二个来小时后到达白马雪山海拔4292米的丫口,这是我们此次行程达到的海拨最高点。到达垭口的时候,天空下着小雪。为了纪念一下我们目前到过的海拔最高点,大家都下来留影。看看我在垭口跳跃的样子,很high吧!

Loving

翻过白马雪山丫口,再有两小时左右就到达云南省海拨最高的德钦县城,再行20来分钟,到达飞来寺,它是观看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明天不知道我们会不会有机会一睹梅里雪山的全貌????

第三天(徒步-雨崩篇)

今天早起是为了在飞来寺的观景台看看能否一睹梅里雪山的全貌。不过好像有一点点的不走运,今天的梅里雪山云雾袅绕,主峰卡瓦格博的山尖是若隐若现,像个害羞的大姑娘,吊足了我们的胃口,还是没有一睹其尊容,失望啊.....

既然神山看不见,那就赶快启程去雨崩吧,去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去看看世外桃源,去神瀑沐浴。
     汽车开到了山脚下,一行人下车准备登山。徒步雨崩篇正式开始,本次旅游的高潮和激情也将在徒步的过程中达到顶点和完美释放。
     山脚下很多藏民准备了骡子供旅行者骑行。因为觉得自己体能还可以,来了高原几天也没有高反,就想挑战自己,所以没有选择骑骡子,而是徒步翻山去雨崩。
    插个笑话:我老公人很胖,来高原前在家腹泻几天,我怕他体力不支,就要他骑骡子上山。旅行者不可以任意挑选骡子,骡子主人也不可以任意挑选旅行者。是抽签决定骡子要载的客人。抽中我家老公的藏族大姐说道:“今天的运气可真不好,昨天抽中一个大胖子,今天又是。”问题是藏族大姐现我家老公胖,我家老公还不敢骑骡子上山,因为骡子总是沿着山路的边缘走,旁边就是悬崖峭壁,他非常的紧张,只骑行了十来分钟,最后还是徒步了。
    徒步前全队来个集体合影。领队阿华说,3天后,徒步的旅程结束,大家要再次合影,比较一下前后的精神面貌。
     下面这张照片是出发前的我们,个个面带微笑,充满了轻松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