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华北

小五台,令人崩溃的路线,令人崩溃的美!

题记:人生有两条路,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自己想走的,把那条必须走的路走好了,才可以走你想走的。

—————————————————————————————————————————————————

黎明前的黑暗之后,便是下一道璀璨的美好

其实我早就忍不住了。

马上在单位上班一年了,认识了一群很可爱的同事们。

想想去年刚上班第二天单位就组织去云南的我,到现在那兴奋劲还没过。

可是今年,却一直未出外走过。

每次一看到蚂蜂窝及8264上面又有人发新的攻略了、新加的锡盟户外俱乐部里又组织活动了、同学朋友们又发自己出去玩的照片了,想旅行的那股冲动就伴随着雄性荷尔蒙在我的身体里徘徊,不知要往何处荡漾...

于是想,该出去走走了......

百科:小五台山地处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汇地带,属大背斜构造,称小五台山大背斜,属恒山余脉,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又因别于山西之五台山,因此而得小五台山之名,其地貌类型主要为构造侵蚀成因的中、亚高山地貌。它与北部以堆积成因的蔚县盆地地貌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山体剧烈抬升和强烈切割,形成了小五台山区以五个主峰为主体的众多山峰和峡谷,多数山坡坡度在35-70度左右,海拔在2000m以上的山峰有134座,最著名的东、西、南、北、中台五座山峰,海拔均在2600米以上,其中主峰东台海拔2882m,为河北最高峰。

小五台,令人崩溃的路线,令人崩溃的美!

四姑娘山 攻略地址~https://bbs.8264.com/thread-1445139-1-1.html

从去年去武功山那会儿,每天就总能看到有发召集AA去小五台的帖子,看到他们说在张家口的时候,就知道这个地方一定会去的,因为这几乎是离我最近的户外穿越营地了。且它美丽迷人不说,还有让不少人魂牵梦绕的高山金莲花。本来一开始计划5月底6月初去,去搜攻略,人们都说7月的小五是最美的,有漫山遍野的高山金莲花、野生罂粟花及各种野生动物,所以就在论坛上发了7月去小五的帖子。不久,刺客联系了我,开始加群,计划,几乎每天都在群里聊聊,定时间、定路线、定装备、定人数、定之前拉练计划。最后时间定在21号出发,晚上到达山下老赵旅馆,22号开始上山,24号开始下撤。人数定了刺客、海贝、天月、边城、流水、我,共六人。(此处还得多感谢BD3MV为我制定的来回路线)于是在12号的时候我就开始淘宝补充装备,谁知还是悲剧了,不过是后话。

7月20号,去买了补给物品:糖果、VC、葡萄糖、巧克力(德芙确实很棒)、相当多路餐、感冒药、肠炎药、中暑药、下火药、创可贴及全世界最好吃的牛肉干,当时怕忘了还打印了个清单,去和谐买东西时人还笑话我“买这么点东西还带着文件啊...”晚上打印地图,整理背包,问了一朋友张家口的天气(告诉我是小雨谁知是大暴雨,估计那朋友也挺忙...),相机手机头灯各种能充电的东西充电,在空间里发定时的说说,买户外保险,一切准备就绪后,睡觉。

小五台,令人崩溃的路线,令人崩溃的美!
21号一起床,外面下着小雨,很是犹豫了一会儿,去还是不去呢。想了想,既然和人家说好了,就是下三天雨,白去一趟,也得去,没做过的事情会有遗憾,我不能给自己制造遗憾,于是给蝈蝈金鱼都喂上吃的(谁知等回来以后两只蝈蝈都遗憾的离世了),背上我未补水之前就有21kg的背包,出发。不知为何,只要一出门,一去旅行,我的运气就特别好。冒着雨刚走了20多米,竟然看到一辆出租车,我勒个去,要知道我这个地理位置,每天别说出租车了,连辆驴车也没有啊,今天竟有一出租车活活的站在哪里,当时那个激动。到了车站,门口又有卖我久违的煎饼的,直接加了五个鸡蛋...进了站以后,正好有人操着张家口口音在那喊着:“张家口,张家口,还有么有”,顺利的上车后,11点半到达张家口时,外面正下着暴雨,我当时就想,这回完了,看来真得白来三天了,买到蔚县的车票,在汽车站的快餐店吃饭,上车,下午3点多到达西合营,还在下雨,又找了辆去桃花的车,6点左右,到达桃花。下车,人家问去哪,答赤崖堡,张口就20,记得BD3MV跟我说一共才4km,好多人包车才十块,于是开始讲价,和一醉熏熏的司机说好十块,谁知下车时说15,幸亏这种事哥见多了,15就15,这是你的地盘。等你来内蒙时,若需要帮忙,一样帮你,我倒要看看对以德报怨你是否有惭愧之心。

赤崖堡
小五台,令人崩溃的路线,令人崩溃的美!
6点半到达老赵旅馆,依然下着雨,报刺客名号,来到订好的房间,正准备打开我准备多时的青年文摘(你们是不以为又是知音- -!)细细品尝顺便等刺客几人时,听到有好多今天早晨出发的驴友都已下撤到旅馆,在讨论着今天路多滑,雨有多大,摔跤的,折杖的,被雨淋的失身的,失足的,还有国外的驴友也在和他们交流着什么,和每一次的旅行途中一样让我强烈的产生能说好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的欲望,像我这么爱现的人,若能在一起旅行的同伴面前啪啪啪啪啪的与外国友人们谈谈人生、谈谈理想、谈谈美女、谈谈美女、谈谈美女,那多有面儿。正想着,一山东小伙夺门而入,看似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优雅吧,我刺客”于是和刺客短暂的寒暄之后,有见到了同行的驴友们,之前就在网上想看看各位驴友的照片,谁知谁的空间都进不去,没想到一个个都这么俊儿,让我又突然有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想法(我真的没有夸自己的意思...),晚上和老赵交涉吃住,购买气罐、水(每人10瓶)、打听路段,说路滑、泥泞、积水,又找来几个当天下撤了的背夫大哥,说路相当不好走,若明天不下雨的话还稍微有点希望,若一直下雨,那么一点可能性没有。遂我们商量计划,若明天继续下雨,为了安全,在旅馆里打打扑克吹吹牛,若不下雨,看什么天气,什么地形,路大概是什么样,决定第二天的行程,于是大家洗澡,休息。

22日5点起床,天色不错,虽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但经过大家商议,还是决定起床出发。

22日早晨乌云
小五台,令人崩溃的路线,令人崩溃的美!
由我先去东台和管理员交涉办理登山证,结果东台的管理员因东沟水大,未了解别处情况,拒绝办理。回去告知大家,决定从北沟先上北台,大家背上行囊,一起来到北台山下管理处于管理人员交涉,管理人员给东沟管理局打电话,还是被告知不可,于是决定逃票绕行进山。过一条小河时,因昨晚暴雨,水流湍急,大家都不好过,谁知过来一大爷,骑一毛驴,吧嗒吧嗒的就过去,给我们羡慕的。。。北台往右,有一片玉米地,之前和老赵交涉时,就得知可以在这边绕过收费站上山。经过了玉米地(此处省略1500字),走到山脚下,由刺客探路,确定路线正确,手台呼我,随即快速在山下汇合。
谁知刚到山下,惊喜来了,大家都说歇一下再开始上山,流水突然从自己那名牌包包里(后续就知道为何说名牌包包)拿出5个桃子,正好刺客还不吃桃,我了个乖(借用“小炮子子”边城的南京话),真是饿时甜如蜜,饱时蜜不甜,这一顿吃可是吃好了,快速补充了水分体力后,继续上升。路上碰到好多昨天未来的及下撤,在山上扎营,今天下撤的驴友,都在告诉我们昨天的雨很大,要注意安全,及祝我们成功的话,天下驴友一家人,略见一斑。
小五台,令人崩溃的路线,令人崩溃的美!

一点左右到达北一垭口,终于卸包大歇了一次,大家拍照,休息。这时已经能够依稀的看到不少单个的高山金莲了,海贝就是为了金莲花来的。10分钟后,大家上包继续前进,六点半左右到达北三垭口,遂扎营吃饭。

邀请大家来我家(帐篷)里做饭,一人一碗挂面,还有各种牛肉,火腿,榨菜,小面包等,大家都在极力推销着自己的食品,而咱锡林郭勒的牛肉干就是最受欢迎的食品之一。可是谁知这帮没良心的,在我帐篷里做完饭以后,什么吃一半的火腿,烧一半水的锅,吃了两口的小面包,开了口的榨菜等都在我帐篷里,却都钻睡袋去睡觉了,召集大家过来收拾,说“来我家吃饭吃完都不说给收拾”谁知一句“你请吃饭还让别人帮你洗碗啊”说的我一点脾气都没了。。。可是我说过,我要揭穿你们的恶行的。对了,还有我海贝大姐,一直说要给我足疗的,最后也没疗上,我的脚踝啊。。
小五台,令人崩溃的路线,令人崩溃的美!

刚扎营时,流水看到我的睡袋就特严肃的跟我说,你今天晚上必须得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在钻睡袋里,且都有被冻醒的危险。(北三垭口海拔大概有2600)谁知我真的中奖被冻醒了,当时我想,一定要是12点以后,,这样我还能过去,要不然今晚可难熬了,一看表,你猜怎么样,北京时间2点30分啊,我那个高兴,不过还是冷,刺骨的冷,牙齿打颤,蜷起身体听着表的秒针数着时间。忽闻外面有雨滴拍打着帐篷的声音,心想,这下完蛋了,只能等天亮起来下撤了。又还有了小便的欲望,也不敢解决,本来就冷,在流失了热量的话可让我该怎么办啊怎么办。到了3点30分,忽闻另一帐内有动静,询问何人,江月,我俩便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了起来,10分钟左右,海贝大姐及流水也加入了聊天,流水一路上,只要和装备相关的话题,一说就特别来劲,你要跟他说个你的什么装备,第一句他指定会问,“什么牌的”要是说不知道的话他就没兴趣和你聊了,流水也不追求1线品牌,就是必须得是个牌子,才能保证质量。同时我也深深的感觉到了流水的正确性,我的睡袋和背包差点折磨死我,睡袋不用说了,写着0℃的睡袋,我估计实际温度得在38°左右,或者根本就是还带有冷冻效果吧;背包更是过分,根本不存在背负系统,背着50斤左右的东西,胸带没有,腰带没用不说吧,还把腰胯都勒肿了,头包还老歪,终于让我验证了“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真理。4点左右,睡在那边的刺客和边城也相继醒来,于是大家商量着几点起床,我就问“不是下雨了吧”,江月的一声“哇,满天的星星”让我瞬间满血复活啊...

于是大家开始起床做饭,问在谁家做,我说谁家都行,千万别来我家。烧水,泡豆浆,一人一碗豆浆,牛肉干,小面包,又到了大家推销自己的时间,那场面真像是来到了某物资交流大会上“来来来,南来的北往的,哈尔滨的香港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五元一名五元一位,看看南方的女生好看还是北方的女生漂亮,看的懂得看艺术,看不懂的看....”边吃饭边商量今天的行程,由于昨天咨询他人,得知在西台下的话,不管怎样都得罚款,所以原计划取消,路也实在是不好走,泥泞、水坑、栈道,遂大家决定走北——东——北的路线,轻装上北台,在走东台,之后原路返回北三,收账原路返回。正讨论着,火红的太阳在被渲染的亦是火红的云彩衬托下冉冉升起,那个瞬间的震撼很是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