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012年7月大美青海湖+翻越拉鸡山品贵德黄河水(海量照片、费用明细和环湖攻略)

7月初,骑行青海湖的小分队总算有三个人定下来了,后来在西宁又拣到了一个以前也玩天空的车友,青海湖骑行四人完美组合就这么仓促间组合完毕。

这次青海之行,7月21日下午出发,到7月30日下午回到热火朝天的长沙,前后刚好10天时间,其中骑行有5个工作日,实际骑行是4天(前后半天,另半天又是在车上)。

现将每个成员的情况介绍如下,供以后的车友参考。

自然OK:50后,有几十年的锻炼经验,擅长骑行、瑜伽、太极等多项运动,其中骑行时间三年,有长途经验,曾一次性完成海南岛三线1000多公里的骑行,有丰富的医疗常识,担任医疗队长一职,负责全队人员的健康状况;

免费收破烂:60后,有多年的羽毛球爱好,因长时间电脑工作,比较少运动了,骑行时间三个月,担任运输队长一职,负责驮全队的补给食品等;

思漫:70后,有多年的户外运动爱好,因长时间电脑工作,比较少运动了,骑行时间两个月,担任队长一职,负责活动的策划实施及财务;

L:90后,有三年的骑行历史,健康阳光 ,第一次进青海湖因淋雨高烧不退撤回西宁,折转驴友加入,体力超强,根据需要担任押队或开路先锋等事宜;

旅行在不同的路程会有不同的人,这不同的人中有好的,有不好的,而旅行带给我们一个最重要的经验是:阅历增长,经验增长,快乐增长。

当我们过多遭遇太多不好的时候,我觉得需要反思自己:功课是否做好了?消费前是否问清楚了?超过自己预期的费用时自己是否勤快点换个地方住?换个地方吃?等等。

发此贴的初衷是看到同时期另一骑友去青海旅行中受到的种种欺骗高额花费所触动

其实还有一句成语叫:丰俭由君。这次去青海,我们长沙往返,最后全程开销1956元(包含往返火车919元,包车去贵德一天,购买带回来吃的蜂蜜、牦牛肉、贵德杏子110元)

下面先列出来我的开销明细供参考。

我们的费用中有几处还可以少点,就是住宿费基本是60一人,这个略高,再忍耐点点多问几家可以再降低点的。:)

详细项目

黑马河的补给价格相当给力

黑马河三种水果补给等22

布哈河下午四点吃泡面20

15-16公里处骑马20(以上四项人均)

布哈河藏民家住宿240

布哈河奶茶+馍30

布哈河晚餐80(以上三项人均)

87.5

思漫洗澡

这个热水澡是洗过最舒服的

7月27日

西海镇—西宁88(含自行车)

退票费

2.5

大家提前达到,换更早的票

西宁中午吃杂碎等

西宁住宿

西宁早餐

L钱不好算,未计算

西宁—贵德往返500包车费

贵德中午大餐(比较贵噢)

思漫买贵德杏子带回家

买拉鸡山的高原鸡做晚餐

自然单独购拉鸡山的高原鸡

破烂买菜算30元,其他两人给他20

-20

西宁住宿80

L当晚车票走,未住宿

早餐10

自然

破烂

思漫

这个账单真详细。能具体说一下住宿、吃饭的地方吗?
  • 思漫 我们也是随便找的住宿,所以不怎么推荐,西宁西火车站出门左边不到800米处有个隧道一样的巷子,往里面前行300米,有个杏花园(大概这名字)的村子,许多驴友汇集到此,住宿环境大体差不多,我们选的这家房间40元(住两人),住1人也是40元,电话15897045840,0971-5227013;另外哈尔盖小镇的镇中心有个招待所比进口子的地方便宜,一楼30元1人,二楼35元,来得太晚的就只有50元的房间(没差别,就是小床是实木的),小镇有专门洗热水澡的,女生很推荐去洗下。其他住宿地和吃饭地我均不做推荐。 2012-8-6 21:28
关于环湖的路线和攻略,客观来说网络的资料非常成熟,总感觉再去写已没多大含义,青海湖的骑行是个大成熟的地方,你想如何骑,你想骑多少天,你想骑到哪里扎营就骑到哪里吧,根据你的时间、体力、金钱随意搭配就好。

我们的环湖情况:算完整的四天,分成五个工作日,很休闲的骑,一路上游玩时间很多。
1、西海镇—湖东种养场—青海湖渔场(151基地)半天时间,151基地是旅行区,补给贵,如果是一天建议骑到江西沟
2、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 一天时间,黑马河的补给价格好
3、黑马河—石乃亥镇---鸟岛镇—鸟岛,鸟岛小镇布哈河住宿贵,补给也贵,建议不去鸟岛就避开
4、鸟岛镇—315国道岔口---刚察县---哈尔盖(大部分人会停留在刚察,刚察吃喝玩都很方便热闹,县城,如果赶路则可到哈尔盖)
5、哈尔盖——西海镇

大家关注的自行车环青海湖攻略,我收藏了一份比较完整的,供大家参考,这份攻略足够任何去青海湖自由调配了~

青海湖,距西宁约 200km,海拔为3197米。它的周长360km,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环湖途经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都是路况极好的高等级公路(类似北京长安街)。
        ●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鸟岛镇——沙陀寺,这两部分可以看到青海湖,景色主要是湖区和草原牧场。

● 刚察——西海镇,这段路远离青海湖看不到海蓝色,大部分地区景色平平,但会路过环湖最美的山地牧场,能看到雪山。
        ●青海湖乡——湖东种羊场,可以看到青海湖,是湖区沙化的一段。一路沙丘绵延,湖边是银白色和黄色的沙滩。

[所需装备]
A. 必备的感冒药品,防过敏药品及跌打药品
B. 雨衣,几双袜子,两条裤子、骑行鞋、骑行服、头盔及其他护具,帽子,墨镜,手套等
C. 自行车出发前要检修、上油
D. 指南针,地图

[简介]
时间:去鸟岛看鸟的时间是4月底到7月初,其中5月初最佳,但此时气温低、风大,常会遇到下雪的天气。出发地起点设在海北州州府西海镇(原子城),共约390公里。
方向:青海湖是藏区圣湖,环湖最好按照顺时针方向骑行,以更好地感受当地的民族宗教氛围。
当地交通:到西宁的交通非常方便,铁路、公路、民航均四通八达。如果想从西海镇开始骑行,可在西宁搭班车。西宁至西海镇90余公里,在火车站附近的长途汽车站。
住宿:环湖的主要乡(村)镇和住宿点为:151帐房宾馆、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鸟岛镇、沙陀寺火车站、泉吉、刚察、西海镇、湖东种羊场、青海湖渔场。其中由泉吉至西海镇一段穿行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界内,人烟相对集中。
民族:青海湖地区的少数民族主要是藏族,其次是回族和蒙古族。该地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当地人基本都可以用青海普通话和你交流。
景点:环湖及周边主要景点为日月山、倒淌河、湖里木沟岩画、橡皮山、茶卡盐湖、茶卡寺、伏埃古城、鸟岛、海心山、北向阳古城、舍卜吉岩画、尕海古城、金银滩草原、原子城西海镇、沙岛、西海郡三角城。

[骑行细节]
环湖起始点:海晏县西海镇(以顺时针方向骑行环湖)
环湖各地名称:西海镇—湖东种养场—青海湖渔场(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石乃亥镇---鸟岛镇—鸟岛—315国道岔口---刚察县---西海镇
环湖东路:西海镇----湖东种羊场 55km
环湖南路(109国道):湖东种羊场---黑马河 85km
环湖西路:黑马河---315国道岔口 75km
环湖北路:315国道岔口---西海镇 145km
环湖总里程(青海湖周长):360km:
平均海拔:3200m
青海湖面积:4583平方公里

D1 西海镇骑行适应
1)建议到达后在西海镇停留一天,西海镇是个相当舒服安静的城市,以此为中心,骑行西海镇周围的一,二,三等文革留下的工厂,很有意思
2)西海镇附近的金银滩草原值得一去。

D2 西海镇----青海湖渔场(151基地)
A 里程:76km
1)西海镇起点—环湖东路终点:56km
柏油路面,大小总共有10段上坡,坡度缓,多为5—15度左右。最长500米,最短50米左右。其余路面为平路和下坡路。
2)环湖东路终点---151基地:20km
柏油平路
B 海拔高度变化:
3100一3200M
C 沿途景色:
出西海镇后为高原草场,途中经过沙山,环湖东段结束前可以看到青海湖,景观变为一望无际长满了野花的滩涂地。
D 住宿信息:
环湖东路住宿不方便,可以骑行到环湖南段即109国道上,到达151前后住宿。151前路两侧有很多小店住宿,也有店家站在公路上吆喝招呼客人入住; 151为一成熟景区,有当地最好的宾馆,但是住宿较贵。
E补给信息:
出西海镇后,环湖东路基本没有小卖部,环湖东路结束后骑行到109国道,沿途有小卖部可以购买到水和零食等物;环湖东路起点和快要结束时才有藏族人开的蒙古包,可以在里面买面食。
F注意事项:
1)初上高原第一天骑行,建议早出发缓行,早晨一定多吃早餐,中途无法午饭消耗能量较大。
2)环湖东路车少,但是一有车的话速度相当快,避免骑行到路中间。
3)出西海镇不久在草原两侧有蒙古包,若拍照会被索要费用
4)骑行到环湖东路中间段时公路两侧景色为沙丘,可以在此滑沙。

D3 青海湖渔场(151基地)--江西沟—黑马河—环湖西路14KM处
A里程:85km
1)青海湖渔场(151基地)--江西沟24km
柏油路面。此为骑行整个环湖南路,沿途车辆很多,拉货大车和私家车经常从自行车旁呼啸而过。151基地至江西沟路面平整,无上下坡;
2)江西沟---黑马河47km
从江西沟出发到黑马河前30公里路面一大部分为5度左右缓上坡,其余为平路;到到黑马河前为缓下坡和平路;
3)黑马河—环湖西路14km处  14km
环湖西路路面:头4Km各为2段1km的上坡和1KM的下坡,此后一直下坡到环湖西路14km处。
B海拔高度变化:
3200一3300M
C沿途景色:
如果没有7月的油菜花,此路段景色平平。虽然可以一直看到青海湖,但是路面吵杂,交通繁忙。公路两侧为典型高原草场,但是草极低;草场继续往南延伸是起伏的山体。
D住宿信息:
1)江西沟,是公路旁的一小镇,最好的条件就是招待所,卫生条件等一般,住在此地景色也很一般,多为过往司机停留地
2)黑马河,是环湖西路的起点,公路从这里分岔,109国道继续西偏南通往格尔木,住宿也是招待所

3)环湖西路2公里处有草原路骑行1公里左右通往青海湖边的帐篷旅馆,那里提供住宿。

4)环湖西路9公里处,骑行的左侧有一“圣地农家院”,在当地圣山下面有4个蒙古包可以住宿,但是离湖很远,优点是可以在这里爬到山顶,往下俯瞰青海湖

5)环湖西路14公里处有3处帐篷宾馆,这里是离青海湖边最近的帐篷宾馆,早晨醒来推窗既是青海湖
E补给信息:
江西沟和黑马河可以补给水和零食,江西沟和黑马河有餐厅,但是江西沟的餐饮基本为西北面食,无米饭,菜偏辣;黑马河有川人开的餐厅,可以吃到米饭。
1)来往车辆过多过快,进入环湖西路基本没有车辆来往
2)圣地农家院旁的山头为当地藏族圣山,路过经幡需要顺时针;绕玛尼堆和白塔需要顺指针走三次。

D4 环湖14km处---石乃亥镇—鸟岛镇—鸟岛---鸟岛镇
A里程:72KM
1)环湖14km—石乃亥镇 27km
从此处一路以平路和下坡为主,一直骑行到环湖西路32KM处,从这里缓慢上坡道环湖34KM处到达山顶,然后一个大下坡1公里左右,然后一路平路到达石乃亥镇。
2)石乃亥镇—鸟岛镇
13km
全程柏油平路
3)鸟岛镇—鸟岛—鸟岛镇 32km
B海拔高度变化:3200一3300M
C沿途景色:
环湖西路很漂亮,最值得停留的地方。西路车相当少,未到达鸟岛前,景色为草原,牛羊马群,湖面和蒙古包;从石乃亥镇到鸟岛景色逐渐单调,滩涂戈壁景观,渐渐远离湖面;鸟岛镇前有一大河名为布巴河穿流而过;通往鸟岛的公里平坦。鸟岛镇有一藏传寺庙值得一看(忘名字了)
D住宿信息:
鸟岛镇有很多宾馆,但是食宿相当昂贵,条件最好的是鸟岛宾馆
E 补给信息:
建议在石乃亥镇购买水,零食和水果等物品,到了鸟岛镇后各方面都很贵。
F 注意事项
1)环湖西路公路两侧的草场有藏狗出没,有车友被藏狗追逐撕咬过,建议带好大铁链子和他们拼杀

D5 鸟岛—环湖西路终点(315国道岔路口)--泉吉乡—刚察县
A里程:65km
1)鸟岛—环湖西路终点(315国道岔路口) 23km
从鸟岛出发往前10km(环湖西路62km)以平路和缓上坡为主,坡度为5-10度左右
从环湖西路62km直到环湖终点75km处,以平路和缓下颇为主。
2)环湖西路终点75Km处---刚察县  42km
从此往前5km有多个缓上坡,到顶后有个很长的大下坡,之后到刚察的路一直以平路为主
B海拔高度变化: 3300一3100M
C沿途景色:
环湖西路延续它的壮美,青海湖呈现不同层次的蓝;结束环湖西路骑行,驶入国道315,景色单调,远离湖面;到达刚察县城前事滩涂戈壁景观,下午夕阳西下壮美
刚察县城有很多可供选择的宾馆和招待所
E补给信息:
途径泉吉乡,此为到达刚察县城的唯一补给点,可购蔬菜水果等零食
1)315国道交通繁忙,车速快
2)刚察县城周围清晨值得一去,有蒙古包和经幡,玛尼石等,景色相当漂亮

D6 刚察县-----哈儿盖-----甘子河-----德州-----西海镇
A里程:87km
出刚察县城1KM开始连续上坡2km直到山顶,随之4km大下坡
出刚察23km有连续7km缓上坡,坡度为5度左右
过甘子河出刚察52km处开始上坡,连续4km直到山顶,然后2km大下坡直到岔路口,往右拐进入尕海,路经金沙湾回到环湖东路最后回到西海镇
B海拔高度变化:
3300一3100M
C沿途景色
相对来说此段人烟集中,但是景色单调,远离青海湖;会路过环湖最美的山地牧场,能看到雪山。
西海镇
E 补给信息:
沿途无补给,到达尕海/祁连岔路口路左侧有一小卖部,可购简单零食和水
F 注意事项
车辆多,速度快,沿途会多次上坡需要体力合理分配

气候

1)高原气候干燥,多变,早晚温差极大,冷,白天如果阳光强烈大概有10-20度左右(8月),比较湿润,晚上一般都有大雨,白天雨水也是说来就来;其他季节遇到降雪和冰雹的可能性较大。但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
6月中旬青海湖的平均气温白天为10度,遇到下雨或者下雪温度降到10度以内

2)光照,湖区全年日照时数大部分都在3000小时以上,较青海以东同纬度地区高出700小时左右;年日照百分率达68~69%。年辐射总量在171.461千卡/平方厘米·年-106.693千卡/平方厘米·年,较同纬度的华北平原、黄土高原高10~40千卡/平方厘米·年。

3)气温,湖区东部和南部气温稍高,年均温在1.1℃~0.3℃之间;西部和北部稍低,年均温在-0.8℃~0.6℃之间,平均最高气温6.7℃~8.7℃之间,平均最低气温-6.7℃~4.9℃之间,极端最高气温25℃和24.4℃,极端最低气温-31℃~和-33.4℃。

等美图!
野矶钓客 发表于 2012-8-6 21:21 这个账单真详细。能具体说一下住宿、吃饭的地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