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翻越石山去仙境

对多数人而言,可称为仙境的地方都不是很多,而对我等长年爱好旅游的人来说,眼光更是挑剔了。走过了不少纯天然的和人工修饰的景区,虽然每一个自然的风光都让我喜欢,但真正能让我感觉到身在仙境中的地方确实不多,即使是桂林张家界。我承认,这些地方的风景应该比我这次去的地方更美,但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浓重的商业气息早就赶跑了仙境的感觉。在武威生活工作的时候,感觉自己已经把周边的美景都走过了,总是犯愁不知道应当到哪里休闲,到了兰州,才发现很多驴友都对天祝西大滩的美景津津乐道,这片离武威城不到两小时车程的地方真的就那么好吗?这次西大滩之行,心头真有三十多年武威白待了的感觉。

从柏林乡登顶毛毛山再到西大滩,是我筹划很久的一条穿越路线,但因为我所在的户外团队一直以自驾爬山为主,给穿越活动带来很多不便,再加上时间关系,因此一直未能成行。听说两次登顶毛毛山的迷彩驴子要搞西大滩休闲游,我就萌生了借助他将露营装备带到西大滩营地,我们轻装登山穿越,再到营地和他们汇合的念头。经过和迷彩联系,他真的很够朋友,不但同意带我们,而且给我提供了不少资料帮助,使这次穿越能够顺利成行。我于是赶紧通知我们团队中体力较为强劲的几个驴友,遗憾的是,好几个人都因为学习和工作等原因未能成行,最后只有一个哥们陪我踏上了征程。
      早上七点四十,一大车驴友从省委出发了,后面还跟着两辆自驾的越野车,经过沿途上人,九点五十到了天祝县高速路口,我和辛野(很难想像一个玩了十几年的头驴,在这天早上才给自己起了一个网名)告别众人下车。车开走以后,我们才发现两个人都把手杖忘在车上了,唉!岁数大了记性就是差啊。走过收费站,我约好的朋友已在等着送我们去柏林乡了,和我想象的不一样,他开的不是越野车,而是一辆大众宝莱,这能去柏林吗?朋友说没问题,他以前开这辆车去过的,路平着呢。那就走吧,可是等到车一进山,大家都傻眼了,这是什么路啊,简直就是被洪水冲过以后的白家河嘛!没有铺过沥青的乡间公路上只有石头没有土,不过有推土机推平的痕迹,朋友说这里半个月前发过洪水,肯定是洪水把路面的土冲走了,现在也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开了,走哪算哪吧。几公里后,我们遇到了推土机,经过询问,司机说可以开进去,路面和前面走过的一样。我们只好边走边看,希望在哪个村子找到一个摩托车或者三马子了,每一次车地盘和石头挂蹭都是对我们的心里考验,我俩都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朋友倒是不断地说没事。我们只好在石头路上艰难的行进,在沿途的每一个村庄寻找摩托车,可是由于青壮年多都出去打工了,摩托车虽有,就是没有送我们的人。终于我们发现了远处一个骑摩托的牧人,经过几人的努力叫喊和手势,他开着那辆让我们眼睛发绿的摩托车来到了我们面前。经过我们的再三哀求,他终于同意带我们去柏林村,看来哥们人品不错嘛!欢呼、背包、上车、告别,三人一个摩托车向柏林村进发。我夹在中间,忍受着牧人多年未洗的外衣的乡土味,晃了不知多长时间,离柏林水库的大坝还有一里多地,牧人这时候再也不肯前行了,于是下车付钱走人。
    这位老兄就是我这次的同伴,他十多年前就是一个驴友了,是我们户外团队的头驴,曾经单车走过青藏和川藏线。由其让我佩服的是他的体力,一个长我四岁的人,每次上马衔山都能比我早到半小时左右。
翻越石山去仙境
这是水库大坝旁边的水渠,下面有一群白牦牛在悠闲自得的就餐。
翻越石山去仙境 翻越石山去仙境
    中午十二点二十分,比我预计的最迟时间晚了二十分钟,我们到达柏林水库大坝上。与谷歌地球上看到的一汪碧水不同,柏林水库完全向我们袒露,裤衩都没有穿,直接露底了! 前天 23:36 上传
下载附件 (119.36 KB)

水库干涸的原因不是枯水,而是洪水给大坝造成了破坏,正在修整呢。后面的石山不是毛毛山的主峰,主峰在她的西面呢。这时候查看海拔表,3020米。
沿着河谷向西北方向前进,毛毛山的主峰已经在眼前了,当然更近的是一个牧人和他的羊群。
我过河问路
牧人告诉我他的旁边不是上山的道路,我们还应当继续向西前行,并好心的劝我不要上山了,否则恐怕来不及返回。呵呵,告别牧人继续前进。沿途看到不少白牦牛群。
   要开始真正的攀爬了,这时候,辛野的肚子不合时宜的提出了抗议,他该吃饭了。而我呢,因为消化功能超强,在颠簸的汽车上已经把今天的第二顿饭打发了,怎么办?我想起来了F1比赛中的加油战术,笨驴先跑,打开对讲机,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