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2012年7月半脊峰攀登全记录

自2010年冬季三峰归来,未能如意登顶,雪山就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每次在网上、书上甚至雪花啤酒的广告海报上看到雪山,都能让我冲动一阵子,想那绵延不绝的壮美、想那巅峰远眺的豪情。怎奈凡事倥偬,放不下的东西太多,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
       六月底的一天,偶然看到8264上一篇关于攀登半脊峰的帖子,看到上面的照片,巍峨的半脊峰、茫茫白雪、背着背包在烈烈寒风中向上攀登的登山者……,我再也按捺不住,立马筹划攀登半脊。先在网上找队伍,8264上看到川藏队的登山计划中有半脊,联系了下说人太少,目前他们那就一个人要走,加我才两个,怕是不能成行了。于是继续找,找到了高松的帖子,上次去三峰似乎听毛毛说过,高松是他川登协一起培训过的师兄,理县人,就住在半脊峰脚下,对那座山了如指掌。电话过去询问,说可以成行,恰好有某大学的登山队近期要登,我可以一起去了。最要紧的事落地了,开始准备。
        先介绍一下半脊峰吧。
        半脊峰,海拔5430米,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九寨沟米亚罗黄金旅游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250余公里,成都出发至大本营约需五到七小时。2004年5月4日,七位登山者成功登顶一座未登峰,测得峰顶处海拔5430米。此峰顶隐于一个山脊之后,所以当地并没有该峰的名称,依山顶的形状首登者给它起名为半脊峰。BC(大本营)也是公路的尽头,整个攀登过程需要建立C1,C2两个营地。BC-C1-C2,平均坡度在45度左右。

注:半脊峰资料引用什么都知道的百度,上面这张照片引用自8264坛友幸福岛的帖子。

半脊峰属于提高级的冰川型山峰,很适合做登山培训,技能掌握和普及型攀登活动,是尝试和体验阿尔卑斯方式攀登的技术型山峰.半脊峰目前被开出四条冲顶线路R1,R2,R3,R4,难度不一。
       接下来除了激动就是看线路、看帖子,准备装备了。
       出发前一天,列了个装备清单,又把所有装备和补给都摊到地板上,一样一样清点、装包,发现真的是不算少,这还不包括技术装备(租用)。

• 一休他哥 足足装了两大包。 攀登计划是:D1 BC-C1 、 D2 C1-C2 D3 C2-顶峰-C2或C1 D4 C2或C1-BC-高松家 我的记录就从上海出发开始吧,算是完整记录。 D1 上海-成都 对于我来说,每一次旅途的快乐总是从出发前一天就开始了,而出发那一天,开始的则是激动。背着两个大包,不下50斤的重量,先坐公交后倒 2012-8-9 18:26

足足装了两大包。

攀登计划是:D1    BC-C1 、
                     D2    C1-C2
                     D3    C2-顶峰-C2或C1
                     D4    C2或C1-BC-高松家
我的记录就从上海出发开始吧,算是完整记录。
D1 上海-成都
      对于我来说,每一次旅途的快乐总是从出发前一天就开始了,而出发那一天,开始的则是激动。背着两个大包,不下50斤的重量,先坐公交后倒地铁,折腾了快两个小时,从上海的西面到浦东机场,站了一路,居然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觉得轻松很多。也许是心理作用吧,背上的负担远比心里的负担轻得多,并且,就要登雪山了,连站地铁的力气都么有,还得瑟个什么。
      到了机场托运好行李,照例去书店转转,这几年每次出行,总要买一两本书,打发飞机上的无聊时光。真是凑巧,在书店很醒目的地方,看到这本相当应景的关于登山的书-《巅峰》,作者是一个叫张健的体育记者。如今的登山运动已逐渐被国人接受,关于登山的书籍和文章也屡见不鲜,重要的是,登山爱好者不再被视为异类。

书里着重墨记述了几次著名的山难,梅里雪山中日联合登山队山难和希夏邦马峰西藏登山队以及珠峰的几次山难。这让准备登山的我心情陡然沉重。登山的确是一项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然而8264等一些户外论坛的壮大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并加入登山运动中。我们花了钱,背那么重的东西,吃着平时连看都不看一眼的方便食品,住着狭小又不保暖的帐篷,爬着随时都有可能要你命的山,为什么?是这本书上的两个字吗?巅峰?后来的几天,当我喘着粗气,在雪峰上艰难攀登,偶然间回头一望的时候,我突然知道,我们登山不仅仅是因为喜欢,也不仅仅是因为巅峰的感觉。
       成都,在我心中是一种情愫,而更为直接的是一种味道,一种串串的味道,并不出众,却合口味。因此,到了成都的第一件事,就是吃串串。酒店放好行李,便一路打听,找到这家叫做厕所串串的小店。

• 一休他哥 尽管不是太饿,尽管最近在减肥一直都不吃晚饭,还是顶不住串串的诱惑,在串串面前,海参鲍鱼燕窝龙虾仔佛跳墙什么的都是浮云。成都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无论你走到哪里,总能找到各式各样的小吃店,总能找到串串,店面必然不大,但一到饭点必然客满,味道也必然不错。这家叫做厕所串串的小店,里面六七张桌子,十来个食客,两三个漂亮的川妹子服务员,一切都如同店名这样随意,这就是成都生活,平淡、闲适,不必渲染、不必张扬。 久违的豆奶、久违的串串。 2012-8-9 18:29
一休他哥 发表于 2012-8-9 18:26 足足装了两大包。

尽管不是太饿,尽管最近在减肥一直都不吃晚饭,还是顶不住串串的诱惑,在串串面前,海参鲍鱼燕窝龙虾仔佛跳墙什么的都是浮云。成都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无论你走到哪里,总能找到各式各样的小吃店,总能找到串串,店面必然不大,但一到饭点必然客满,味道也必然不错。这家叫做厕所串串的小店,里面六七张桌子,十来个食客,两三个漂亮的川妹子服务员,一切都如同店名这样随意,这就是成都生活,平淡、闲适,不必渲染、不必张扬。       久违的豆奶、久违的串串。

D2 成都集合       约定今天集合,下午退了房便到了集合的地点见到了高松,还有毛毛。毛毛是前年我和媳妇登三峰的领队,这次见面头一句话就是解释上次为何没能登顶,其实我本不在意,但他却因为没能带我们登顶而记在心里,我说,三峰我还会去的。
       高松说这次那个学校的登山队零时改变了行程,暂时不去了,但还有一个人也要去,这次会带我们两个人走。在房间和高松、毛毛聊了一会,另一个队友也来了。叫巨鹏,蒙古族小伙子,空军上尉,少见的爱好户外运动的现役军人。晚上和巨鹏一起吃了饭,互相了解了一下,这位兄弟话不多,却很热心、很厚道。一聊才知道,原来他就是川藏队所说的另一个人。
       回了宾馆,高松约我们一起喝茶,聊了聊这次行程,聊了聊登山,明天,就要开始了。
    D3 成都-汶川-理县-毕棚沟-BC(大本营)
      因为过去的几天四川连降暴雨,去往理县的道路时而被泥石流、洪水、落石中断,堵车很严重。我们便早早出发,即便是真的遇到堵车,也要堵在前面。不想今天天气大好,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四川夏天难得的好天气。
      去理县的路,要路过汶川。
      出了成都不久,便进入阿坝藏羌自治州,离汶川也越来越近了,那次地震的遗迹越来越多。如今的汶川,大多已经重建,但那场灾难带给人们心灵的创伤恐怕已难愈合。

想起08年的川藏线骑行,刚过二郎山隧道路边停下休息的时候,开始地动山摇,当地人喊地震了,我们当时也没太在意。四川地处板块交界处,地震是常有的事。但傍晚到了泸定,看新闻,才知道,那是多大的一场灾难。那天是2008年5月12日,我永远铭记。后来的一路,队友们都关切着地震的消息,我却不再看新闻,也刻意回避与队友关于地震的讨论,因为我不知道,该用怎样一种心情去面对这样空前的惨剧,直到到了理塘,在一家小旅馆,看着新闻里播放的救灾场面,我淤积多日的悲伤终于汹涌而出,我扑在ELLA的怀里大哭一场。
      在去往理县的路上,路过汶川的时候,看到一处处地震遗址,想着那一处处滑坡下掩埋的生命,我又不禁泪流满面。

好在如今的汶川已经重建,希望美丽的新城和生者的美好生活能给逝去的灵魂一丝安慰。       这一路很是顺利,没有堵车,中午之前就到达高松家,吃饭、休息、整理装备。随后坐车到毕棚沟景区,到达BC营地,说是营地,但我觉得更确切地应该叫的登山起点。放好东西,我们开始进行一些技术练习、学习绳结技术。

过保护点。

上升。

下降。

半脊峰技术难度不是很大,又有向导协作,所以我们只是把一些重要的绳结学会,掌握装备的使用方法和一些动作要领就可以了。练习了两个小时,天快黑了,我和巨鹏又深入毕棚沟溜达了一个小时,看看美景。     卓玛湖的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