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徒步全攻略

当你将终点设为雨崩,你必须知道,这不是野炊,亦没有停车坐爱枫林晚的浪漫。这可以是一次涤荡心灵的艰苦旅程,可以是轻微的户外自虐线路。他什么都可以是,因为他就是天堂。

雨崩徒步常规来讲需要6天,(本线路为童话雨崩单身俱乐部线路)
D1:早6:45在大水车**,7:00出发 → 近观长江第一湾 → 金沙江沿途田园风光 → 穿越原始森林 → 白马雪山垭口(4292米)→ 飞来寺(住观景酒店或同等标准住宿
早上从大水车出发,行驶50公里,途经长江第一湾,欣赏“三江并流”的罕见奇观;欣赏完毕后离开兵家必争之地的石鼓镇,沿途饱览金沙江田园风光。可见盛夏的丽江山高水长,阳光照耀下的田园美景沁人心醉。一路穿越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到达云南海拔最高的路段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饱览巍峨云岭,当晚到达以清幽别致闻名的飞来寺(海拔3400),入住观景酒店用膳。

白马雪山
雨崩徒步全攻略

D2:飞来寺早上观看“日照金山”美景—西当 → 雨崩(住普间);徒步大概6小时

早晨七点起来,拍摄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奇观,飞来寺观景台是拍摄梅里雪山最佳的位置,从这里你将领略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世界最美的雪山之一,神圣的梅里十三峰。看完日照金山奇景,驱车2小时抵达西当村,开始徒步进雨崩,经过5小时左右徒步,抵达世外桃源——雨崩村 宿雨崩上村。

从西当到那宗垭口,12公里的路程海拔从2608米上升到3720米,非强驴大概需要3小时,非驴需要4-5个小时,这段路虽不险不陡却一路上坡,开始会觉得很累,有个办法可以数垃圾筐上去,从70开始,中间有两个休息站,第一个休息站是27号垃圾筐,第二个则是14号,第二个休息站就是出镜率非常高的泡面天堂了,这里的老板很热情淳朴。不要怪10元一桶的泡面贵,他们都是自己背上来的。到达那宗垭口就能远眺雪山了,想到即将面对的都是下坡,就觉得浑身轻松,但这6公里的下坡却不是那么好走的。一路会比较急坡,山路比较滑,加之前面的12公里爬坡,腿会比较吃力。注意保护膝盖,以及小心崴脚,这两种情况是最常见的。

日照金山

雨崩村

雨崩的路

D3:雨崩 → 大本营 → 冰湖 → 雨崩(住普间);往返8小时左右

清晨用完早餐后, 从住宿地出发,经高海拔原始森林及杜鹃丛林,徒步将近2小时后翻过海拔3900米的上那宗拉丫口,之前有一个休息站,有冰爽的红牛卖哦,12一罐。直至雨崩河河底,再穿过一片原始松树林后就到达的笑农大本营(海拔3800米),笑农大本营现在要加收30元每人了,需要自带午餐,大本营现在荒无人烟;稍作休整后就向海拔4100米的冰湖进发;大约下午二点钟的时候开始返回,于黄昏六点钟左右返抵雨崩上村。非驴朋友一般此行要8-10个小时。全程22公里。

冰湖

大本营

D4:雨崩 → 神瀑(往返4小时) → 雨崩—西当(徒步6小时)——坐车返回飞来寺(住观景酒店或同等标准住宿)

清晨用完早餐后,从徒步者之家穿过,一路急坡下去,经下雨崩村徒步前往神瀑(海拔3950米),西当至神瀑距离8公里,无急坡,强度稍微低一些,最难走的是眼见神瀑那一段。神瀑是朝圣必拜的圣地,可以准备个容器接点神瀑的神水,如果勇敢,下去转三圈神瀑吧,给自己一番洗礼,转完神瀑三天不可沐浴。

神瀑回来大概下午1点了。客栈吃午饭,整理行李,6天的行程需要在这个下午返回西当村再乘车到飞来寺。返回雨崩村徒步前往西当(6-7个小时),经澜沧江大桥到达飞来寺。到达飞来寺的时间基本已经夜里10点过了。饥肠辘辘,可以吃顿饱饭了。第二天的行程很轻松,基本在晕车。

神瀑

D5:飞来寺 → 白马雪山 → 远观纳帕依拉草原 →香格里拉(住独克宗古城)
在飞来寺观景房里观梅里雪山充满传奇和神秘色彩的日照金山奇景,经德钦县城和梅里十三迎宾塔到达白马雪山丫口(4294米),观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和皇冠峰。远观纳帕海和依拉草原后经到达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古城,晚上逛独克宗月光古城,游玩龟山公园及世界最大转经筒。

伊拉草原

纳帕海

转经筒

D6:香格里拉→ 小中甸牧场→ 中虎跳峡(徒步往返3小时山路) → 返回丽江,结束愉快旅途。

吃完早点经小中甸牧场到达虎跳峡,徒步虎跳峡精华的一段中虎跳峡(往返3小时左右山路),游玩虎跳峡后,拍照留影。返回丽江,结束此次香格里拉梅里之旅。

小中甸牧场

虎跳峡

海拔:
西当温泉海拔2700米,轻松林海拔3000米,八一海拔3500米,南宗垭口海拔3800米,雨崩上村海拔3150米,雨崩下村海拔3050米,神瀑海拔3950米,大本营海拔3980米,冰湖海拔4250米,神湖海拔4600米。
提示:

1、尊重当地民风民俗,如指神山某座山峰必须五指并拢手心向上指向目标等;
2、到神瀑下洗礼必须两手掌合——绕神瀑三圈以求自己和家人平安,然后在神瀑右侧神水口打一瓶神水;
3、在雨崩自然圣境行进途中见到白塔、经幡塔、马尼堆等应顺时针方向行走;
4、在雨崩景区不宜独自行动,请向导带路较安全,或跟随领队;
5、骑马要自觉遵守抽签规定,途中不能调换人骑马、骑马费到终点再付钱;
6、雨崩景区天晴时,拍照最佳位置是在南宗垭口,雨崩上村飘飘客栈和徒步者之家等位置,春夏季雪山日照在早上6时30分,秋冬季在早上7时30分。
去雨崩穿什么?

答:春季(3月-5月):温度6℃-20℃,气候温暖,天气以晴天为主。建议着装:长衣长裤加外套,毛衣备用;    夏季(6月-8月):温度15℃-26℃,早晚较凉,白天较热,7、8月份属于雨季,下雨时间会比较多,晴天温度大概在15-28度左右,紫外线强,建议着装:T恤+长裤,准备防晒用品及太阳镜;雨天温度大概在10-20度左右,建议着装:T恤+长裤+外套,准备雨具;
秋季(9月-11月):温度10℃-23℃,雨天居多,温度适中。建议着装:T恤+长裤,外套、毛衣备用,出门带雨伞。
  冬季(12月-2月):温度0℃-12℃,气温较低,干燥。建议着装:长衣长裤、毛衣+外套,羽绒服备用。

看看丽江12个月的平均气温,可能大家心中就有谱了:
   1月:6.7度   2月:7.8度   3月:11度   4月:13.6度
   5月:16.5度   6月:18.2度   7月:17.8度  8月:17.2度
   9月:16.6度   10月:12.5度  11月:9度   12月:7度
  切记:以上是平均温度,冬天很可能今天零下3度-7度,明天10度-20度。

不管什么季节,雨崩线路中有三天半在徒步,徒步过程中,会发热出汗,所以穿件透气防风的衣服很重要。马上就要来临的雨季提醒大家,一定要备好防雨罩,雨衣,雨伞就不用带了。这个季节一件单层冲锋衣,一件快干T,一条速干裤或宽松牛仔裤足够了。切忌紧身牛仔裤,爬山的时候你恨不得把膝盖割两条口子,要知道那是多累的事件。
西当进雨崩村,轻装上阵为佳,不是老驴的话,负重上去恐怕困难很大。精简行囊,将不用之物寄存在飞来寺的客栈,雨季天气变幻,如果没有防水的鞋,就带一双备用。换洗的衣服就不用了,因为这两天都没处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