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用一次完美的朝台 纪念我过去的20年

无意中说起了朝台,无意中和大家去朝台,无意中翻起老照片,无意中捡起那张旧明信片。92719日——722日,我来过这里。这里就是五台山。72年的我,92年来过,12年我又来了。让我就用一次完美的朝台纪念我过去的20年的。

2012年8月11日徒步路线图

2012年8月12日徒步及最后打车去汽车站的路线图

1992年7月23日寄出去(盖得24日的戳)的明信片。不经意间,留下。

810957 K602太原——五台山站,到站811凌晨150。在候车室稍事休息,25元坐车到鸿门崖,抵达时间257分。加衣服(排汗衣、裤)、头灯、帽子、调整手杖、打开播放器,伴着音乐,沿着大路,307,我出发了。
用一次完美的朝台 纪念我过去的20年
那天五台山的月亮 不圆,但没有都市灯光的干扰,分外明。

1)鸿门岩和东台顶的距离大约为1.7公里,上升278米。到达东台400,和我一起坐火车朝台的10人组,已经准备去北台了。赶紧留影,追!追。追?一回头,天边那一抹淡淡的红,算了。到东台就是要看日出了。看完再走吧。这一留,可真留对了。美。有图为证。(榆次40多人的朝台队伍也在这挂单、看日出)

吸引我的不是这抹,要比这淡,我的小卡片。没拍。

用一次完美的朝台 纪念我过去的20年

拍照时,风大,正好幡动进入镜头,感觉更好。

今日云淡光生,照亮山河万朵

(2)550左右从东台下到鸿门岩615,过法云寺7:40,这段爬升不大,约50米左右,走的小路。从法云寺到华北屋脊牌坊920,爬升约268,再到叶斗峰10:40又是近235的爬升。不过这次天气晴好,我能清楚的看到我的目标(一起看日出的榆次帅哥用无敌小白兔给我留了几张影。谢谢榆次帅哥,体力很好,还能跑动)。一路上,我每听5-6首歌,就要休息1-2首歌。呵呵,在华北屋脊的牌坊前,偶遇太原驴友群的6个朋友。最让我吃惊的就是,2个经常柳巷徒步的小美女,第一次户外就是朝台。年轻真好。还有2个骑行者真的骑行过的牌坊。

鸿门岩

能清晰的看到通往北台的路

用一次完美的朝台 纪念我过去的20年 能远眺中台

北台路上望台怀
莫道前路无知己 朝台路上全是人
华北屋脊

(3)从北台能清楚看到中台。10:55,开始向中台进军。这样的路还有人骑行。太牛了。12:00左右路过澡浴池,这就是上次我动摇的地方,这次过其门不入,直奔中台。中台山脚下,走小路前,休息一下,直接就睡着了。我还说休息3-5首歌吧,睡的太香了,不知道睡了多久。GPS记录睡了13分钟,呵呵,13:25顺利到达中台。

用一次完美的朝台 纪念我过去的20年
这样的路上骑行,大家说他们是徘徊在牛A和牛C之间的人

这样的尼玛堆很多。这个应该是藏传佛教的吧

中台起大雾了

4)中台,休整,就餐。很多人在这里选择坐车去朝西台、八功德水、狮子窝挂单了。我选择走。14:30一出中台大门,雨水如约而至。6个人沿着大路走了。15:20到了西台垭口。这是一个十字路口,正前方西台,右手八功德水西来寺。左手吉祥寺、狮子窝。中台距离西台下的垭口3公里,下降263米。西台垭口至西台距离1公里,上升146米。我越走越慢,逐渐和他们分开,但我不停。1600抵西台。西台和我印象中的西台不一样了,但感觉它还是规模最小的那个,朝台者也来的少。挂单的条件也不好。我在客房整理好衣物,冒着风雨出发了。(重点说明:我不是因为住宿条件不好才走的,我是怕明天不能胜利朝台才出发的。而且我的出发不是盲目的,我的准备比较充分)

517:10,从西台出发,大风大雨,雨披都是横的,我还是义无反顾的走了(咱装备到位,呵呵),沿着大路走,17:30到了垭口还有2辆车等着接人。我告了他们其他人都挂单了,而我,一定要自己走的。西台至吉祥寺距离3.5公里,下降400,18:15,到了吉祥寺看到了清凉桥。眼前好像有3条路,一条左拐上山,一条直走,一条右拐下坡,走哪条呀?我正疑惑准备没找师傅问的时候,来了一辆蛋蛋车。司机年龄不大,我问他狮子窝怎么走。他想都没想,往下。然后问我需要搭车吗?我说不用,我一定自己走完这条路。小司机直走了,我心里一动,又不顺路,怎么搭呀,还得你专门送我了。但没往心里去,下,又走了1公里多,18:30看见个寺庙,一问师傅,你走错了,南辕北辙了,在吉祥寺应该直走的。只能原路返回了。唉,我的心呀,一下子就凉了,20年前,在这里搭车是不要钱的,现在他直接就是先告你一条错路,再问你搭车不。不管他,走,19:00回到路口我又问了3个司机,指的都是一个方向,嗯,我放心了。继续走。路上警车出现几次,有个小事故,交警还现场指挥了,叫我不要继续走了,搭旁边的车去狮子窝。我没有听,继续。事后才知道北京的户外俱乐部走丢了2人(那2个人被另一个北京队捡了,大家放心),警察怕再出意外。吉祥寺至狮子窝距离4.5公里,下降50米。20:20,终于到了狮子窝。挂单费50。住的房间号,哈哈,我一见就高兴——308(这是我大学一入校时的宿舍号)。

• 曹小胖 我给其中走丢的一个人打过电话,当时他们在中台往吉祥寺切的路上。说是碰见另外几个人一块的呢。后来五台山蓝天救援队介入,之后的事就不清楚了。 2012-8-14 22:20

6)早上天气还好,530左右又遇到了火车上10人组,600我先吃了斋饭,和他们汇合(有2个撤出,8人组了),6:25一起走了。一天天气都好,不热不晒。狮子窝至金阁寺距离4.5公里,下降300米。一路下坡,出小收费站,8:10金阁寺休整。应该在这里补水的。金阁寺至南台牌楼距离1.5公里,平路8:20下金阁寺,沿公路往右走,8:50出西收费站,左拐,南台,我来了。南台牌楼至气象站距离2.5公里,上升174。一路无话,就是有个交通指示前面是Y型路走下面,不要上山,上山就是气象站了。气象站至南台距离3.5公里,上升257。转过一个又一个山弯,终于,看到了南台。11:00胜利抵达南台,8人组,早买了一个大西瓜,还给我留着了。谢谢,真甜。20年前,我在南台挂单,不收费用的。大通铺。据说有个香港的旅行团,刚刚拜过,留的供奉里有牛肉罐头。师傅让我和修缮庙宇的工人师傅一起分吃了。现在找不到当年的影子了。

10人组中的8位,谢谢他们

再来一张

转过了一个山又一个山,不经意间,一抬头,南台,就在那里。